感觉IBM PC是被卖了,但Lenovo被出卖了 ---- 我们不带联想玩儿

长城再抱IBM金娃娃 ISTC收益可与IIPC相当  
   2004-12-11 23:25:16 
   
      
  12月9日,长城电脑发布公告,转让持有的IIPC(长城国际)的20%股份给IBM,就此终结了长城IBM十年的合资项目。而在12月12日,长城IBM将再度联手,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建立更高端的服务器产 品生产线,产品不仅包括采用Intel芯片的中低端服务器,而且有高端RISC系列服务器。
 
  在部分长城高层内部,这一计划被戏称为“新IIPC”计划。就是联想将IIPC收至旗下的几天后,长城与IBM再次联手上路,打造“新IIPC”。 IBM提议新合资公司的名字叫International Systems Technology Company,中文名字是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为ISTC。
 
  绝对划算的交易
 
  似乎地点的选择,也在告诉公众一种声音:IBM与长城之间的故事不会因IIPC股权转卖而结束,相反将会在更具优势和潜力的资源展开新合作。
 
  1994年2月的一天,正是在钓鱼台国宾馆,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与IBM首次挽手合作,组建成立了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IIPC)。十年后的今天,在长城转卖掉IIPC全部股份给IBM后,联想通过IBM间接获得了IIPC所有权。长城、IBM、联想三方已经内定了IIPC将于明年3月财年结束时,全部转手给联想。
 
  据悉,IBM会将服务器制造的核心技术转移到这个厂中来,同时转移一些技术人员过来。“其实一个硬件生产线本身并不值很多钱,关键在于其中的技术与测试设备等系统的价值含量比较高。”
 
  同时,IBM也会慢慢将订单转移过来,这里将来会是IBM全球惟一的一个批量生产硬件的基地。
 
  外界不少人因而以“IIPC被卖,长城面临瘸腿危机”的眼光去看待长城的发展,产生了颇多疑虑,长城股价也在联想收购IBM信息发布的同时一路下跌。“在一进一出当中,长城一点都没有吃亏,反而是‘捡’到了更大的一个金盆。”有知情者这样告诉记者。
 
  IBM早有卖掉PC业务之心,也和长城谈过。长城也曾仔细考虑过这件事情,并把资料报给国资委,但最后由于两个原因没有谈成。一是因为长城是国有资产,国资委对外汇管理比较严,与联想的情况不同,操作难度非常大。二是因为长城认为这项收购风险比较大,以长城的实力很难把握。所以,长城最后放弃了收购的念头。
 
  但IBM的卖意已决,长城虽然不愿意,但也无力阻止。在IBM找到联想这个买家后,长城不得不考虑退路了。所以,当时备选方案有三个:一是将股份出让;二是如果富士康与联想共同进入IIPC,长城则保留股份,三家合作;三是将长城国际清盘。
 
  对于新的合资公司,IBM其实没有必要与长城合资。但在转让IIPC的股份中,长城给IBM出了一个条件:一定要有新的合作。因此在新的合资公司中,IBM也没有给长城更多的股份。但这20%的股份,又将成为长城未来持续增长的新亮点。
 
  据说,新合资厂的总经理很可能由IIPC总经理但任。
 
  合作不仅对于长城具有战略意义,同样投资回报上也是划算的。
 
  据统计:老IIPC在过去的十年中,长城从中获益(包括利润加股权转让)已达2亿美元(不含这次转让)。由于股权最后转让日期要等到明年一季度末,所以长城明年还将从IIPC中受益。而那时候,新合资厂基本可以投入生产了。
 
  “本轮长城的投资大约两个月的收益就可以收回这些投资了。”显然一些长城员工对于合作非常乐观。据粗略估算IBM服务器一年“制造”利润就可达6亿多人民币,当年即可帮助长城2005财年实现3亿人民币利润。正好与2003年IIPC给长城带来的利润贡献相符。
 
  从表面上看,IIPC带来3亿利润,新合资业务也是3亿与预期相等,长城在这一结构转换过程中,并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提高。“但其实整个技术合作档次提高了一大截。”长城服务器工程师评价认为:随着PC机、笔记本价格的不断走低,相应生产制造收益也在面临不断贬值。而服务器,尤其是高端RISC服务器完全不同,不但制造收益更有保障,而且符合长城发展高技术策略的需要。
 
  陈氏长城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长城新老领导交班,高技术突围可能成为长城的主攻方向。而接受服务器和POS机业务对于长城高端技术发展更有意义。5月15日国资委宣布,长城计算机集团董事长王之因年龄原因而退休,接任者为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肇雄。同时长城老将卢明担任长城集团总裁。
 
  陈肇雄出身于中科院专攻计算机语言翻译的科学家,而卢明更是长城创业时代的主要技术干将,“陈卢”搭班必然将长城引走技术路线。
 
  有接近陈肇雄的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长城会在上地的联想总部旁边建一座长城大厦,陈肇雄曾经内部指示,一定要比联想的楼高。”
 
  陈肇雄履新之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额外重点提出创新,包括技术上的创新、产品的创新,以及市场的创新。“三大创新,技术首当其冲,科学家做企业的必然。”分析人士推断。
 
  此外,陈氏长城布局对市场创新额外加以关照。陈肇雄将自己的近期工作重点,定义为:突出主业、打造自主品牌、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赢利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亏损的业务,尽快实现扭亏。
 
  2004年10月27日,长城公司发布“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三季度财报显示,被业界认为疾重难返的长城公司,又一次呈现了爬坡的迹象。报告显示,2004年前三季度?1~9月?长城电脑业绩喜人,电脑整机和部件业务都取得了较大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28.25%;同时,主营业务利润增长45.15%,净利润增长176.81%。连续6年亏损的长城电脑首次摆脱亏损的阴影。
 
  虽然不能完全把这一业绩归功于刚刚上任的陈肇雄,但至少帮助陈完成了初步布局。近来长城面向市场的多种改革措施正在实施之中,有的已经在业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长城公司,一个统一的市场平台已经建立起来。过去各自分割的长城电脑、长城笔记本、长城服务器等的市场部门和人员,如今已经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使各个事业部的资源优势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和互补。(中国经营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