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18-select语句初步&SQL中用算术表达式&别名的使用&连接运算符%distinct&where子句...

一、一般SELECT语句的格式例如以下:

1.查询指定表的全部列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group by 分组列名] [having 聚合函数] [order by 排序列名 ASC| DESC]

在表名地方,能够写多个表

 

2.查询指定表的部分列:

select {[distinct]列名。列名,…}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group by 分组列名] [having 聚合函数] [order by 排序列名 ASC| DESC]

当中keyworddistinct表示去除部分列中反复数据,

仅仅是在查询的时候去除,而该表内部数据纹丝不动

 

二、查询指定的列

假设想查询某一个或是多个指定列。能够编写相似于以下的SQL语句。

 

1:查询学生表部分列,如学号、姓名

select sno,snamefrom student

当中sno,sname分别为学生表的列名。student为学生表的表名,例如以下图:


2:查询学生表全部信息,例如以下图:


三、在SQL语句中能够使用算术表达式:

+、-、*、/。

 

如:selectempno,ename,sal+500 from emp;

所以sal列能够做运算,然后在查询结果中显示

【注意】select后假设加*,那么*之后不能再加别的东西,比方

select *, sname from A是错误的。

 

3:如查询学生表部分列。且age列各项数据加20。例如以下图:


【注意】尽管查询结果中将age列全部数据加20,可是实际表中的数据没有发生改变。

 

四、查询语句中别名的使用

在查询语句中,我们能够为表或者列加上别名

1.在列上加别名:

(1)第一种写法

select empno as “员工编号”,ename as “员工名称” from emp


(2)另外一种写法

select empno 员工编号,ename 员工名称 from emp


(3)第三种写法

select empno “员工编号”,ename “员工名称” from emp


4:为学生表中的sno和sname加入别名,例如以下图:


2.为表加别名

select empno, ename from empa

即将原表名emp改成别名a

 

5:依据现有的student表和sc表,查询s001学号的学生成绩。

解:先查询student表和sc表信息。例如以下图:



再两表联查。这个兴许会学到:


对于命令:

SQL>selecta.sno,sname,score from student a, sc b

      2 where a.sno = ‘s001’ and a.sno = b.sno;

当中a和b分别为student表和sc表别名。

所以为表定义别名的用处是简化代码书写,原来的student.sno如今简化成a.sno。

 

五、连接运算符

在SQL查询语句中能够将两列查询的结果连接在一起,通过“||”实现。

SQL>select empno || ename from emp;


6:将student表中的sno和sname两列合并。


为了美观。能够为列加上别名:


拓展:能够为每列中的数据合并新的数据。比方把student表中sname和sno列合而且合并新数据。


【注意】查询语句select再怎么操作都不会改变表中的数据。


六、DISTINCT使用

假设查询的结果中有反复的值,能够使用DISTINCT对反复值进行过滤。

语法结构:SQL>select distinct 列名from 表名;

 

7:查询sc表中信息,去反复

解:首先查询sc表中全部数据


然后查询sc表的cno列数据


利用distinct去反复


七、WHERE子句使用

在SELECT语句中使用WHERE子句来过滤查询出来的结果。

语法格式:

1where 列名比較操作符数值;

2where 列名比較操作符表达式;

3where 列名比較操作符列名;

Oracle提供了例如以下经常使用的比較操作符:

(1)>

(2)<

(3)=

(4)<=

(5)>=

(6)<>或 != (这俩都表示不等于)

(7)between … and …

(8)in

(9)like

 

8:利用where子句过滤出student表中姓名为3个字的学生信息。

解:查询student表全部数据


利用where过滤出姓名为3个字的学生信息


事实上例如以下图中SQL语句也是where子句,两表联查兴许会具体解释。


9:查询工资大于1500元的员工编号和姓名

select empno,ename from emp where sal > 1500;

10:查询职位不是“CLERK”的员工编号和姓名

select empno,ename from emp where job <> ‘CLERK’

11:查询工资从1500到2900的员工信息

select empno,ename from emp where sal between 1500 and 2900

12:查询工资是1500,3000。2000的员工信息

select empno,ename from emp where sal in (1500,3000,2000);


八、AND、OR、NOT使用

AND、OR、NOT是作为Oracle中的3个逻辑运算符(操作符)。它们能够把搜索条件中的各个部分组合起来。

 

比方:查询工资大于1500且职位为“SALESMAN”的员工信息

SQL>selectempno, ename from emp

2 where sal > 1500 and job =’SALESMAN’;

比方:查询“comm”这列非空的员工信息

SQL>selectempno, ename, comm from emp

      2 where comm is notnull’;

 

13:查询player表中game_id列的非空数据和空数据

解:首先查询player表全部数据


然后查询player表game_id列中非空数据


查询player表game_id列中空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