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环境,foxmail能收,但不能发邮件;而Outlook Express和Outlook都没有任何问题。
首先我要确定是服务器的问题还是我这边客户端的问题,于是又试了其它几个邮箱,也是不能发送,而且出错问题是一样的,基本可以确定是我的机器的问题了。为了进一步明确我的判断,我又用telnet命令分别连接了实验室邮箱的25和110端口,发现25端口不能连接,其它邮箱也是如此。
     然后看看我的foxmail设置是否有问题,我到foxmail官方论坛去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最可能出错的地方就是在"属性"设置中没有选择"服务器验证",但我的情况是选择与否都还是不能发送。总之,按照资料基本把foxmail设置的问题排除了。
     由于我的系统是没有安装防火墙的,所以我没有怎么考虑防火墙的问题。接着查看机器的25端口(smtp协议所用端口),发现tcp 25端口没有打开,于是又想办法试图打开这个端口,但很快我发现自己的想法是错的,因为服务器使用25端口,而客户端却是在1024以上随机选择端口的,使用的根本不是25端口。
     那是什么原因呢?以"foxmail不能发送邮件"关键词在google上搜索,在众多资料中发现一篇提到安装"MacFee Antivirus"之后会把可能被蠕虫病毒利用传播的25端口关闭,而自己用的正是"MacFee Antivirus"的企业版,而解决的办法有两个:要么将上述功能选项关闭,要么将编辑这个选项,将foxmail.exe排除在关闭端口的程序之外。我两者都试了一下,均能发送邮件了。
系统装有McAfee Desktop Firewall 8.0、McAfee VirusScan Enterprise +Anti-spyware Module 8.0、ewido anti-spyware 4.0。
问题不在防火墙MDW和防御***、间谍程序的ewido上,而是在防病毒的VirusScan。
在Mcafee的VirusScan控制台中有一个“访问保护”,其中有一项“禁止大量发送邮件的蠕虫病毒发送邮件”,默认的是开启的,把这项功能取消就可以了。 
如果不想取消这个功能,则编辑这个功能,在已排除的进程中添加foxmail.exe就行了。
以前一直用Outlook Express收发邮件,而VirusScan默认排除了OE的进程,后来重装系统,换了foxmail,一直没有机会发邮件,所以也就一直没有发现问题症结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