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2019春计算机作业答案,2019年西南大学作业答案[1175]《仪器分析》

1、西南大学 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 课程代码: 1175 学年学季:20191 窗体顶端单项选择题 1、可用来检测红外光的原件是. 热电偶 . 硅二极管 . 光电倍增管 . 光电管 2、空心阴极灯内充的气体是. C. 少量的氖或氩等惰性气体 . 大量的氖或氩等惰性气体 . 少量的空气 . 大量的空气 3、质谱图中强度最大的峰,规定其相对丰度为100%,这种峰称为. E. 准分子离子峰 . 基峰 . 分子离子峰 . 亚稳离子峰 4、关于MS,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质量数最大的峰为分子离子峰 . A,B,C三种说法均不正确 . 质量数第二大的峰为分子离子峰 . 强度最大的峰为分子离子峰 5、在化合物CH3CH2CH2Cl中,质子存在的类型共为. 二类 . 无法判断 . 三类 . 四类 6、色谱流出曲线中,两峰间距离决定于相应两组分在两相间的. 理论塔板数 . 扩散速度 . 传质阻抗 . 分配系数 7、色谱分析法中的定性参数是( ). 保留值 . 半峰宽 . 峰面积 . 基线宽度 8、分子式为C9H9ClO3的化合物,其不饱和度为( ). 4 . 6 . 5 . 2 9、原子吸收光谱产生的原因。

2、是. 振动能级跃迁 . 原子最外层电子跃迁 . 分子中电子能级跃迁 . 转动能级跃迁 10、下述那个性质可以说明电磁辐射的微粒性. 能量 . 波数 . 频率 . 波长 11、高效液相色谱中,属于通用型检测器的是. 紫外检测器 . 荧光检测器 . 电导检测器 . 示差折光检测器 12、在气相色谱中,色谱柱的使用上限温度取决于. 固定液的最高使用温度 . 样品中各组分沸点的平均值 . 样品中沸点最高组分的温度 . 固定液的沸点 13、下列不适宜用核磁共振测定的核种是. 12C . 15N . 31P . 19F 14、下列化合物中,质子化学位移值最大的是( ). CH3F . CH4 . CH3Br . CH3I 15、利用组分在离子交换剂(固定相)上亲和力不同而达到分离的色谱分析法为. 分配色谱法 . 分子排阻色谱法 . 吸附色谱法 . 离子交换色谱法 16、在核磁共振中,若外加磁场的强度H0逐渐加大,则使原子核自旋能级的低能态跃迁到高能态所需的能量是. 随原核而变 . 不变 . 逐渐变大 . 逐渐变小 17、最适于五味子中挥发油成分定性分析的方法是. D. TLC . LC-MS . 。

3、CE-MS . GC-MS 18、利用大小不同的分子在多孔固定相中的选择渗透而达到分离的色谱分析法称为. 吸附色谱法 . 分配色谱法 . 分子排阻色谱法 . 离子交换色谱法 19、某化合物在质谱图上出现m/z 29,43,57等离子峰,IR图在1380,1460和1720cm-1位置出现吸收峰,则该化合物可能为. 烷烃 . 醛 . 醛或酮 . 酮 20、若原子吸收的定量方法为标准加入法时,消除的干扰是. 基体干扰 . 光散射 . 分子吸收 . 背景吸收 21、在以硅胶为固定相的薄层色谱中,若用某种有机溶剂为流动相,则在展开过程中迁移速度慢的组分是. 极性大的组分 . 极性小的组分 . 挥发性大的组分 . 挥发性小的组分 多项选择题 22、液液分配色谱中,对载体的要求是( ) . 与固定相之间有着较大吸引力 . 多孔 . 惰性 . 对被测组分有一定吸附力 23、LC-MS联用中,可以采用的流动相包括( ) . 乙酸铵 . 甲酸 . 磷酸 . 氨水 24、质谱中常用的质量分析器有( ) . 电磁式双聚焦质量分析器 . Q . 磁式单聚焦质量分析器 . MALDI 25、下列现象表明电磁辐射。

4、波动性的有( ) . 反射 . 衍射 . 折射 . 发射 26、常用于衡量色谱柱柱效的物理量是( ) . 理论塔板数 . 塔板高度 . 色谱峰宽 . 保留体积 27、测试NMR时常用内标为TMS,它具有以下特点( ) . 硅的电负性比碳小 . 结构对称,出现单峰 . TMS质子信号比一般有机质子信号处于更高场 . 沸点低且易溶于有机溶剂 28、高效液相色谱中,选择流动相时应注意( ) . 对被分离的组分有适宜的溶解度 . 黏度大 . 与检测器匹配 . 与固定相不互溶 29、气相色谱中,影响组分容量因子的主要因素有( ) . 固定液性质 . 柱长 . 柱温 . 载气种类 30、某药物的摩尔吸光系数很大,则表明( ) . 光通过该药物溶液的光程很长 . 该药物溶液的浓度很大 . 测定该药物的灵敏度高 . 该药物对某波长的光吸收很强 31、两组分在分配色谱柱上分离的原因是( ) . 在固定液中的溶解度不同 . 结构上的差异 . 极性不同 . 相对校正因子不同 32、使质子化学位移值出现在低场的原因( ) . 形成氢键 . 去屏蔽效应 . 屏蔽效应 . 与电负性大的基团相连 33、醇类化合物形。

5、成氢键后,vOH吸收峰的特征表现为( ) . 峰位向高频移动,且峰强变大 . 峰位向低频移动,在33003500cm-1 . 形成氢键后vOH变为尖窄的吸收峰 . 峰强增大,峰形变宽 34、能使两组分的相对比移值发生变化的因素有( ) . 改变薄层厚度 . 改变固定相种类 . 改变展开剂组成 . 改变固定相的粒度 35、气相色谱法中常用的载气有( ) . 氦气 . 氮气 . 氧气 . 氢气 36、属于色谱-质谱联用的技术是( ) . GC-FTIR . LC-FTIR . LC-MS . CE-MS 37、影响电泳速度大小的因素有( ) . 电场强度E . 毛细管长度 . 介质特性 . 粒子离解度 38、一个含多种阴阳离子及一种中性分子的混合物,可使用的分离方法是( ) . 环糊精电动毛细管色谱法 . 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法 . 毛细管凝胶电泳法 . 毛细管区带电泳法 39、高效液相色谱中,影响色谱峰扩展的因素是( ) . 柱压效应 . 分子扩散项 . 涡流扩散项 . 传质扩散项 40、在X射线,紫外光、红外光、无线电波四个电磁波谱区中,关于X射线的描述正确的是 . 波长最长 . 波数最。

6、大 . 波长最短 . 频率最小 41、质谱图中分子离子峰的辨认方法是( ) . 分子离子峰的m/z应为偶数 . 分子离子必须是一个奇数电子离子 . 分子离子峰与邻近碎片离子峰的质量差应该合理 . 分子离子峰的质量应服从氮律 42、酸度对显色反应影响很大,这是因为酸度的改变可能影响( ) . 反应产物的稳定性 . 显色剂的浓度 . 反应产物的组成 . 被显色物的存在状态 43、下列化合物中,其红外光谱能出现vC=O吸收峰的有( ) . 醇 . 酮 . 醛 . 酯 主观题44、液相色谱中影响色谱峰展宽的因素有哪些?与气相色谱相比较,有哪些主要不同之处?参考答案:答:液相色谱中引起色谱峰扩展的因素主要包括涡流扩散,流动的流动相传质阻力,滞留的流动相传质阻力以及柱外效应。在气相色谱纵向扩散比较显著,而液相色谱中纵向扩散的影响较弱,往往可以忽略。另外在液相色谱中还存在比较显著的滞留流动相传质及柱外效应. 45、色谱分析法中什么是最佳流速?实际操作中是否一定要选择最佳流速?为什么?参考答案:答:柱效最高(H最小或n最大)时的流动相流速称为最佳流速。实际操作中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流速,如果分离不好,尽。

7、量选最佳流速;如果速度太慢而分离很好,则可大于最佳流速。因此,为了加快分析速度,缩短分析时间,实际工作中采用的流动相的线速度往往高于最佳线速度(此时柱效略有降低但影响不大)。46、在红外光区域内可能有哪些吸收?参考答案:在红外光谱区域内可能有以下吸收:350077500px-1,两个不太强的尖峰, NH伸缩振动峰;29602870 cm-1,双峰为CH(-CH3);29302850 cm-1至少有两个峰,亚甲基的C-H伸缩振动;22702100 cm-1尖锐的峰,炔的C-C伸缩振动;14751300 cm-1 C-H的弯曲振动。47、光度法测定中引起偏离Lambert-Beer定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怎样消除这些因素的影响?参考答案:答:引起偏离Lambert-Beer定律的主要因素:1)光学因素:如非单色光引起的偏离;非平行入射光引起的偏离;介质不均匀引起的偏离。2)化学因素:溶液浓度过高引起的偏离;化学反应引起的偏离。消除这些影响的方法:使用性能较好的单色器,采用平行光束,保持溶液均匀无散射48、薄层色谱和柱色谱的固定相有何异同点?薄层常用的黏合剂有哪些?参考答案:答:薄层色谱固定相大致与柱色谱固定相相同,但薄层色谱固定相颗粒更细,分离效能更高。与柱色谱不同的是,薄层色谱固定相是通过加入一定量的黏合剂或烧结方式使吸附剂牢固地吸在薄层板上而不脱落。常用的黏合剂有锻石膏、淀粉、羧甲基纤维素钠等49、在核磁共振中,化学位移是如何产生的?参考答案:答:处于外磁场中的原子核,由于核外电子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产生感应磁场,则实受场强为两者的加和。根据Larmor公式的修正式=/2(1-)H0可知,所处不同化学环境的同种核,由于进动频率不同,化学位移值不同。50、在1H-NMR谱中,一级图谱与二级图谱的区别是什么?参考答案:答:相互偶合的磁等价质子在一级偶合过程中产生的图谱,称为一级图谱。其特征如下:1)磁等价质子之间彼此偶合,但不引起峰裂分;2)。

《2019年西南大学作业答案[1175]《仪器分析》》由会员奋斗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2019年西南大学作业答案[1175]《仪器分析》》请在金锄头文库上搜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