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设计基础第2次性考,03812 计算机设计基础(实践)

高纲1065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

03812计算机设计基础(实践)

江南大学编

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计算机设计基础(实践)课程是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动画设计专业(专科)的一门重要的实践与应用课程,其任务是培养动画专业的自学应考者系统地学习Photoshop CS3的基本操作、动画设计制作基础等,通过系统学习Photoshop CS3的基础知识、图像的编辑与应用、选区的创建与编辑、图层的操作与应用、鼠标技巧和综合实例等,试图达到训练学生灵活的数字化思维能力、快速直接的思考表现力以及最终提高学生的创新设计执行能力的目的,最终达到艺术化生存的境界,而在丰富的Photoshop CS3世界里,因计算机操作纯熟,色彩调和巧妙应用,将会呈现出美好的视觉感受,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

本课程根据设计专业学生的特点,从Photoshop CS3的基础知识学习到多层次综合实例操练,整个过程循序渐进,对各个阶段的教学进行了详尽的解说,注意知识结构与实用技巧相结合,按照学生的认知特点,由浅及深、由易到难、图文并茂,理论与实际制作相结合,既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各种问题产生的根源,又贴切了学生的真实需要,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问题,并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层面上领悟Photoshop CS3的表现技巧,为以后的设计生涯创造良好的开端。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自学应考者应以设计专业的教学要求及特点为前提,着重于创新意识和形式美感的培养,通过具象和抽象表现作业的练习,加强对视觉语言和元素的认识和了解;着力于学生对Photoshop CS3的基础知识及一些特殊技巧的在特定情境下的运用,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强化个性意识,熟练运用各种表现手段创作出具有新型形式美感的作品。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多思考,并通过操作具体实例加深对基本理论的理解。通过学习Photoshop CS3达到计算机平面设计表现能力的提高,这才是设计专业学生学习Photoshop CS3的根本目的。

希望这些知识能帮助同学在将来的创作中更好地发挥个人所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动画教育事业的纵深发展,促进我国动画人才的成熟壮大,开创我国动画创作更为辉煌的局面。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达到以下要求:

1.学习和掌握Photoshop CS3的基础知识以及Photoshop CS3的新增功能;

2.训练学生对图像进行基本编辑;

3.训练学生选区的理解并创建和编辑选区;

4.训练学生手绘技巧;

5.讲述与示范相结合,集体讨论,互相观摩与个别指导相结合;

6.充分利用综合实例制作的学习机会,训练学生勤于全面观察、精于深刻理解、善于灵活运用,做到举一反三,提高学生设计创意能力,扩展学生的艺术视野。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的前修课程是二维动画创作,视听语言,动画概论等。二维动画创作是进行2D动画造型设计与制作流程的基础课程,动画视听语言是一门研究视听媒介及其语言艺术的课程,动画概论是介绍动画方面的相关基础知识与重要影片,这几门课程可以帮助我们掌握动画艺术的基本概念本性、掌握影视动画语言,了解影视动画的基本创作方法并结合具体作品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掌握动画设计的内涵。

二、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Photoshop 基础知识

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Photoshop软件的发展历程历史、Photoshop的操作界面以及Photoshop CS3的新增功能。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版本是Photoshop 7.0,而新版本已经到了Photoshop CS3。随着版本的提高,Photoshop的功能更加完善,使用方法更趋简单,包括图像编辑、图像合成、校色调色及特效制作等功能模块。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Photoshop软件介绍;

2.Photoshop CS3操作界面和新增功能。

第二章:图像的编辑与应用

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对图像格式及色彩格式进行分析,主要讲解修整图像的常用工具,深入浅出地分析图像色彩的调整方法,并将逐一对图像调整的基本方法和高级方法做出说明,归纳一些修图技巧。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本章内容,我们能了解色彩和数字图像的基本知识,学会修整图像以及调整图像色彩。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色彩和数字图像基本知识;

2.修整图像;

3.案例修图技巧练习;

4.调整图像色彩。

第三章:选区的创建与编辑

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选区的制作与编辑,通过实例介绍一些常用的制作选区的方法和技巧,包括常用的选择工具制作选区、路径制作选区和通道制作选区,然后介绍一些编辑选区的方法。选区是Photoshop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对选区的创建与编辑熟练操作,才能熟练使用Photoshop。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课程内容学习,我们应熟练运用四种选区的制作方法:使用选择工具制作选区、利用路径制作选区、使用通道制作选区、使用“抽出”命令制作选区,以及如何来编辑选区。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选区的创建:

(1)使用选择工具制作选区;

(2)利用路径制作选区;

(3)使用通道制作选区;

(4)使用“抽出”命令制作选区;

2.选区的编辑

第四章:图层的操作与应用

一、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通过大量的实例与练习,重点介绍图层的操作以及图层蒙版、图层样式和图层的混合模式。图层作为Photoshop中最常用、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其操作与应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只有熟练掌握图层的操作,才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游刃有余。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应掌握图层的基本操作、蒙版、图层样式、图层混合模式。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图层的基本操作与练习;

2.图层蒙版与图层蒙版练习;

3.图层样式;

4.图层的混合模式。

第五章:鼠标绘制技巧

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围绕着鼠标绘图的一些基本工具和基本方法来展开。首先介绍常用的绘图工具,着重分析了画笔工具的选项、用法以及形状制图。在讲解使用钢笔工具绘制路径的时候,引入一个完整的实例。最后介绍了鼠标绘制中常用的上色方法——渐变。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熟练掌握鼠标绘制图像的技巧,此外,还要掌握利用路径和选区绘图。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鼠标绘制工具;

2.利用路径和选区绘图:

(1)使用钢笔工具绘制路径;

(2)使用渐变工具填充选区。

第六章:综合实例(一)

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通过五个案例,进一步讲解了滤镜、笔刷、色彩平衡、风格化和蒙版的使用技巧。在介绍案例操作步骤的同时,介绍了案例的实际应用场合。读者应通过不断学习,根据场景的需求,灵活应用以上工具,创作出画面优美的作品。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熟练掌握滤镜、笔刷、色彩平衡、风格化和蒙版的使用技巧,为创作好作品储备计算机软件操作基础。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应用滤镜制造照片的神秘效果;

2.巧用笔刷制作唯美封面:

3.制作怀旧效果;

4.使用拼贴进行概念设计;

5.使用蒙版巧妙合成怪兽。

第七章:综合实例(二)

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通过五个案例,进一步讲解了选区、裁切、素描等工具的使用技巧,介绍了平面构成的思想。在介绍案例操作步骤的同时,介绍了案例的实际应用场合。读者应通过不断学习,根据场景的需求,灵活应用以上工具,创作出画面优美的作品。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熟练掌握选区、裁切、素描等工具的使用技巧,了解平面构成思想,为创作好作品储备计算机软件操作基础。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巧用选区创作卡通桌面;

2.制作卡通包装盒:

3.利用平面构成展示动画形象;

4.制作宣传画;

5.应用素描滤镜修饰魔兽。

第八章:综合实例(三)

一、课程内容

本章主要通过五个案例,进一步讲解了选择、滤镜、色彩平衡、自由变换等工具的使用技巧,介绍了平面构成的思想。在介绍案例操作步骤的同时,介绍了案例的实际应用场合。读者应通过不断学习,根据场景的需求,灵活应用以上工具,创作出画面优美的作品。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熟练掌握选择、滤镜、色彩平衡、自由变换等工具的使用技巧,为创作好作品储备计算机软件操作基础。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巧妙拼贴制作游戏壁纸;

2.应用滤镜打造怪墙之眼:

3.综合应用绘制羽毛;

4.制作POP风格海报;

5.巧用滤镜创作“三生石”。

三、有关说明和实施要求

为了使大纲的规定在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考试命题中得到贯彻和落实,特作如下说明,并提出实施意见。(一)关于考试目标的说明

为了使考试内容具体化和考试要点标准化,本大纲列出涵盖所有考试范围的提纲。目的在于使应考者能进一步明确考试范围和内容,更有目的的系统学习本课程,也使社会助学者能够更全面的有针对性的分层次进行辅导。同时,也使考试命题能够更加明确其范围,从而较准确地安排试题的知识能力层次的准确度。

(二)自学教材

本课程使用教材为:

《Photoshop CS3动漫制作案例教程》,刘景伟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三)自学方法的指导与社会助学提示

1、无论是自学还是社会集中辅导,都应该以指定教材为基础,以大纲所开列的考试要点为重点,认真全面地掌握专业中对于设计表现技法有全面的认识。

2、大量查阅以及分析成功的编辑作品,并熟练运用视频编辑技法的各种规律。

3、要正确处理重点与一般的关系,课程内容有重点和一般之分,但考试内容是全面的,而且重点与一般是相互影响的,不是截然分开的。应考者应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全面知识点,在此基础上再突出重点。

(四)关于命题考试的要求

1、本课程的命题考试,应根据本大纲所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范围和考核要求。考试命题适当突出重点,体现本课程的熟练掌握的内容,考试命题覆盖到各章,并突出实用与理论结合的特点。

2、本课程属于实践考试,试题没有理论考核,要求应考者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设定在180分钟),按照试题要求上机操作当场完成。考试所用的设备由考点统一安排,其他材料(笔等)自备,不得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物品。

3、本课程考试试题采用的题型一般多为Photoshop CS3动漫制作软件操作。

4、实践考试在规定的统一要求下进行操作,应考者不得超越考场规定内的任何行为,否则按作弊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