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http协议和dubbo协议的区别

一、http协议介绍

HTTP是应用层协议,同其他应用层协议一样,是为了实现某一类具体应用的协议,并由某一运行在用户空间的应用程序来实现其功能。HTTP是一种协议规范,这种规范记录在文档上,为真正通过HTTP进行通信的HTTP的实现程序。
HTTP是基于B/S架构进行通信的,而HTTP的服务器端实现程序有httpd、nginx等,其客户端的实现程序主要是Web浏览器,例如Firefox、Internet Explorer、Google Chrome、Safari、Opera等,此外,客户端的命令行工具还有elink、curl等。Web服务是基于TCP的,因此为了能够随时响应客户端的请求,Web服务器需要监听在80/TCP端口。这样客户端浏览器和Web服务器之间就可以通过HTTP进行通信了

二、dubbo介绍

Dubbo是 Alibaba 开源的分布式服务框架远程调用框架,在网络间传输数据,就需要通信协议和序列化。
Dubbo支持dubbo、rmi、hessian、http、webservice、thrift、redis等多种协议,但是Dubbo官网是推荐我们使用Dubbo协议的,默认也是用的dubbo协议。

三、http协议和dubbo协议的区别

http协议和dubbo协议的区别主要有三点:

  • 协议层区别
  • socket层区别
  • 安全不一样

协议层区别

HTTP ,HTTPS 使用的是 应用层协议
应用层协议:定义了用于在网络中进行通信和传输数据的接口
DUBBO接口使用的是 TCP/IP是传输层协议 传输层协议:管理着网络中的端到端的数据传输
决定了dubbo协议比http协议要快

socket层区别

dubbo默认使用socket长连接,即首次访问建立连接以后,后续网络请求使用相同的网络通道
http1.1协议默认使用短连接,每次请求均需要进行三次握手,而http2.0协议开始将默认socket连接改为了长连接

安全方面

dubbo设计之初基本都是考虑内网通讯,安全上基本没什么考虑,比http的安全差远了。

  • 当前我们也可以做一些针对应用权限校验或者ip校验的。

特点

rpc长连接、传输效率较高,可定制化路由,适用于内部系统互联;

http短连接,协议标准化且易读,容易对接外部系统,适用于上层业务模块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