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性低是什么意思_产品设计中的容错性思考(上)

使用互联网产品过程中,会有很多因素造成操作错误或失误,导致无法顺利完成任务。因此产品的容错性设计是交互设计中的重要内容。

用户在实际使用互联网产品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因素造成操作错误或者失误,而导致无法顺利完成任务,或者完成任务的效率很低。产品自身所具备的容错能力对于各种使用场景的有效覆盖,可以提升产品纠错效率、降低用户操作出错概率,因此产品的容错性设计是交互设计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用户体验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1、容错性是什么

容错性概念源于计算机领域,容错性是指计算机系统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证系统正常运行。计算机这种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的能力也被称为容错能力。

本篇内容我们讨论的是容错性在互联网产品领域的内涵和意义。延伸到互联网产品设计领域,容错性的范畴更为宽泛,涉及产品对错误操作承载能力的多个方面,包括:如何降低用户操作的出错率,如何及时提供纠错帮助,以及如何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等内容。

2、为什么需要容错性设计

「 即便你的产品90%的时间都运行良好,但是如果在用户需要帮助时置之不理,他们是不会忘记这一点的。——《Getting Real》」

一个产品设计的无论多么简单,用户都难免在使用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而犯错。互联网产品面向的用户群体是复杂多样化,教育背景的不同,行为习惯的差异,复杂的使用场景,都会使得用户的真实操作相比产品设计之初的预期有一定出入。此外,一些产品本身存在的因素,例如产品路径复杂,逻辑不畅等,也有可能造成用户无法顺利完成任务,亦或是完成任务的效率低,出错率高。产品在遇到错误如不能够及时纠错帮用户挽回损失,会给用户带来不好的用户体验,也是产品的一种设计缺陷。因此设计师应具有良好的容错性设计思维,尽量避免用户错误操作的出现,当用户出现错误操作时,帮助用户识别、诊断,及时反馈问题所在,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快速从错误中恢复。最终达到使产品更可用、更易用的目的,给用户带来更优的用户体验,使用户与产品的交流更加顺畅。

3、容错性的设计方法

互联网产品的容错设计可从用户使用产品的三个阶段来考虑,即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可大致归纳为以下几方面内容:首先在用户操作前给予正确有效的引导;其次在重要的操作步骤给予用户及时有效的提示;当用户发生操作错误或失误时及时为用户纠错并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最后帮助用户在错误发生后迅速回到正确状态。

3.1给予用户正确有效的引导

在用户开始任务操作前给出用户正确有效的提示,可减少错误操作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引导应尽量醒目且简单易理解,确保能引起用户注意,并且在用户注意到后快速获取信息,到有效的防错帮助。

产品常见的引导主要针对两种情况。第一种是针对于新手用户的功能介绍,不同于曾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或者高级用户,新用户首次使用产品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此时需要让用户快速了解产品核心功能及主要的操作,帮助他们更快地上手。

例如下图导航APP新版本的新手引导【如图1】,在用户首次启动产品时,产品用趣味性的图文形式给用户展示了打车、公交乘车、实时公交路线等功能的信息介绍,能够让新用户快速熟悉核心功能,并在正式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提升效率,降低出错率。

d5b5ca77eb5407a540b6024299baf7ae.png

第二种情况是针对产品上线的新功能或者较大的功能变动而设计的初次引导,产品的功能改动可能会是用户产生不同程度的陌生感,适当的提示可帮助用户快速熟悉新功能点或页面信息的调整。初次引导常见的方式有很多种,包括:遮罩式引导、弹窗式引导、气泡、浮层式引导等等。

例如版本升级后的音乐APP【如图2】,首页使用情感化图文设计加遮罩式的引导,可以有效将注意力集中到特定功能上,用户进入页面第一时间就注意到,确保了信息传达的有效性。

640fcbf6597133a9261db424e14f6476.png

以上列举的内容属于狭义层面的引导,用户尚处在被动接受引导的学习阶段,在此阶段引导的目的是提醒和防错。从广义的层面来讲,我们可将对用户的引导理解为”消减信息的不对称性“,当用户面对可影响其决策的因素时,给予用户关键性的信息提示和说明,可以促使用户做出正确的决策。

针对需要加工时间的特殊品类,如烘焙蛋糕,京东到家在用户决策的关键页面和步骤展示时效提醒【如图3】,避免用户在完成订单信息填写或结算后才发现商品的配送时间超出用户的期望,会给用户带来极为不好的购物体验。

3.2 给予用户及时有效的提示

当用户进行一些如修改、删除、覆盖等不可逆操作时,系统需要在用户做出这类操作指令后告知其产生的后果,让用户自主决策是否选择继续执行。在此阶段的提示需要注意从以下两个角度考虑:一是提示的方式,二是提示的时机。

3.2.1提示的方式

在用户完成任务的操作路径中,大部分产品首先会选择以弹框的形式对用户进行信息提示。弹框可以分为模态弹框和非模态弹框两种大的类型【如图4】,主要区别在于是否强制用户进行交互操作。如何选择合适的弹框形式对用户进行提示,要依据提示信息的优先级和视觉权重的大小,同时要清楚不同类型的弹框适合的场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