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静态代码块和静态变量_Java中的静态变量、静态方法与静态代码块

我们知道类的生命周期分为装载、连接、初始化、使用和卸载的五个过程。

其中静态代码在类的初始化阶段被初始化。而非静态代码则在类的使用阶段(也就是实例化一个类的时候)才会被初始化。

静态变量

可以将静态变量理解为类变量(与对象无关),而实例变量则属于一个特定的对象。

静态变量有两种情况:

● 静态变量是基本数据类型,这种情况下在类的外部不必创建该类的实例就可以直接使用

● 静态变量是一个引用。这种情况比较特殊,主要问题是由于静态变量是一个对象的引用,那么必须初始化这个对象之后才能将引用指向它。因此如果要把一个引用定义成static的,就必须在定义的时候就对其对象进行初始化。

public class TestForStaticObject{

static testObject o = new testObject (); //定义一个静态变量并实例化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在main中直接以“类名.静态变量名.方法名”的形式使用testObject的方法

}

}

静态方法

与类变量不同,方法(静态方法与实例方法)在内存中只有一份,无论该类有多少个实例,都共用一个方法。

静态方法与实例方法的不同主要有:

● 静态方法可以直接使用,而实例方法必须在类实例化之后通过对象来调用。

● 在外部调用静态方法时,可以使用“类名.方法名”或者“对象名.方法名”的形式。实例方法只能使用后面这种方式。

● 静态方法只允许访问静态成员。而实例方法中可以访问静态成员和实例成员。

● 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因为this是与实例相关的)。

静态代码块

在java类中,可以将某一块代码声明为静态的。

static {

//静态代码块中的语句

}

静态代码块主要用于类的初始化。它只执行一次,并在main函数之前执行。

静态代码块的特点主要有:

● 静态代码块会在类被加载时自动执行。

● 静态代码块只能定义在类里面,不能定义在方法里面。

● 静态代码块里的变量都是局部变量,只在块内有效。

● 一个类中可以定义多个静态代码块,按顺序执行。

● 静态代码块只能访问类的静态成员,而不允许访问实例成员。

====================================分割线================================

最新内容请见作者的GitHub页:http://qaseven.github.io/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