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final语义_Java final关键字及其内存语义

final是Java中的一个关键字,final可用于修饰类、方法、参数和变量(包括实例变量和类变量)。

final修饰类

final修饰的类具有不可继承性,也就是如果一个类是final类型的,则这个类不允许有子类。首先我们顶一个final类:

public final class FinalClass {

private int field;

}

复制代码

然后如果我们尝试去继承这个类的话编译器会报错:

public class FalseExtension extends FinalClass {

}

复制代码

d585e6a19620bf3eae092b738cd24ae3.png

编译器提示我们:cannot extend final class,也就是说final类型的类不允许继承。

final修饰方法

final修饰的方法具有不可变性,也就是说final的方法不允许在子类中被覆写(@Override)。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反例:

af8c7cfe6dde4bc5cc6a0d81487a7a0e.png

在Base子类Extension中我们覆写(Override)了子类中的final方法,编译器提示错误:final方法不能被覆写。

final修饰参数和变量

如果参数用final修饰,那么在方法中我们不能对这个final参数进行修改:

public void test(final int x) {

// x++; // 这句是非法的,因为x是final的

}

复制代码

final修饰的变量(包括实例变量和类变量)具有引用不可变性,例如:private final int x = 1,这里变量x是final类型的,如果我们尝试修改x:x = 2,编译器就会提示出错。

同样的对于包装类,如果我们尝试修改变量的指针,一样会提示错误:

class Test {

private int x;

public int getX() {

return x;

}

public void setX(int x) {

this.x = x;

}

}

final Test test = new Test();

// test = new Test(); // 这个表达式是非法的,因为test是final的

test.setX(2); // 这个表达式是合法的因为这个表达式没有修改test的引用

复制代码

注意这里包装类的不可变性是指引用的不可变,如果我们不修改变量的引用,而是通过访问变量所指向的包装类的方法去修改包装类的属性,这个是合法的。

编译器对final变量的优化

请看下面的例子: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a = "helloworld1";

final String b = "helloworld";

String c = "helloworld";

String d = b + 2;

String e = d + 2;

System.out.println((a == d));

System.out.println((a == e));

}

}

复制代码

输出结果:

true

false

复制代码

可以看到a和d是指向同一个地址,而a和e则是指向不同的地址。这里就可以看出final变量和普通变量的区别了。变量b是final类型的,编译器知道b的引用不会改变,因此直接可以“算出来”d就是“helloworld2”,那么a和d都是指向"helloworld2"字面量的变量,自然a == d成立了。编译器知道一个字符串变量是final不可变的变量后,就可以直接进行替换了。对于编译期间不能确定的final变量,编译器则不会进行替换,请看下面这个例子: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a = "helloworld2";

final String b = getHelloWorld();

String c = b + 2;

System.out.println((a == c));

}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HelloWorld() {

return "helloworld";

}

}

复制代码

这段代码的输出结果为false。

因为编译器无法在编译期就能确定b为"helloworld",因此编译器无法对b进行替换,所以a和c是不等的。

final的内存语义

final域的重排序规则

在构造函数内对一个final域的写入,与随后把这个被构造对象的引用赋值给一个引用变量,这两个操作之间不能重排序。

初次读一个包含final域的对象的引用,与随后初次读这个final域,这两个操作之间不能重排序。

写final域的重排序规则

写final域的重排序规则禁止把final域的写重排序到构造函数之外。这个规则的实现包含下面2个方面:

JMM禁止编译器把final域的写重排序到构造函数之外。

编译器会在final域的写之后,构造函数return之前,插入一个StoreStore屏障。这个屏障禁止处理器把final域的写重排序到构造函数之外。写final域的重排序规则可以确保:在对象引用为任意线程可见之前,对象的final域已经被正确初始化过了,而普通域不具有这个保障。

读final域的重排序规则

读final域的重排序规则是,在一个线程中,初次读对象引用与初次读该对象包含的final域,JMM禁止处理器重排序这两个操作(注意,这个规则仅仅针对处理器)。编译器会在读final域操作的前面插入一个LoadLoad屏障。初次读对象引用与初次读该对象包含的final域,这两个操作之间存在间接依赖关系。由于编译器遵守间接依赖关系,因此编译器不会重排序这两个操作。大多数处理器也会遵守间接依赖,也不会重排序这两个操作。但有少数处理器允许对存在间接依赖关系的操作做重排序(比如alpha处理器),这个规则就是专门用来针对这种处理器的。读final域的重排序规则可以确保:在读一个对象的final域之前,一定会先读包含这个final域的对象的引用。

final域为引用类型

对于引用类型,写final域的重排序规则对编译器和处理器增加了如下约束:在构造函数内对一个final引用的对象的成员域的写入,与随后在构造函数外把这个被构造对象的引用赋值给一个引用变量,这两个操作之间不能重排序。这一规则确保了其他线程能读到被正确初始化的final引用对象的成员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