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机械制图吗,机械制图为什么这么难学?

机械制图为什么这么难学?

2018-11-28

机械制图就是工程技术人员最基础的知识,也是必备的知识,是技术人员之间沟通的语言,所以说是必须学习的。

但是机械制图很难吗?我认为它是最基础的,也是比较简单的,尤其是现在已经普及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绘制工程图变得已越来越容易,所以在实际工作当中,感到难的往往不是机械制图知识,而是其它技能,比如说,产品设计上的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等等才是最难的。

回到机械制图,我理解的机械制图主要就是平时工作中所说的工程图方面,我认为工程图知识包括标准画法知识掌握、工程图绘制能力、看图理解能力等等几部分主要能力。

题主感到学机械制图很难,我认为主要是以下原因:

1、对机械制图中的标准画法不熟悉

对于标准画法的知识这一点,其实是不能偷懒的,是需要死记硬背的,谁都逃不掉,就像我们写文章一样,写文章之前必须要认字,必须知道这些字是什么意思、怎么用,一样的道理,对于没有技巧的东西这里不啰嗦。

2、空间思维能力不强

这一点可是天生的,有些人天生空间思维能力强一点,有一些天生就弱一点,本人以前同班同学就有这种现象,有一些同学非常努力,可往往就是没有那些空间思维能力强的同学那么好,特别在做一些补全视图这一类习题,往往空间想象力不够,无法想象出其立体空间效果。

针对空间想象能力不足,也可以通过后天做一些锻炼来提高,我就列几点主要的,其它方方法已有答主列得很详细了,我不作重复啰嗦。

(1)、多看一些实体模型,然后闭上眼睛想象它的立体效果状态,然后画出其立体线框图,机械制图上叫轴测图,然后再转换成投影视图,这样反复练习。

(2)、多看一些简单的二维图纸,锻炼自己把它的立体空间效果图想象出来,并且用轴测图把它画出来,反复练习。

(3)、这是最笨的一招,也是最有效的一招。如果实在做不到实物、三维、二维之间的相互转换,那么,可以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根据实物测绘,然后把实物用三维设计软件画出来,然后再在工程图模块把3D零件转换成你所需的投影视图、轴测图等等所需的视图,所以在当下,掌握一门三维设计软件就显得尤为重要。

3、谈一下实际工作中,机械制图的应用。

对机械制图要求最严格的应该就是机加工类零件图纸了,比如车床加工的轴类零件,这类零件应用最广、最严格,其次就是一些标准件用得很多的行业产品,比如注塑模具、五金模具等等也用得比较多,以上产品零件的共同特点就是,零件一般比较简单,没有太多的曲面造型,如下图。

135694154_1_20180613084027660

而在一些如塑料制品类用品、压铸类用品等等复杂制品,则对二维图纸的依靠相对低一点,一般是以3D图纸为主,同时结合2D图纸使用,3D图纸主要用来进行模具设计和制造,而2D图纸则主要用于品质控制、检验方面为主,因为这类产品往往过于复杂,无法单独依靠二维图来表达清楚,复杂制品零件如下图。

135694154_2_20180613084027785

最后,总结一下,在学校上学阶段,还是希望大家尽一切办法把机械制图学好,它是工程技术人员最基础的知识,也是的必备知识,不过,也需要强调一点,它只是最基础的、最常用的,但它并不是最核心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http://www.pinlue.com/style/images/nopic.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