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 知乎,【转自知乎】给想要报考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一些建议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在知乎上问同类的问题较多,在学习上有困惑的同学好像还不少,我就花点时间写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在计算机领域起步的同学参考。欢迎业界高人补充和指正。

1.本科应该比专科、职业学院要多一些人文类课程和专业理论课,如果你不想仅成为一个熟练的操作工,而想成为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人,就不要只想学些即学即用的课程,要重视这些人文类课程和专业理论课。

2.专业实践非常重要。如果不去实践,即使各科考试成绩都得90分、100分,到大学毕业时也照样搞不清楚所学知识有什么用,照样不清楚自己的方向在哪里。现在大学在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上做的远远不够,但一时半会也不会改变,只能靠自己。如何开始专业实践?以下的途径供参考:

(1)最好寻找有共同兴趣的学习伙伴,这样相互推动,在学习遇到困难时不会轻易放弃。

(2)其次,找到一个良好的实践场所。对于学技术专业的人来说,最佳的学习环境不是教室、不是图书馆,更不是寝室,而是实验室。所以能找到一个老师,跟进他的实验室就比较理想了。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就到图书馆或能上网的自习教室,总之少呆在寝室里。

(3)计算机专业的实践从熟悉一门编程语言开始,这里熟悉不是说仅仅熟悉语言的语法,而是懂得如何将一个功能需求用该语言来实现出来,即学会应用所学编程语言。计算机语言就像画家手中的画笔,是计算机专业的最基本的工具。只有学会使用计算机里的这支“画笔”并经常使用它去练习和验证计算机领域的知识、理论,才能真正理解这些知识、理论,才会有创新。当然有一个问题要注意,会多种编程语言、不如熟悉和精通一种语言。所以在熟悉一种编程语言之前不要去学其他语言。

(4)选择学哪一种编程语言和工具方面,我认为起步阶段选择容易实现图形化界面的语言和工具比较好。因此,在排名前五的语言(java, C, C++, PHP, C#)中先排除C语言。剩下的4种都是面向对象语言,能其开发出来的软件分为两类:桌面类软件(如word、QQ、media player等)和网站。以上4种语言中,“C++加vc.net”和"java+swing+eclipse"可以开发图形化的桌面软件,“asp.net+C#”、“jsp+java”和PHP都可以开发网站的。另外“actionscript+flash/flex”也可以方便开发出图形化软件的。具体选择哪一种,是否有更容易的入门方案,请业界高人在此补充说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