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arts label固定位置_睫状沟固定(悬吊)人工晶体的几点深层思考

本文讨论不涉及透明晶体屈光手术用到的Phakic IOL(例如Staar ICL)的睫状沟固定,只单纯讨论白内障摘除术后的IOL睫状沟固定的话题。

f684ae38de67635c3035154a19ed25a2.png

将人工晶体植入睫状沟,并不是常规白内障手术的首选,理想的做法是IOL置入囊袋内,99%的病例都是这样做的。它可以使IOL处于最佳、最稳定、风险最低和最具生理和光学功能的位置。

但是,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5%的病人需要把晶体植入睫状沟,这比我们想象的更常见。

【参考文献】

Uday Devgan, MD, https://www.reviewofophthalmology.com/article/the-iol-in-the-sulcus-when-why-and-how

在FDA批准的人工晶体几大品牌中,产品说明书上都注明了IOL是应该安置在囊袋内。但是,假如患者没有完整囊袋支撑了,病人就不放晶体,从而白白丧失获得优良术后视力的机会吗?不是这样的。IOL还可以放置在睫状沟。特别是有些自费病人,已经缴费了要植入高端晶体,碰到没有可支撑的囊袋的情形。

160bfe6bfc716f805bd39b38c517be14.png

回顾:睫状沟的局部解剖

要讨论睫状沟固定人工晶体,我们有必要先来详细的看一下睫状沟的解剖结构是怎样的,以便了解IOL到底固定的部位在哪里?若要缝线的话,针从哪里进?从哪里出?

关于睫状突局部各部位标记之间的距离,如下图标示:

21a1957aa643d64c09f320ed979a4e61.png

Note:如果将针插入距离后角巩膜缘的距离< 2.41 mm,则可能发生严重出血。睫状体包含睫状突的部分存在源自动脉的毛细血管网,而容易出血。此外,将晶体襻固定在睫状突上,这可能导致它们倾斜地位于睫状突的尖端之间的凹谷中,从而引起明显的、且不可逆的IOL倾斜和偏心。因此,缝线的针尖不应插入距离后角巩膜缘Limbus 2.41 mm的位置(如下图)。

【参考文献】https://doi.org/10.1016/j.jcrs.2018.07.017
da3608968c8843da983831bf108630a9.png

在睫状沟缝线固定IOL穿过眼内眼外时,最好选用直针,不要用弯针。

bbb55a38aff255e7fbd8fec0f63795ab.png

实际上的睫状沟长什么样

  • 8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