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求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的方法_Java程序查找两个数字的最小公倍数

Java程序查找两个数字的最小公倍数

在该程序中,您将学习使用Java程序查找两个数字的最小公倍数。这是使用Java中的for和while循环完成的。

两个整数的LCM是可以被两个数字完全除(没有余数)的最小正整数。

示例1:使用while循环和if语句的LCM

public class LC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1 = 72, n2 = 120, lcm;

//n1和n2之间的最大值存储在lcm中

lcm = (n1 > n2) ? n1 : n2;

// 始终为 true

while(true)

{

if( lcm % n1 == 0 && lcm % n2 == 0 )

{

System.out.printf("%d和%d的最新公倍数是%d.", n1, n2, lcm);

break;

}

++lcm;

}

}

}

运行该程序时,输出为:72 和120 的最新公倍数是360.

在这个程序中,要找到最小公倍数的两个数字分别存储在变量n1和n2中。

然后,我们首先将lcm设为这两个数中最大的。

这是因为,最小公倍数不能小于最大的数。在无限while循环(while(true))中,我们检查lcm是否完全除n1和n2。

如果是这样,我们就找到最小公倍数了。我们打印最小公倍数并使用break语句跳出while循环。

否则,我们将lcm增加1并重新测试可除性条件。

我们还可以使用GCD通过以下公式查找两个数字的LCM:LCM = (n1 * n2) / GCD

如果您不知道如何用Java计算GCD,请检查Java程序以找到两个数字的GCD。

示例2:使用最大公因数计算LCM

public class LC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1 = 72, n2 = 120, gcd = 1;

for(int i = 1; i <= n1 && i <= n2; ++i)

{

//检查i是否是两个整数的因数

if(n1 % i == 0 && n2 % i == 0)

gcd = i;

}

int lcm = (n1 * n2) / gcd;

System.out.printf("%d和%d的最新公倍数是%d.", n1, n2, lcm);

}

}

该程序的输出与示例1相同。

在这里,在for循环内,我们计算两个数字-n1和n2的GCD。 计算后,我们使用上面的公式来计算LCM。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