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函数json_decode的用法,PHP中json_encode()和json_decode()函数使用详解(中文编码)...

JSON在写接口传递信息时经常会用到,而且用到的地方比较广泛,今天就详细说说json_encode()和json_decode()函数的使用方法。

首页明确一下,页面的编码要采用utf-8编码模式,因为测试内容中有中文,防止测试时看不到效果,显示空白!

一、首先,json_encode(),将数据转为JSON格式,有两种类型的数据可以转为JSON。

1.对象

定义一个class,new是一个对象,可以将对象转为json格式

class json_test {

public $name = "";

public $web  = "";

public $keyword = "";

}

$json = new json_test();

$json->name = "李雷博客";

$json->web  = "www.mdaima.com";

$json->keyword = "PHP博客";

echo json_encode($json);

echo json_encode($json, JSON_UNESCAPED_UNICODE);//解决中文转义的问题

?>

输出结果:{"name":"\u674e\u96f7\u535a\u5ba2","web":"www.mdaima.com","keyword":"PHP\u535a\u5ba2"}

{"name":"李雷博客","web":"www.mdaima.com","keyword":"PHP博客"}

说明:其中\u674e这些因为是中文自动转换为了以 \u+数字的unicode数据。如果想直接输出中文也是可以的,加上JSON_UNESCAPED_UNICODE参数即可!

2.数组

定义一个键值对数组<?php

$json_arr = array('a' => '李雷博客', 'b' => 'mdaima.com', 'c' => 'PHP博客', 'd' => 10000);

echo json_encode($json_arr);

echo json_encode($json_arr, JSON_UNESCAPED_UNICODE);//防止中文转义

?>

输出结果:{"a":"\u674e\u96f7\u535a\u5ba2","b":"mdaima.com","c":"PHP\u535a\u5ba2","d":10000}

{"a":"李雷博客","b":"mdaima.com","c":"PHP博客","d":10000}

由此我们得出两个结论转为json格式数据的类型是对象和键值对数组。两者转换后的结果是一样的。

二、其次,json_decode(),对 JSON 格式的字符串进行解码,并转换为 PHP 变量。<?php

$json = '{"a":"\u674e\u96f7\u535a\u5ba2","b":"mdaima.com","c":"PHP\u535a\u5ba2","d":10000}';

var_dump(json_decode($json));

var_dump(json_decode($json, true));//设置参数为true时,将返回数组,否则为对象。默认为false

?>

将刚才用json_encode转换后的结果进行json_decode()操作。

输出结果:object(stdClass)#1 (4) {

["a"]=>

string(12) "李雷博客"

["b"]=>

string(10) "mdaima.com"

["c"]=>

string(9) "PHP博客"

["d"]=>

int(10000)

}

array(4) {

["a"]=>

string(12) "李雷博客"

["b"]=>

string(10) "mdaima.com"

["c"]=>

string(9) "PHP博客"

["d"]=>

int(10000)

}

这里我们知道了,第一个打印结果是一个对象,第二个是一个键值对数组。

这样我们也可以理解json_decode()的第二个参数,当参数值为true时,返回数组。当参数值为false(默认为false)时,返回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