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io流怎么用_Java IO流处理

字节流是由字节组成的;

字符流是由字符组成的

Java里字符由两个字节组成. 1字符=2字节

JAVA中的字节流是采用ASCII编码的,

字符流是采用好似UTF编码,支持中文的

Java IO流处理 面试题汇总

说明:本节内容来源于网络汇总

8be6f2b870049335f10f8f222998203a.png

1cb6d165805dcde2aa20eaab45d536a1.png

输入输出流是相对于内存而言的!

1、面试题汇总

(1)java中有几种类型的流?

字符流和字节流。字节流继承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字符流继承自InputSteamReader和OutputStreamWriter。

(2)谈谈Java IO里面的常见类,字节流,字符流、接口、实现类、方法阻塞

答:输入流就是从外部文件输入到内存,输出流主要是从内存输出到文件。

IO里面常见的类,第一印象就只知道IO流中有很多类,IO流主要分为字符流和字节流。字符流中有抽象类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它们的子类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BufferedOutputStream等。字符流BufferedReader和Writer等。都实现了Closeable, Flushable, Appendable这些接口。程序中的输入输出都是以流的形式保存的,流中保存的实际上全都是字节文件。

java中的阻塞式方法是指在程序调用改方法时,必须等待输入数据可用或者检测到输入结束或者抛出异常,否则程序会一直停留在该语句上,不会执行下面的语句。比如read()和readLine()方法。

(3)字符流和字节流有什么区别?

要把一片二进制数据数据逐一输出到某个设备中,或者从某个设备中逐一读取一片二进制数据,不管输入输出设备是什么,我们要用统一的方式来完成这些操作,用一种抽象的方式进行描述,这个抽象描述方式起名为IO流,对应的抽象类为OutputStream和InputStream ,不同的实现类就代表不同的输入和输出设备,它们都是针对字节进行操作的。

在应用中,经常要完全是字符的一段文本输出去或读进来,用字节流可以吗?

计算机中的一切最终都是二进制的字节形式存在。对于“中国”这些字符,首先要得到其对应的字节,然后将字节写入到输出流。读取时,首先读到的是字节,可是我们要把它显示为字符,我们需要将字节转换成字符。由于这样的需求很广泛,人家专门提供了字符流的包装类。

底层设备永远只接受字节数据,有时候要写字符串到底层设备,需要将字符串转成字节再进行写入。字符流是字节流的包装,字符流则是直接接受字符串,它内部将串转成字节,再写入底层设备,这为我们向IO设别写入或读取字符串提供了一点点方便。

(4)讲讲NIO

答:看了一些文章,传统的IO流是阻塞式的,会一直监听一个ServerSocket,在调用read等方法时,他会一直等到数据到来或者缓冲区已满时才返回。调用accept也是一直阻塞到有客户端连接才会返回。每个客户端连接过来后,服务端都会启动一个线程去处理该客户端的请求。并且多线程处理多个连接。每个线程拥有自己的栈空间并且占用一些 CPU 时间。每个线程遇到外部未准备好的时候,都会阻塞掉。阻塞的结果就是会带来大量的进程上下文切换。

对于NIO,它是非阻塞式,核心类:

1.Buffer为所有的原始类型提供 (Buffer)缓存支持。

2.Charset字符集编码解码解决方案

3.Channel一个新的原始 I/O抽象,用于读写Buffer类型,通道可以认为是一种连接,可以是到特定设备,程序或者是网络的连接。

(5)递归读取文件夹的文件

package test;

import java.io.File;

/**

*

* 递归读取文件夹的文件

*/

public class ListFile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listFile(String path) {

if (path == null) {

return;// 因为下面的new File如果path为空,回报异常

}

File[] files = new File(path).listFiles();

if (files == null) {

return;

}

for(File file : files) {

if (file.isFile()) {

System.out.println(file.getName());

} else if (file.isDirectory()) {

System.out.println("Directory:"+file.getName());

listFile(file.getPath());

} else {

System.out.println("Error");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istFileDemo.listFile("D:\\data");

}

}

e0264e8f537d8df7ca6faa0e7484fd5f.png

运行结果

Hamlet.txt

Directory:ml-1m

movies.dat

ratings.dat

README

users.dat

2、Java IO总结

(1)明确源和目的。

数据source:就是需要读取,可以使用两个体系:InputStream、Reader;

数据destination:就是需要写入,可以使用两个体系:OutputStream、Writer;

(2)操作的数据是否是纯文本数据?

如果是:

数据source:Reader

数据destination:Writer

如果不是:

数据source:InputStream

数据destination:OutputStream

(3)Java IO体系中有太多的对象,到底用哪个呢?

明确操作的数据设备。

数据source对应的设备:硬盘(File),内存(数组),键盘(System.in)

数据destination对应的设备:硬盘(File),内存(数组),控制台(System.out)。

记住,只要一读取键盘录入,就用这句话。

BufferedReader bufr = new BufferedReader(new InputStreamReader(System.in));

BufferedWriter bufw = new BufferedWriter(new OutputStreamWriter(System.out));

标签:字符,Java,字节,处理,System,流是,IO,File

来源: https://www.cnblogs.com/lixiaochong/p/1443862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