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r3寄存器,计算机组成原理寄存器实验讲述.doc

计算机组成原理寄存器实验讲述

实 验 报 告

课程名称: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实验项目:寄存器实验姓 名:专 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 级: 计算机15-5班学 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

2016年11月1日 实验项目名称一: 寄存器实验

实验目的

1. 了解模型机中A, W寄存器结构、工作原理及其控制方法

2. 了解模型机中寄存器组R0…R3结构、工作原理及其控制方法

3. 了解模型机中地址寄存器MAR,堆栈寄存器ST,输出寄存器OUT寄存器结构、工作原理及其控制方法。

1、A、W寄存器:利用COP2000实验仪上的K16..K23开关做为DBUS的数据,其它开关做为控制信号,将数据写入寄存器A,W。

2、R0、R1、R2、R3寄存器实验:利用COP2000实验仪上的K16..K23开关做为DBUS的数据,其它开关做为控制信号,对数据寄存器组R0..R3进行读写。

3、MAR、ST、OUT寄存器:利用COP2000实验仪上的K16..K23开关做为DBUS的数据,其它开关做为控制信号,将数据写入地址寄存器MAR,堆栈寄存器ST,输出寄存器OUTCOP2000 实验仪、寄存器的作用是用于保存数据的,因为我们的模型机是8位的,因此在本模型机中大部寄存器是8位的,标志位寄存器(Cy, Z)是二位的。

COP2000用74HC574来构成寄存器。74HC574的功能如下:

说明:

1. 在CLK的上升沿将输入端的数据打入到8个触发器中

2. 当OC = 1 时触发器的输出被关闭,当OC=0时触发器的输出数据注意:

1. 数据是在放开CLK键后改变的,也就是CLK的上升沿数据被打入。

2. 当允许打入信号为高时,即使CLK有上升沿,寄存器的数据也不会改变。

(一)A,W寄存器实验

1. 原理图

寄存器A原理图

寄存器W原理图2.工作波形图

寄存器A,W写工作波形图

3. 连接线表

连接信号孔接入孔作用有效电平1J1座J3座将K23-K16接入DBUS[7:0]2AENK3选通A低电平有效3WENK4选通W低电平有效4ALUCKCLOCKALU工作脉冲上升沿打入(二)R0,R1,R2,R3寄存器实验

2. 连接线表

连接信号孔接入孔作用有效电平1J1座J3座将K23-K16接入DBUS[7:0]2RRDK11寄存器组读使能低电平有效3RWRK10寄存器组写使能低电平有效4SBK1寄存器选择B5SAK0寄存器选择A6RCKCLOCK寄存器工作脉冲上升沿打入(三)MAR地址寄存器,ST堆栈寄存器,OUT输出寄存器实验

1. 原理图

寄存器MAR 原理图

寄存器ST 原理图

寄存器OUT 原理图

2.工作波形图

寄存器MAR,ST,OUT 写工作波形图

3.连接线表

连接信号孔接入孔作用有效电平1J2座J3座将K23-K16接入DBUS[7:0]2MAROEK14MAR地址输出使能低电平有效3MARENK15MAR寄存器写使能低电平有效4STENK12ST寄存器写使能低电平有效5OUTENK13OUT寄存器写使能低电平有效6CKCLOCK寄存器工作脉冲上升沿打入将55H写入A寄存器

(1) 二进制开关K23-K16 DBUS[7:0],用于数据输入

(2)在 AEN=0

CLK上升沿 数据送送入A寄存器

WEN=1 实验现象:

(1)按住CLOCK脉冲键,CLOCK由高变低,这时寄存器A的黄色选择指示灯亮,表明选择A寄存器。

(2)放开CLOCK键,CLOCK由低变高,产生一个上升沿,数据55H被写入A寄存器。练习将66H写入W寄存器K1(SB), K0(SA) 用于选择寄存器。

K1(SB)K0(SA)选择00R001R110R211R3

寄存器R写工作波形图将11H写入R0寄存器 (1) 二进制开关K23-K16 DBUS[7:0],用于数据输入

(2) RRD=1

RWD=0 CLK上升沿

SB=0 R0寄存器

SA=0

3、将22H写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