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索引总结

Oracle索引分为普通索引(B树索引)、唯一索引(B树索引)、位图索引和全文索引(比较少用,此文不作介绍)。

1、普通索引
      普通索引的唯一任务是加快对数据的访问速度。因此,应该只为那些最经常出现在查询条件(WHERE column = )或排序条件(ORDER BY column)中

的数据列创建索引。只要有可能,就应该选择一个数据最整齐、最紧凑的数据列(如一个整数类型的数据列)来创建索引。

创建语句:CREATE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列明);

2、唯一索引
  普通索引允许被索引的数据列包含重复的值。比如说,因为人有可能同名,所以同一个姓名在同一个“员工个人资料”数据表里可能出现两次或更多次。
如果能确定某个数据列将只包含彼此各不相同的值,在为这个数据列创建索引的时候就应该用关键字UNIQUE把它定义为一个唯一索引。这么做的好处:一是简化了MySQL对这个索引的管理工作,这个索引也因此而变得更有效率;二是MySQL会在有新记录插入数据表时,自动检查新记录的这个字段的值是否已经在某个记录的这个字段里出现过了;如果是,MySQL将拒绝插入那条新记录。也就是说,唯一索引可以保证数据记录的唯一性。事实上,在许多场合,人们创建唯一索引的目的往往不是为了提高访问速度,而只是为了避免数据出现重复。
创建语句:CREATE UNIQUE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列明);

3、位图索引

对于性别,可取值的范围只有'男','女',并且男和女可能各站该表的50%的数据,这时添加B树索引还是需要取出一半的数据, 因此完全没有必要。相反,如果某个字段的取值范围很广,几乎没有重复,比如身份证号,此时使用B树索引较为合适。事实上,当取出的行数据占用表中大部分(超过20%)的数据时,即使添加了B树索引,数据库如oracle、mysql也不会使用B树索引,很有可能还是一行行全部扫描(B树索引失效,全表扫描)。此时就要用到位图索引。

创建语句:CREATE bitmap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列明);

优缺点:

  • 不适合键值较多的列(重复值较少的列);
  • 不适合update、insert、delete频繁的列,代价很高。
  • 适合静态数据表

查看索引执行计划
先执行 explain plan for

例子:explain plan for  select name from test_table  where name= 'PDY71184X'
再执行 select * from table(dbms_xplan.display)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