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okup匹配值不唯一_十大Vlookup常见错误!

周二 · 函数关键词:Vlookup

Vlookup是我们工作中最常用的函数,倘若使用不当,可能会带来不少麻烦。

如果你已掌握了Vlookup基本用法(链接),来看看下面这些错误是否都避开了?

1错误1:缺少第四个参数

79464784_1

错误原因:Vlookup缺少第四个参数

解决方案:=VLOOKUP(A10,B2:D7,3,0)

当第四个参数为0时表示精确查找,为1或省略时表示模糊查找。

2错误2:参数二值不唯一

79464784_2

错误原因:被查找区域(D列)有重复值(阿三),故只返回从上到下第一次出现的值(2012/10/12)

解决方案:查找前可用条件格式>突出显示单元格规则>重复值来确定查找区域是存在重复项。另,推荐使用唯一标识(如工号、手机、身份证)来进行匹配。

3错误3:相对引用下拉后错位

79464784_3

错误原因:相对引用的下拉后引用值会变化

解决方案:B10单元格改为 =VLOOKUP(A10,$B$2:$D$7,3,0)或=VLOOKUP(A10,$B:$D,3,0)然后再下拉填充。

友情提示:将光标定位在下红框内,按键盘F4即可变为绝对引用

79464784_4

4错误4:尝试反向查询

79464784_5

错误原因:不支持反向查询

解决方案:=INDEX(B2:B7,MATCH(A10,C2:C7,0)) 或=VLOOKUP(A10,IF({1,0},C2:C7,B2:B7),2,0)

5错误5:查找值和被查找区域的格式不一致

5.1 被查找区域为文本格式

79464784_6

错误原因:查找为文本格式,被查找区域为数值格式

解决方案:=VLOOKUP(A10*1,B2:D7,3,0)

A10单元格为文本,乘以1后强制转换为数值,此方法还可以写成“减负法”=VLOOKUP(--A10,B2:D7,3,0)或“公式法”=VLOOKUP(VALUE(A10),B2:D7,3,0)

5.2 被查找区域为数值格式

79464784_7

错误原因:查找为数值格式,被查找区域为文本格式

解决方案:=VLOOKUP(A10&'',B2:D7,3,0)

A10单元格为数字,使用&链接''后被强制转换为文本

5.3 被查找区域为混合格式

79464784_8

错误原因:查找、被查找区域混有数字、文本格式

解决方案:规范数据源。选择被查找区域首列(B列),依次执行数据选项卡>分列>下一步>下一步>选择“常规”或“文本”>确定即可统一为数值或文本格式。

6错误6:查找值和被查找区域值不同

79464784_9

错误原因:虽都显示为13,但可看到编辑栏中两个值分别为13和13.14是不同的

解决方案:可使用剪贴板将B列数据以显示的值进行粘贴,或在Excel选项>“高级”>公式中勾选“将精度设为所显示的精度”。

7错误7:计算选项为“手动”

79464784_10

错误原因:当前“计算选项”为手动

解决方案:按F9开始计算公式,或将公式选项卡中计算选项调整为“自动”。

8错误8:夹杂空格、回车等字符

79464784_11

错误原因:单元格内存在空格、回车及不可见字符

解决方案:

1、如是空格,则使用替换(Ctrl H)将空格替换掉

79464784_12

2、如是回车,则替换时查找内容输入Ctrl 回车

79464784_13

3、如是特殊字符,则使用数据>分列功能,执行两次下一步后的第三步,根据需要选择常规或数值(或参考常见错误5的解决方案)。

9错误9:被查找单元格存在通配符

79464784_14

错误原因:查找单元格中存在字符 ~

解决方案:=VLOOKUP(SUBSTITUTE(A10,'~','~~'),B2:C7,2,0) ,即使用SUBSTITUTE函数将~替换为~~

说明:在Excel中~是通配符,如若表示文本的~,则需书写为~~。

79464784_15

10错误10:Excel03版兼容问题

79464784_16

错误原因:低版本Excel(xls格式)中查找高版本Excel(xlsx格式)的数据

解决方案:将低版本的Excel另存为xlsx格式,关闭后重新打开即可。也可以将VLOOKUP第二个参数查找范围缩小,比如将报错的=VLOOKUP(A1,B:C,2,0) 改写为 =VLOOKUP(A1,B1000:C1000,2,0) 即可。

79464784_17

本文由Excel实务原创,作者小树treetree。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