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编程思维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图书详情-《C语言编程思维(第2版)》...

编者走进精彩纷呈的计算机世界至今正好20年,从来没有想过要写一本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因为从我学习C语言起,再到后来教授C语言课程,一直都在使用谭浩强先生的C语言教材。那不仅仅是一本经典的C语言教材,更是对自己大学时代的一种记忆与怀念。然而,自从为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讲授C语言课程以后,慢慢发现,一些经典的计算机专业教材由于讲授内容较全面、深入,反而不一定很适合他们。作为公共计算机课程的一种,面向非计算机专业开设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不需要追求掌握了多少语法知识,掌握了多少编程技巧,而应该更多地关注是否通过一门语言工具,使学生们了解计算机程序的运行原理,以及是否掌握了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否以计算机的思维方式去考虑、分析实际问题。即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各专业的大学生具备基本的计算思维能力,本书正是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而写作的。

阅读本书时请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我希望读者能够对书中加粗、加点的文字内容引起足够的注意,那往往是一些容易被忽视、引发错误的内容。

其次,书中每一个例题在示例代码之前都有分析,之后都有解释,这两处包含了编写程序的一些思想分析和总结,其中不乏一些编程经验和技巧,希望读者不要仅仅将注意力集中在源代码的阅读上,更应该对例题的这两个部分进行细致的阅读。

再次,本书虽然为每一个例题都提供了完整的源代码,却不准备以任何形式向读者提供这些源代码的电子版。实际上,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要做源程序的发布非常容易。但是,本人坚持认为,作为一名程序设计的初学者,将每一个例题的源代码自己输入到计算机中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练习。你会发现,刚开始的时候,即使对照书本小心地输入,在编译时还是会出现很多错误警告;而读者是在排除这些错误的过程中实现了编程能力的提高。

最后,本书第2版虽然提供了每一章练习题的参考答案,但是仍然不建议读者使用这些参考答案,因为对于看程序写出结果这类习题,读者只需输入题目中的源代码并运行程序就能获得正确的答案。自己运行程序,还可以练习使用断点等方式观察程序运行时变量的变化过程,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程序的运行。对于编程题,参考答案反而会限制读者计算思想的培养和C语言编程思维(第2版)形成。正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实现相同功能的源程序也可以多种多样,发散性的思维对于学生尤为重要。请记住,只要能让你编写的程序顺利运行,并输出期望的结果,那它就是答案!当然,如果读者对于部分习题的解决的确毫无头绪时,也可以登录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官方网站下载本书提供的参考答案。如果读者有任何好的意见、建议或求助,我将十分乐意通过邮件(nbchen75@sina.com)随时为你提供帮助!

本书第2版得到了宁波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各位领导及同事的大力协助,特别是在本书修订过程中,理学院的陈明、杨帆、林勇,机械学院的袁云龙、王明军等老师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在此向帮助过我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一定存在着各种疏漏与不足之处,恳请各位专家、读者批评、指正,谢谢!

编者2019年5月

more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