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两点运算符,教你轻松学会C语言系列之——五花八门的运算符

人类创造计算机的目的,就是因为其强大的运算能力。从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问世,当时的运算速度是5000次每秒,短短不到100年的时间,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43ab99c4bd03cf1920891786f41c629d.png

在2017年年底公布的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中,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位于榜首,其浮点运算速度峰值可达每秒12.5亿亿次,持续运算速度为每秒9.3亿亿次。

回到程序语言中,比如:“1+1”就是一个最简单的表达式,其中的两个数字(1)就是操作数,加号(+)就是运算符,共同构成了一个表达式。

29c10bcf28d5ad2e77d2d32d0de814d7.png

在C语言中,单个常量或变量可以看作最简单的表达式,使用除赋值运算符(=)之外的其他任意运算符连接的式子均属于表达式。C语言中的运算符种类繁多,只要掌握了基本用法。在学习其他编程语言时,就会得心应手、轻松自如。

01算术运算符

就是我们小学数学里学到的四则运算——加减乘除,特别需要注意两点:

1、在计算机里,乘号(×)、除号(÷)与我们小学里学的符号不一样。乘号用*号表示,除号用/表示。

2、取余,比如:5除以2的余数是多少呢?(答案是:1)。在计算机里用%表示整数的取余,上面的案例可以表示为:5%2(也就是5取2的余数),取余也称为取模。

从C语言开始学编程,算术运算符的使用

02关系运算符

就是表示两个数大小关系的符号,有六种关系运算符:>(大于)、>=(大于等于)、

需要注意的是:在C语言中,一个等号(=)表示赋值运算符,二个等号(==)表示关系运算符的等于。

从C语言开始学编程,关系运算符及其使用

03逻辑运算符

逻辑运算符可以连接两个以上的表达式,构成更复杂的表达式。其符合有三个符号:&&(逻辑与)、||(逻辑或)、!(逻辑非)。

表达式中含有逻辑或关系运算符的式子,其最后的结果不是0就是1。在C语言中,数字0表示假,数字1(非零)表示真。

比如:判断闰年。能够被4整除但不能被100整除,或者能够被400整除的年份就是闰年。定义整型变量:

int year; year%4==0 && year%100!=0 || year%400==0

上述表达式就用到了算术、关系以及逻辑运算符。

从C语言开始学编程,逻辑运算符的认知及简单应用

04复合赋值运算符

复合赋值运算符,就是把算术运算符与赋值运算符结合在一起构成的一种新的运算符合。比如:加号(+)与等号(=)结合后变成加等于(+=),使用复合赋值运算符的表达式显得更简洁明了。可以尝试操作一些。

从C语言开始学编程,复合赋值运算符的简单使用

05自增自减运算符

自增(++)自减(--)运算符,在程序中的使用频率比较高,需要细细品味。在视频里有详细讲解。

从C语言开始学编程,自增自减运算符及其使用

06其他运算符

条件运算符(?:),也叫三目运算符,就是有三个操作数。是一种简单的条件判断,可以用后面学到的if条件语句替换。这在C语言中是特有的,其他编程语言里没有。

逗号运算符,也是在C语言中特有的。可以参考作者视频资料。

求字节运算符(sizeof()),可以获取变量在内存中占用的空间大小。

此外,还有求地址运算符(&变量名),可以获取变量的内存地址。这个在前面讲“变量”的文章中有详细说明。

07类型转换

比如,“2+2.5”这个表达式,其中一个数字是整数2,另一数字是小数2.5,那么参与运算后的结果会是什么类型呢?这就涉及到类型转换的相关内容。

ec4037f55f8f833b5624dfeff0b9ac52.png

这么多的运算符,你都记住了没?

举报/反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