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面试题 集合,史上最全的Android面试题集锦(三)

Activity -> Window -> View

事件总是会传递给Activity,之后Activity再传递给Window,最后Window再传递给顶级的View,顶级的View在接收到事件后就会按照事件分发机制去分发事件。如果一个View的onTouchEvent返回了FALSE,那么它的父容器的onTouchEvent将会被调用,依次类推,如果所有都不处理这个事件的话,那么Activity将会处理这个事件。

对于ViewGroup的事件分发过程,大概是这样的:如果顶级的ViewGroup拦截事件即onInterceptTouchEvent返回true的话,则事件会交给ViewGroup处理,如果ViewGroup的onTouchListener被设置的话,则onTouch将会被调用,否则的话onTouchEvent将会被调用,也就是说:两者都设置的话,onTouch将会屏蔽掉onTouchEvent,在onTouchEvent中,如果设置了onClickerListener的话,那么onClick将会被调用。如果顶级ViewGroup不拦截的话,那么事件将会被传递给它所在的点击事件的子view,这时候子view的dispatchTouchEvent将会被调用

View的事件分发

dispatchTouchEvent -> onTouch(setOnTouchListener) -> onTouchEvent -> onClick

onTouch和onTouchEvent的区别

两者都是在dispatchTouchEvent中调用的,onTouch优先于onTouchEvent,如果onTouch返回true,那么onTouchEvent则不执行,及onClick也不执行。

2.3、View的绘制

在xml布局文件中,我们的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参数可以不用写具体的尺寸,而是wrap_content或者是match_parent。这两个设置并没有指定真正的大小,可是我们绘制到屏幕上的View必须是要有具体的宽高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必须自己去处理和设置尺寸。当然了,View类给了默认的处理,但是如果View类的默认处理不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就得重写onMeasure函数啦~。

onMeasure函数是一个int整数,里面放了测量模式和尺寸大小。int型数据占用32个bit,而google实现的是,将int数据的前面2个bit用于区分不同的布局模式,后面30个bit存放的是尺寸的数据。

onMeasure函数的使用如下图:

MeasureSpec有三种测量模式:

6f599f023ebdc718cd336b224ef1b1b2.png

match_parent—>EXACTLY。怎么理解呢?match_parent就是要利用父View给我们提供的所有剩余空间,而父View剩余空间是确定的,也就是这个测量模式的整数里面存放的尺寸。

wrap_content—>AT_MOST。怎么理解:就是我们想要将大小设置为包裹我们的view内容,那么尺寸大小就是父View给我们作为参考的尺寸,只要不超过这个尺寸就可以啦,具体尺寸就根据我们的需求去设定。

固定尺寸(如100dp)—>EXACTLY。用户自己指定了尺寸大小,我们就不用再去干涉了,当然是以指定的大小为主啦。

8407b87283fb2794424d7f6ad749b9a4.png

2.4、ViewGroup的绘制

自定义ViewGroup可就没那么简单啦~,因为它不仅要管好自己的,还要兼顾它的子View。我们都知道ViewGroup是个View容器,它装纳child View并且负责把child View放入指定的位置。

首先,我们得知道各个子View的大小吧,只有先知道子View的大小,我们才知道当前的ViewGroup该设置为多大去容纳它们。

根据子View的大小,以及我们的ViewGroup要实现的功能,决定出ViewGroup的大小

ViewGroup和子View的大小算出来了之后,接下来就是去摆放了吧,具体怎么去摆放呢?这得根据你定制的需求去摆放了,比如,你想让子View按照垂直顺序一个挨着一个放,或者是按照先后顺序一个叠一个去放,这是你自己决定的。

已经知道怎么去摆放还不行啊,决定了怎么摆放就是相当于把已有的空间”分割”成大大小小的空间,每个空间对应一个子View,我们接下来就是把子View对号入座了,把它们放进它们该放的地方去。

f5cd03cbc6433ce4473988a93f100d9d.png

75c5db3e11fc4debd438572a9f5e018c.png

免费获取Android进阶资料点击下方链接https://shimo.im/docs/tXXKHgdjPYj6WT8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