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锐龙笔记本cpu怎么样_酷睿的最大敌人!AMD锐龙笔记本值得买吗?

在台式机领域,AMD发布的第三代锐龙终于实现了对英特尔同级处理器的全面压制,结合更具性价比的售价,DIY市场由此迎来了一场饕餮盛宴。

在移动市场,AMD全新第二代移动锐龙处理器的表现也毫不含糊,给入门级笔记本领域带来了不小的变数。那么,挑选新一代锐龙笔记本时都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3000不等于第三代

CFan曾在《AMD拯救入门轻薄本?第二代移动锐龙处理器有多强?》一文中介绍过AMD最新的移动锐龙处理器。

虽然锐龙5-3500U和锐龙7-3700U等新品在型号命名上被归类到3000系列,看起来和台式机领域的第三代锐龙7-3800X等型号位处同一个“世代”,但它们却没有采用7nm工艺和Zen 2架构,两者没有半点“血缘关系”。

换句话说,锐龙5-3500U等新品属于锐龙5-2500U的升级版,其本质属于“第二代”锐龙处理器的移动版。

CPU性能等同八代酷睿

虽然和最新的桌面版锐龙处理器没法比,但如果将其和第一代移动锐龙(如锐龙7-2700U)相比,第二代移动锐龙处理器则通过优化架构(Zen+)和提升主频(增加100MHz或200MHz)的方式,让综合性能较之上代产品提升了10%左右,主流级别的锐龙5-3500U基本和英特尔第八代酷睿家族的当家花旦i5-8265U处于同一档次。

同时,得益于12nm工艺(此前为14nm),新版移动锐龙在续航方面的表现更好,弥补了上代前辈相对费电的遗憾。

换句话说,新一代锐龙笔记本在CPU性能方面已经不存在短板,锐龙R5和(第八代)酷睿i5、锐龙R7和酷睿i7在体验上已经没有差别,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谁的价格更低,谁就更值得选。

GPU性能难掩独显锋芒

我们都知道,AMD移动锐龙处理器最大的优势就是集成自家的Radeon Vega核显,其3D性能足以秒杀英特尔第八代酷睿处理器集成的UHD620核心显卡。

然而,为轻薄本搭配额外的独立显卡是当下的主流趋势,而来自英伟达旗下的GeForce MX250则是当前最热的独显型号。那么,第二代移动锐龙处理器“打得过”MX250吗?

很遗憾,现阶段核显和独显之间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即便Radeon Vega也无法填补两者之间的鸿沟。

从对比数据可见,哪怕是锐龙R7-3700U集成的RX Vega 10核显,也于落后MX250平均30%左右的性能,而R5-3500U集成Vega 8核显的差距则更大一些。

总之,Radeon Vega核显的性能虽然不赖,但也仅限超越Radeon R520/R530、GeForce 920MX、940MX,最多也就是低功耗版的MX150的水准。此外,英特尔最新10nm Ice Lake平台的第十代酷睿集成的锐炬Plus 64也具备媲美Radeon Vega 10核显的性能,这些大家都要做到心里有数。

有关英特尔第十代酷睿处理器平台的差异,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参考《10nm和14nm混搭!英特尔第十代酷睿千万别买错了!》这盘文章。

轻薄本中的“二等公民”

理论上,如果有一款极致轻薄的笔记本,它没有空间安置独立显卡,此时如果能搭载第二代移动锐龙处理器,其实际表现无疑要比英特尔酷睿版更具吸引力——Radeon Vega核显虽然性能不如MX250,但在适当降低画质后依旧足以驾驭绝大多数热门网络和单机游戏。

可惜,纵观与AMD合作的OEM品牌,推出的锐龙版笔记本竟然没有一款具备极致轻薄的属性,它们所用的模具,大都也存在搭配酷睿处理器的“姊妹版”,比如联想小新14、惠普星14青春版和荣耀MagicBook等,就都被细分为了锐龙版和酷睿版,只是锐龙版的售价普遍更加便宜。

换句话说,OEM厂商都将第一等的模具留给了英特尔,比如华为MateBook 13、联想Yoga、戴尔XPS13、惠普ENVY13、宏碁Swift 5等,而AMD锐龙笔记本的整体观感较之上述产品就要逊色一筹了。

价格是核心竞争力

在十一之前,第八代酷睿i5-8265U和MX230/MX250是时下轻薄本的主流配置,平均售价处于4000元到5000元之间。

十一之后,市场将迎来大批采用14nm Comet Lake平台的第十代酷睿笔记本,当它们与MX250独显搭配时,性能优势将更加明显。而全新的基于10nm Ice Lake平台的第十代酷睿笔记本,哪怕没有搭配独立显卡,综合性能也要在锐龙R7-3500U之上。

从这角度来看,最适合第二代锐龙处理器发挥的舞台,其实是低于3000~4000元的入门级战场,这个价位的绝大多数酷睿笔记本要么没有独显,要么仅配备R530这种入门级独显,在综合性能上很难与第二代锐龙笔记本抗衡。

如果你的预算更高,小编还是建议等着十代酷睿平台的机器价格稳定后再入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