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 数据库关系图_图数据库是怎样一种数据库,和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主要区别在哪里?...

01. 图数据库介绍

图数据库是基于图模型的数据库。相比较于关系型数据库,图数据库是真正注重“关系”的数据库。

图数据库的主要职能是管理图数据,因此需要支持高效的对顶点/边的查询与更新;为了方便用户的使用,通常还需要增加对事务(transaction)的支持,从而保证并发操作下的正常运作。

02. 图数据库相比较于关系型数据库的优势

图数据库的功能是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一个拓展,相比较关系型数据库仅支持表结构,图数据支持的图结构更为灵活。图数据库在基于图的数据增加、删除、查询、修改等方面做了不同于其他数据库的设计。在图数据的操作抽象上,采用基于顶点的视角,比如顶点通过其所有出边访问其邻接顶点,这一类的操作也是图数据库系统设计的核心。

图数据库的独特性可以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l性能

在关联关系的处理上,用关系型数据库处理不可避免要用到表的JOIN操作,对性能的影响较大;而图数据库则是类指针直接跳转访问,更高效的操作关联数据,比关系型数据库有2到4个数量级的性能提升。

l兼容性

现实中,项目的进程往往是不断演进的。数据的内容甚至数据格式也会不断发生变化。在关系型数据库中,这意味着表结构的变化,或者多个新表的建立,对源数据的改动非常大。而在图数据库里,仅需添加新的顶点、边、属性,设置为对应的类型即可。从本质上说,一个表代表一个类型的数据,一个顶点代表一个特定的数据,意味着关系数据库更关注数据的类型,而图数据库更关注数据的个体,识别其关联关系。

l直观性

使用图(或者网)的方式来表达现实世界的关系更加直接、自然,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尤为突出。如果采用关系型数据,先将人物建表,再将关系建表,最后将数据进行映射,需要高度的抽象思维。在图数据上进行分析查询时,也可以直观地通过点边连接的拓扑,交互式找到想要的数据,不需要具备任何的专业知识。

03. 图数据库与关系型数据库对比

8d34941af2026e5e89ac908c85f49d92.png

总而言之,面对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处理问题,传统的关系数据库已经无法满足大部分的日常数据储存的需求。图数据库技术可以将关系信息储存为实体、灵活拓展数据模型。由于提供了对关联数据最直接的表达,以及图模型对异构数据天然的包容力。未来,图数据库技术必将成为最为热点的技术之一,为企业存储和分析大规模图数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TuGraph 是费马科技自主研发的一款国产图数据库产品,TuGraph 是一个基于属性图模型、支持外存存储、高吞吐、高可用的图数据库。

0f83b8317882dfe4e817588a139e17f7.png

57036c43a295a5316cd07a59706e872e.png

更多内容可以访问“费马科技”官网查看https://fma-ai.cn/

引用:

《人工智能之图数据库报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