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可以有js吗 jvaa_微断适用于保护电动机吗?(上)

27cb887b4bf130619bfd67040e2af30c.png

话题的讨论源于GB10963.1-2005家用及类似场所用过电流保护断路器 第一部分:用于交流的断路器标准里的一段话,如下图红框所示:本部分不适用于保护电动机的断路器,那么这段话是否可以理解为“微断不适用于保护电动机” ?

接下来我们将从低压断路器的分类、家用及类似场所用微断的脱扣特性、单磁式微断和K型微断的特点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为电动机保护断路器选型提供参考,文中提到的电动机主要是指三相异步电动机。

bec85ad7d17f3270a5f565d471531553.png

一、低压断路器的分类

低压断路器按结构大小、用途和所具备的功能分类,一般分为框架断路器ACB、塑壳断路器MCCB和微型断路器MCB(简称微断)。

按保护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配电保护型,用于保护电源(发电机)和电气线路(电缆、电线),例如MT框架断路器、NSX塑壳断路器配电型;

第二类电动机保护型,用于保护电动机,例如NSX塑壳断路器电动机保护型、GV2系列电动机保护断路器;

第三类家用及类似用途保护型,主要用来保护建筑物内的线路设施的过电流及类似用途,设计成供未受过训练的人员使用,并且无需维修,以前也称导线保护断路器,用于配电系统末端线路、照明、家用电器等负载的过电流保护。

框架和塑壳断路器遵循的设计和验证标准是GB14048.2,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具有电动机保护功能塑壳断路器的反时限特性还应符合GB14048.4中过载继电器脱扣的验证要求,这一点与热继电器的要求一致。

配电型塑壳断路器的反时限脱扣特性与电动机保护型塑壳断路器的主要区别就在这里,前者的反时限脱扣特性要求

电流下2小时内不脱扣,
电流下2小时内必须脱扣(
),当
时,时间极限为1小时,但对于电动机保护型断路器的反时限脱扣特性验证有4个电流档,即
,每一档对应不同的脱扣时间要求,如表1所示。

2d5a41ac29d8c12395208337dc69f315.png

家用及类似场所用过电流保护断路器(以下简称家用型微断)遵循的设计和验证标准是GB10963.1。

注意此处我们说的是“家用及类似场所用”的微型断路器,那么家用型微断的脱扣特性如何?它能单独用于保护电动机吗?有没有专门为保护电动机而设计的微断?它的设计和验证标准是什么?过载和短路保护特性怎样?与遵循GB10963.1的家用型微断又有何区别?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要讨论的重点。

一、家用及类似场所用微断的脱扣特性

遵循GB10963.1标准的家用型微断,其保护曲线的时间-电流动作特性必须满足表3的要求。在基准温度下,试验前不带负载,

试验电流下,断路器在1小时内不能脱扣(
),接着电流在5秒内稳定上升至
试验电流,断路器在1小时内必须脱扣(
),如果
,脱扣或不脱扣时间极限为2小时。

家用型微断按瞬时脱扣电流分类,可以分为B、C、D型三种,以D型为例,在

试验电流下,断路器在100ms以内不能脱扣,在
试验电流下,断路器在100ms以内必须脱扣。

972e1babe1be61381d0c6f62f340e0d9.png

左下图红色箭头为微断内部热脱扣单元和磁脱扣单元的实物照片,右下图为D型微断时间-电流曲线。

以施耐德iC65-N-D32A/3P微断为例,iC65代表产品型号,N代表短路分断能力6kA, D32A/3P代表额定电流32安培D型3极断路器。

当过载电流为

即36.2A左右时,断路器在1小时之内不会脱扣,如果过载电流达到了
即46.4A时,断路器在1小时之内必须脱扣,假如过载电流为
时,从曲线上查到热脱扣的时间范围为4~15秒。

从GB10963.1产品标准角度分析,故障电流为

时,该断路器的脱扣时间不能小于100ms,故障电流为
时,脱扣时间小于100ms,当故障电流在
之间时,断路器有可能热脱扣也有可能磁脱扣。

fc3656843889c767126c45953af1c84a.png

对于磁脱扣单元来说,只要故障电流达到磁脱扣阈值就会无延时瞬时动作,例如对于施耐德A9系列微断而言,它们的磁脱扣电流值如下表,这就是为何说当故障电流在

之间时,D型微断有可能热脱扣也有可能磁脱扣,或者说故障电流在
之间时,磁脱扣可能动作也可能不动作。

0e098bccc0d8f4c6665a277b47cfe52e.png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