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水的循环方式有哪几种_冷却水的循环系统及组成基本原理

冷却塔冷却水的循环系统

冷却水的循环系统及组成循环冷却水系统由冷、热水池、泵房(站)、被冷却的设备或产品、冷却设备、管路系统等组成。示意图见图4-1。

图4-1 的工艺流程为:冷却设备或产品后温度升高的热水流入热水池,经热水泵提升后流入冷却塔进行冷却,经冷却后的冷水流入冷水池,再经冷水泵提升送入需要冷却的设备或产品进行冷却,水温提高的热水又流入热水池,这样连续不断地进行往复循环。同时,由于蒸发散热和传导散热、漏损、排污、漂水等造成的水量损失,需要向冷水池补充1 %~ 3 %的水量。冷却循环水在不断地循环使用过程中,水质会受到一定的污染,为保持循环冷却水的水质,有部分热水经旁流净化设备处理后再流入热水池,与未被处理的水混和,以保持循环水水质。

“旁流处理”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上面所述有部分水专门进行净化处理后与原水混和;另一种是图4-1中所示。有部分冷却水冷却设备或产品后受到了污染,需经净化处理后才能继续循环使用,则这部分受污染的热水流入图4-1 中7进行净化处理,然后流入热水池。这部分处理的水质远优于循环水水质,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必再另设旁流处理设备,受污染水处理设备7 代替了旁流处理。

图4-1中设8台逆流式机械通风冷却塔,各4 台对称布置。泵站设10 台水泵,冷、热水泵各5 台也对称布置(4 用1 备)。热水流入热水池经热水泵提升送入冷却塔进行冷却;冷却后的水流入冷水池经冷水泵提升送入车间去冷却设备或产品,然后热水又回流到热水池。可见图4-1 是一个较完整的循环冷却水系统。 在实际中为简化系统、减小占地、节省投资,可省去热水池(含热水泵站)或省去冷水池(含冷水泵站),以下分两种情况进行论述。

被冷却的设备位置高于冷却塔

被冷却的设备或产品的位置高于冷却塔,高差水头(压力)大于热水管路的水头损失值条件下,则冷却设备或产品后热水可直接流入冷却塔进行冷却,冷却后的水进入冷水池,水泵从冷水池抽水,送至车间冷却设备或产品,如图4-2、图4-3 所示。与图4-1相比,省去了热水池和热水泵站,不仅减少了占地面积,节省了投资,而且因省去了热水泵而降低了日常运行成本和管理维修费用。

图4-2 是采用8 台对称布置的逆流式机械通风冷却塔(与图4-1相同),每台冷却塔底为存水盘,冷却后的水经底盘出水管流入冷水池(冷水池内不分格)。水泵再从冷水池吸水,提升至被冷却设备或产品的车间。图4-3 为5 台并联组合的大型横流式机械通风冷却塔,冷水池设在冷却塔下部,分成5 格和5 个吸水井,池的外围尺寸略大于塔的外围尺寸,以减少水量损失。与图4-2 相比,虽设冷水池但又省去了冷水池的占地面积。

由于现场的具体情况和实际条件不同,系统布置也各有不同,图4-2、图4-3仅表示系统布置的基本方法和平面示意。

被冷却设备位置低于冷却塔

冷却塔的位置高于被冷却的设备或产品,则其循环系统的布置与上述相反,增设热水池省去冷水池,其循环过程为:热水池→ 水泵提升→ 冷却塔冷却→ 车间冷却设备或产品→热水回流至热水池(部分热水经旁流处理后回热水池),如此往复循环,如图4-4 所示。

此循环系统的特点是:冷却塔与车间被冷却设备(或产品)的高差大于沿程(包括局部)的阻力损失条件下,冷却塔冷却后的水经塔底盘出水管沿总输水管路直接供被冷却设备或产品。

一般来说要注意以下方面:

1. 水泵要有备用,图4-4 中是4 用1 备共5台泵,而图4-3 是1 台塔与对应的1 台泵同时备用的。

2. 水泵出水管上和冷却塔进水管上应设置阀门,根据春夏秋冬冷却水量的变化及备用泵的轮换,用阀门进行调节水量或关闭阀门。如果泵轴与冷却塔配水系统的高差大于20m ,则水泵出水管上还应设单向阀。

3. 热水池与泵站一般均设在地面,而冷却塔设在高处,则必然要设竖管(当然有可能根据坡度设倾斜进水管),有时可能要多处设竖管,设在何处,如何设应根据具体情况和条件而设计。图4-4 是设在进塔前,它仅表示需设置竖管。

横流式冷却塔的位置高于被冷却设备的循环系统布置与图4-4 相似,不再重述。

··········································

上期文章

冷却塔的装配、连接、修补和增强

冷却塔噪声与振动测试

冷却塔水动风机的由来及可行性

逆流方塔选型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