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d string与线程安全_C++ STL容器如何解决线程安全的问题?

众所周知,STL容器不是线程安全的。对于vector,即使写方(生产者)是单线程写入,但是并发读的时候,由于潜在的内存重新申请和对象复制问题,会导致读方(消费者)的迭代器失效。实际表现也就是招致了core dump。另外一种情况,如果是多个写方,并发的push_back(),也会导致core dump。

解法一:

加锁是一种解决方案,但是加std::mutex互斥锁确实性能较差。对于多读少写的场景可以用读写锁(也叫共享独占锁),来缓解。C++17引入了std::shared_mutex 。更多锁的种类可以阅读下面这篇回答,但是本回答的目的自然不是自我重复再次介绍一次锁的使用,请继续阅读解法二!如何理解互斥锁、条件锁、读写锁以及自旋锁?​www.zhihu.come861ee424e85cfb264d493e976a73340.png

解法二:

更多的时候,其实可以通过固定vector的大小,避免动态扩容(无push_back)来做到lock-free!

即在开始并发读写之前(比如初始化)的时候,给vector设置好大小。

struct Data {

...

};

vector v;

v.resize(1000);

注意是resize,不是reserve!

可能大家平时用reserve()比较多,顾名思义,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