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能带自动产生k_2D SSH Model 能带的推导

本文给出SSH模型的能带的推导,理论基础是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5039117​zhuanlan.zhihu.com

本文也会涉及边界态(Edge states)的推导,其过程可能也是值得借鉴的。

本文纯谈计算以及mathematica代码,就没有涉及其中的物理内容(其实这是一种berry curvature 处处 vanish 的情况,具体可能以后随便说说(因为不懂))。

首先这个模型的哈密顿量为:

这里的的两个参数

分别有如下定义:

这里为了简便起见,令

并且令
,那么最后哈密顿量会变成什么样呢?很明显,这种情况下不能用一个原子的产生湮灭算符来表示哈密顿量了,因为这个时候一个原胞里面不仅仅只有一个原子,事实上一个原胞中含有4个原子,具体的模型如下图所示。

4bdfec83a67f438467d57f393cebb532.png

所以事实上可以把相邻四个原子分别用

标识,而一个原胞内的原子间的系数为w,相邻原胞的原子间系数为v,如此一来哈密顿量可以写成如下形式:

看起来复杂了许多,事实上简单了许多,因为傅里叶变换的时候空间变量会扫过所有的原胞,这样计算起来比较方便。注意到这些变量基本上是对称的,所以计算方法基本上是一致的。

一、能带结构

首先计算一下第一项,如下

然后计算第二项,如下

以上计算过程只计算了一项,但是其他项就是个字母替换的过程,所以实际上经过傅里叶变换之后哈密顿量成为

这里容易得到哈密顿量的核为:

然后根据这个哈密顿量计算能带,代码如下: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