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将帅不能碰面 java_为何象棋有“将帅不能碰面”的规则?原来这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典故...

原标题:为何象棋有“将帅不能碰面”的规则?原来这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典故

象棋是流传很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这是祖先在繁忙的生活中用来休闲娱乐的手段,经过了不同时代人们的不同状态,其间经过社会变迁、发展等一系列的情况。象棋包含的是先祖无穷的智慧,他们用这个来填补、调节沉闷的生活,沟通、延续朋友间的友情,也是一个社交的好方式。象棋的出现,早在1000多年以前,即使是经过了这么久,现代化社会丰富的娱乐方式也并没有影响象棋在中国民间的传承,一些老年人,甚至年轻人都喜欢在闲暇时刻找人对弈,其乐无穷。

48363abfb72daf5137366866e95038f8.png

象棋是棋类游戏的重要代表,有游戏就有游戏规则,象棋也有很多的游戏规则,比如“象走田,马走日”之类,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规则就是“将帅不能碰面”。这在游戏中非常重要,一旦将帅碰面,游戏不需要继续,立即分出胜负。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这条重要的规则背后有一个非常有深意的小故事。

d8b442d73461d62be9ca212389428593.png

象棋的背景来源于秦末的楚汉争霸,“楚河汉界”分立棋局两边,作为重要的分割线。其实一直有一种说法就是象棋是韩信或者张良发明的,当然也并没有直接的科学证据证明这一点。“将帅不能碰面”的说法相传来源于刘邦和项羽之间的对抗已经进入白热化,双方的排兵布阵已经对整个局势的掌握已经非常完善,只等着天时地利人和之际将对方一举拿下。这样的胶着状态很多时候考验的是双方主将的心态问题,我们都知道历史上的项羽刚愎自用,一点都沉不住气,所以最先按捺不住的就是项羽。

4d6fbe976670750203bf08bf73c2bc41.png

但是项羽的进攻手段并不高明,他没有从正面向刘邦宣战,而是找人抓来了刘邦的父亲做为人质,其实这样的行径在战争时期也无可厚非,虽不坦荡,但也能理解。他绑来刘邦的父亲,逼迫刘邦在广武山与他见面,这是他精心选择的地点,两面环山,中间只有一条很小的间隙。他告诉刘邦,要他自己亲自前来换取他父亲的性命,不然就把他父亲丢进锅里煮。

6f603d21714d771375ea8fc038843fd6.png

按说项羽打的如意算盘并没有什么不妥,刘邦若来,正好合他心意,顺利的抓住他,除掉自己的劲敌,他若不来,不孝的名声一旦传开,军心涣散,也可以更好的抓住他。

但是刘邦的狡诈和滑头并不在项羽的算计之内,刘邦直接告诉项羽他们曾经结义,他的父亲就是项羽的父亲,如今要煮了自己的父亲,要记得分他一碗汤。这样一来,被逼到绝路的就是项羽了,他不得不放弃一开始的想法。直接向刘邦下战书,准备和他决一死战,项羽一身本领,力能扛鼎,在战乱中一箭射中刘邦的肩头,但是刘邦放出假消息,说直射到了自己的小拇指,项羽怀疑刘邦在诱敌深入,而山形险峻,不敢贸然进攻 ,就以广武山为界,西为汉,东为楚。

2d887b2ee4e530857c68a7247d183742.png

战争中如果主将碰面就会直接刀剑相向,总有人牺牲,那么不管是哪一方的主帅阵亡,这场战争就已经分出胜负了,所以后来人才定下这个规矩,而这就是象棋“将帅不能碰面”的典故。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