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linux u盘安装,在MacBook Air 3.1(2010版) 上使用U盘安装Ubuntu 10.10

Apple MacBook Air 3.1 (即11寸2010版)可以使用U盘安装 Ubuntu 10.10,并且能够顺利驱动包括显卡、无线网卡、声卡、蓝牙、多点触摸板、键盘、电源管理等硬件,而且运行速度也很快,喜欢 Linux 的你可以尝试一下。

安装要点

a、在 MacBook Air (以下简称 MBA)上创建两个分区用于安装 Ubuntu;

b、安装 rEFIt ;

c、下载 Ubuntu 的安装光盘镜像;

d、通过工具 mkisohybrid 将U盘模拟成 CDROM,并将 Ubuntu 镜像的内容复制到U盘;

e、通过U盘进入 Ubuntu 的安装程序;

f、登录 Ubuntu 并安装显卡驱动以及其他硬件驱动;

g、完成。

其实比较主要的只有“d”步骤,因为 MBA 没有 CDROM,也不支持可启动的 Ubuntu LiveUSB (直接启动只会看到“Boot Error”两个词),所以如果没有或者不愿意外接

CDROM 并烧录 Ubuntu 安装光盘的话,比较方便和环保的方法可能是把 U 盘模拟成 CDROM。

详细步骤

1、创建硬盘分区

运行 MBA 的 “Disk Utility”(位于 “应用程序” -> “实用工具”),为硬盘 Macintosh HD 增加两个分区,第一个分区(disk0s3)的容量分配 1GB 用作 Linux 交换分区,第二个分区(disk0s4)的容量不少于 4GB,用作 Linux 的根分区。

2、安装 rEFIt

rEFIt 的作用是让 MBA 在启动时可以通过菜单选择登录不同操作系统,到 这里 下载 rEFIt 的 Mac disk image 并且安装它。

3、下载 Ubuntu 安装光盘镜像

下载 ubuntu-10.10-desktop-i386.iso(http://www.ubuntu.com/desktop/get-ubuntu/download),理论上其他版本也可以,不过我没有一一测试。

4、制作启动 U 盘

首先你需要一个容量不少于 1GB 的 U 盘,并且事先备份好其中的文件,其次你需要一台运行 Linux 的计算机(在 MBA 里的虚拟机也可以),然后下载 mkisohybrid_syslinux403.tar.gz(http://userpages.uni-koblenz.de/~ceinig/howto/artikel.php?id=92),插入 U 盘并检查 U 盘的设备名称(我这里的是“/dev/sdb”,请一定要确认清楚,否则可能会在以下的操作步骤中错误地删除了其他分区的数据), 然后在 Linux 下执行如下指令:

tar xvf mkisohybrid_syslinux403.tar.gz

cd mkisohybrid

sudo sh mkisohybrid.sh /PATH/TO/ubuntu-10.10-desktop-i386.iso

sudo dd if=OriginalISO_hybrid.iso of=/dev/sdb bs=1M

sudo eject /dev/sdb

!注意 U 盘上的所有文件都会丢失!

5、安装 Ubuntu

将 U 盘插入 MBA 并重启,在 rEFIt 菜单选择从 U 盘启动。一般情况下过几秒钟会看到 Ubuntu 的安装菜单,如果长时间只有黑屏幕请重启多几次,并且在启动过程中可以尝试按下 F6 键或者“e”键。当看到 Ubuntu 安装菜单之后,按下 F6 键选中“kernel boot option: nomodeset”然后才开始安装。

安装 Ubuntu 过程中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a、一定要选中“安装第三方软件(3rd party software)”,否则会缺少无线网卡驱动。

b、分区要选择“手动分区”,并且把之前创建的第一个分区(在 mac 里显示为 disk0s3,而此时显示为 sda3)设置为“swap”分区,把第二个分区(在 mac 里显示为 disk0s4,此时显示为 sda4)格式化为“Ext4”格式并且挂载到根目录“/”。

c、启动引导程序(Boot loader)应该安装在 “sda4”,否则会破坏 MBA 原先的引导程序。

Ubuntu 安装完之后重启,这时 MBA 可能会停止响应,可以按 Power 键几秒强迫关机,然后再开机。

6、安装显卡驱动

重启 MBA 并选择启动 Linux,过几秒钟应该能看到 GRUB 菜单,这时按“e”键进入 GRUB 的编辑器然后把 “quiet splash” 替换成 “nomodeset”,然后按 “Ctrl+X” 启动 Ubuntu。第一次登录 Ubuntu 之后会发现屏幕的亮度是最亮的,而且很多硬件都没有驱动。

现在你应该连接无线网络,否则以下所有步骤都很难进行。

因为屏幕比较让人难受,所以最好首先安装显卡驱动,运行 “Additional Drivers” (位于 “System” -> “Administration”),把 “nVidia” 驱动装上,第一次运行 “Additional Drivers” 可能看不到 “nVidia”,重启 Ubuntu 应该就能看到了。

显卡驱动安装好之后剩下的硬件就好办了。

在 MBA 上运行 Ubuntu 的一些缺点

1、在显示 GRUB 菜单和启动 Ubuntu 过程中屏幕的亮度似乎总是最亮的,进入系统之后才恢复正常;

2、多点触摸板的驱动运作得不是很好,双击和第二按键(即两个手指同时点击)功能经常失效。

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值得尝试一下的,特别地假如你是 Ubuntu 的粉丝的话。

本文的参考资料

【1】MacBook Air 3.2 (Late 2010) + booting live Linux ( e.g. Ubuntu ) from USB flash drive - Seite 1

http://userpages.uni-koblenz.de/~ceinig/howto/artikel.php?id=92

【2】Mactel Support Team Apple Intel Installation

https://help.ubuntu.com/community/MactelSupportTeam/AppleIntelInstallation

【3】MacBookAir 3,2 Meerkat

https://help.ubuntu.com/community/MacBookAir3-2/Meerka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