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部署python web_Linux搭建Python web环境(nginx + flask + uwsgi)

去年的时候,就曾使用Nginx+Flask+uwsgi搭建过python的web环境。但在最近搭建的时候,又去网上找了一遍教程,所以打算写一篇笔记做下记录。

在搭建之前,有必要了解下发送一个请求的整个流程,如下图:

flask+uwsgi+nginx.001.jpeg

其中,nginx、flask、uwsgi的功能作用如下:

nginx:一种高性能web服务器,用来接收请求、处理请求、返回响应

flask:python的web框架,处理python请求,我们的代码就写在这里面

uwsgi: 实现了uwsgi协议的web服务器。在上面的流程中,协助nginx和flask通信。

现在我们开始搭建,搭建的内容包括四个部分:

创建虚拟环境

安装flask

安装和配置uwsgi

配置nginx

创建虚拟环境

python的虚拟环境使用virtualenv,只需要下面命令:

pip install --upgrade virtualenv

安装完毕之后,我们创建一个工作目录HelloWorld,然后创建python3.5的虚拟环境:

cd /alidata/www

mkdir HelloWorld

cd HelloWorld

virtualenv -p python3.5 .env

安装flask

安装flask也是一条语句

pip install flask

然后写一个简单的helloWorld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app = Flask(__name__)

@app.route("/helloWorld")

def helloWorld():

return "Hello World"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run(host='0.0.0.0', port=8987, debug=True)

安装和配置uwsgi

在安装uwsgi之前,需要安装python-dev,否则会安装失败。

apt-get install python3.5-dev

然后使用pip安装uwsgi

pip install uwsgi

创建uwsgi.ini配置文件

[uwsgi]

chdir=/alidata/www/HelloWorld # 工程目录

home=/alidata/www/HelloWorld/.env # 虚拟环境目录

module=helloWorld # 启动flask应用的文件名,不用加.py

callable=app # 应用名,与我们hell

master=true

processes=2 # worker的进程个数

chmod-socket=666

logfile-chmod=644

procname-prefix-spaced=HelloWorld # uwsgi的进程名称前缀,启动后可通过ps -ef | grep HelloWorld查找到这个进程

py-autoreload=1 #py文件修改,自动加载,也就是设置热启动了

#http=0.0.0.0:8080 #监听端口,测试时使用

vacuum=true # 退出uwsgi是否清理中间文件,包含pid、sock和status文件

socket=%(chdir)/uwsgi/uwsgi.sock # socket文件,配置nginx时候使用

stats=%(chdir)/uwsgi/uwsgi.status # status文件,可以查看uwsgi的运行状态

pidfile=%(chdir)/uwsgi/uwsgi.pid # pid文件,通过该文件可以控制uwsgi的重启和停止

daemonize=%(chdir)/uwsgi/uwsgi.log # 设置后台模式,然后将日志输出到uwsgi.log。当调试时,可先注释掉此内容

启动uwsgi

uwsgi uwsgi.ini

常用命令:

uwsgi --ini uwsgi.ini # 启动

uwsgi --reload uwsgi.pid # 重启

uwsgi --stop uwsgi.pid # 关闭

配置nginx

配置nginx时,和配置php中的fpm差不多,如下:

location / {

include uwsgi_params;

uwsgi_pass unix:/alidata/www/HelloWorld/uwsgi/uwsgi.sock;

}

总结

1、在第一次安装的时候,使用supervisor,它主要是一个管理程序,当uwsgi发生异常时,可以重启uwsgi,保持服务一直运行。

2、在配置uwsgi时候,可以设置socket为127.0.0.1:3031,如下:

socket=127.0.0.1:3031

如果这么设置,同样需要将nginx的uwsgi_pass修改成一致,如下:

location / {

include uwsgi_params;

uwsgi_pass 127.0.0.1:3031;

}

3、其实,flask本身是一个web服务器,我们直接运行,然后将对应的端口开放出去,别人照常可以访问,或者使用nginx转发一下,那为什么不这样?

我觉得两个原因:

高并发:flask本身不支持并发,需要uwsgi+flask开启多个worker

性能:使用这种模式,将解析http协议放到了nginx,由于nginx这样用C/C++高性能实现的服务器,比起Python脚本语言解析HTTP协议,效率要高。

参考: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