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d命令是什么的缩写_Linux pwd命令详解

936832f5375ef9e52d9d6bec9fff9d61.png

1. 基本概念

1.1 命令作用

pwd是Linux中一个非常有用而又十分简单的命令,pwd是词组print working directory的首字母缩写,即打印工作目录;工作目录就是你当前所处于的那个目录。

pwd始终以绝对路径的方式打印工作目录,即从根目录(/)开始到当前目录的完整路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常记不起当前目录的完整路径,此时pwd命令就派上用场了。

1.2 命令语法

pwd命令的语法结构如下所示:

pwd [option]

其中选项(option)可以是如下内容:

-L 打印逻辑上的工作目录;

-P 打印物理上的工作目录。

当省略option时,默认为-L选项。

1.3 逻辑和物理工作目录

那么什么又是逻辑工作目录和物理工作目录呢?这其实也很简单,只要你知道Linux的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的概念。简单地说,符号链接等同于Windows操作系统上的快捷方式。

假设我有两个目录B和C,B符号链接到C且C是常规目录。那么当我对目录B进行操作时,实际是对目录C进行操作。比如,我在B中创建一个新文件,实际上是在C中创建了这个文件。当我处于目录B中时,那么B就是逻辑工作目录而C就是物理工作目录。

现在假设我又有另一个目录A,它也是一个符号链接且链接到B。那么当我处于A中时,逻辑工作目录就是A而物理工作目录还是C。注意此时物理工作目录是C而不是B,因为B也是一个符号链接。即当我对A进行操作时,实际是对B进行操作;而对B的操作,实际又是对C的操作。

1.4 选项的额外说明

当我在CentOS 8上查看pwd命令的说明文档时(即执行man pwd),它指出pwd还有4个额外的选项,分别是:--logical(等同于-L)、--physical(等同于-P)、--help(显示帮助信息)和--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只有--help选项有作用,而其它3个选项都显示为无效选项。

当我在Mac OS上执行man pwd时,它又显示pwd只有-L和-P这两个选项。因此断定-L和-P这两个选项是pwd命令必定有的选项,而我们也只需要掌握这两个选项就可以了。

2. 示例

2.1 默认用法

直接使用pwd命令的结果如下图所示,它以绝对路径的方式显示当前目录的完整路径,可以看到我当前的工作目录为:/var/log/httpd。

83a6bff419f793b475f4d6b8ccbd663e.png

2.2 逻辑和物理工作目录

在我的系统上,我们按照下图中的流程首先使用cd命令进入/tmp/test这个目录中。然后使用ll命令查看该目录的内容,可以看到有一个符号链接B,它链接到目录/var/log/httpd。我们再用cd命令进入B目录中。

653d346c955603d49533fe684758a872.png

提示:ll命令是"ls -l"命令的简写,它用于详细显示当前目录包含的内容。对于一个符号链接,它本身被显示为浅蓝色而它的链接目标则被显示为深蓝色,它们之间还有一个向右的箭头指明链接的方向。

此时,我们再分别执行pwd -L和pwd -P,结果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L选项显示的结果为/tmp/test/B,而-P选项显示的结果为/var/log/httpd。

03b948ebf5b4eb71882e1cfb58ed442b.png

2.3 多个符号链接

我们先在/tmp/test目录下再创建一个符号链接A,它链接到B。然后执行ll命令查看链接关系,再用cd命令进入A目录中。

0c496d6ad0fc75518e1ffb27d28da4fa.png

此刻,我们再分别执行pwd -L和pwd -P,结果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L选项显示的结果为/tmp/test/A,-P选项显示的结果为/var/log/httpd而不是/tmp/test/B。

53029798735bb10ebb4e0645dc214252.png

(完)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