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中的约束条件

数据库约束是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而实现的一套机制,它具体的根据各个不同的数据库的实现而有不同的工具。
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实现方式:
1、检查约束:
通过在定义数据库表里,在字段级或者是在表级加入的检查约束,使其满足特定的要求。
比如以下的表定义:
CRATE TABLE student(
id serial,
name varchar(10),
scrore integer CHECK (scrore > 0));
定义分数不能小于0。
也可以在表级定义:
CHECK (字段1 秘字段2之间的关系)
2、非空约束:
这个大家应该很熟悉了。直接在字段后面加上:NOT NULL。
3、唯一约束:
定义一个唯一约束但是它并不包括NULL值。直接在字段定义后加入UNIQUE即可定义一个唯一约束。
4、主键约束:
SQL 92建议在建立一个表时定义一个主键:它其实就是:唯一约束+非空约束。
5、外键:
所有约束里数这个约束最有意思了:比如说有这样一件事,你需要做一个学生查询的网页。那么为了方便,你将建立三个数据表:
一个是学生情况表:
CREATE TABLE student(
id serial primary ke,
name varchar(10),
.......
);
一个表是记录所开的课程
CREATE TABLE class(
class_id varchar(5) primary key,
describe varchar(20)
.....
);
一个表是记录学生成绩的表:
CREATE TABLE score(
id integer references student,
class_id varchar(5) references class,
score integer CHECK (score > 0)
);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以下几件事:
如果你在成绩表里输入不存在的学生和课程,数据系统将拒绝。如果你要删除一个学生,但是他已经在成绩表里有记录,数据库将拒绝删除这个学生的记录。
那么我们现在来看,前面一个对我们是有利的,因为谁都不想一个学生无缘无故的有了一个成绩的记录,但是在删除的时候就会比较麻烦了,有时候我的确是想删除这个学生。那么我总不能在应用程序里照顾得那么周到吧。不要紧我们在定义数据表的时候只在外键那一样加入以下控制就OK了,我们来重新定义数据表 score
CREATE TABLE score(
id integer references student ON UPDATE CASCADE ON DELETE CASCADE, //我们希望在学生记录改变时自动改变分数记录,在删除学生级联删除分数记录
class_id varchar(5) references class ON UPDATE CASCADE ON DELETE
RESTRICT, //我们希望在改变课程时自动改变分数记录表里关于课程的引用,但是不希望删除课程时级联删除分数。
.....
);

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好做到数据完整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