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上机实验检索报告太阳能电池,武汉理工大学开题报告模板...

武汉理工大学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1.目的及意义(含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分析)

在各种工业生产领域,温度是一个很重要的测量参数,生产过程都必须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进行。各种构件、材料的体积、电阻、强度以及抗腐蚀等物理化学性质,一般也都会随温度而变化。人们利用各种能源为人类服务,也往往是使某些介质通过一定的温度变化来实现的。所以在生产和化学试验中,往往会碰到温度测量的问题。热电材料测试Seebeck系数、电导率及热导率等参数,热电器件试最大输出功率、内阻及转换效率等参数,都会随温度而变化。

针对热电器件的测试设备已经非常成熟,但是价格较为昂贵,且一般为国外进口。热电器件测试设备是对热电器件进行性能测试的平台,热电器件测试系统主要测试最大输出功率、内阻及转换效率等参数。从根本上讲,采集的原始数据主要包括两端温度、热电势差(开路电压)、电阻率及热导率等。对于热电器件性能测定设备而言,温度控制系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拟仿照国外测试设备,设计一套针对热电器件的测试平台的温度控制系统。

目前,国内外针对热电器件电学性能、转换效率等的研究非常普遍。另外,温度控制系统的设计研究也非常多,温度控制系统的设计多采用以单片机为核心的模糊控制算法或者PID控制算法等对温度进行控制。单片机系统因为受到来自系统内部和外部的各种电气干扰,并受系统结构设计、元器件选择、安装、制造工艺影响。这些都常会导致单片机系统运行失常,影响控制精度。但是,目前很少针对热电器件测试进行温度控制系统的研究。

智能温度仪表运用敏捷PID控制方法,PID控制收敛速度快,不易陷入局部极小点,系统输出误差平方均值的变化始终是单调递减。自动演算功能可以对于设定的温度自动地进行演算,设定最佳的PID常数。所以本文利用基于PID控制的温度控制仪表。通过热电偶测量温度与热电势的关系,即建立热电偶测温的校正模型,以此实现热电偶测温的快速非线形校正,达到准确测温的目的。智能温度仪表可以对温度进行编程,能更好地满足热电器件测试系统的要求。

在热电器件温度控制中,热电器件冷端的温度不易进行控制,如果采用常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