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queue set,Java集合List,Set,Queue,Map总结

集合和数组在存储数据的时候是各有优缺点的,先总结下集合和数组的区别

1.数组长度固定,集合长度不固定

2.数组只能存储同一类型的元素,集合可以存储不同数据类型(在引入泛型后,可以规定元素的类型相同)

3.数组可以存储基本类型也可以存储引用类型,集合只能存储引用类型

集合类由两大接口派生而出:Collection和Map

Collection:是接口,需要由实现类去实现接口,存储单列元素。

它的主要方法:添加:boolean add(E e)  移除:boolean remove(Object o)  判断是否包含某元素:boolean contains(Object o)  返回集合中元素的个数:int size()   判断集合是否为空:boolean isEmpty()  迭代器:Iterator iterator()  是Collection集合特有的一种遍历方式,实现了Iterable接口,使用boolean hasNext():如果迭代器中还有元素,则返回true。和E next():返回迭代器中的下一个元素  这两个方法进行遍历

它的子接口:Set及Queue。List集合中元素是有序不唯一的(有序是指存储有序但不是排序),Set集合中元素是无序但唯一的。

List集合的实现类:ArrayList: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查询快,增删慢;线程不安全,效率高;

Vector:底层数据结构是数组,查询快,增删慢;线程安全,效率低;

LinkedList:底层数据结构是联邦,查询慢,增删快;线程不安全,效率低。

Queue:底层数据结构是队列,类似于List(Queue接触较少,后面不做总结)

Set集合的实现类:

HashSet:底层数据结构是哈希表,依赖HashCode()方法和equals()方法。这两个方法的执行顺序:先HashCode(),值不同:添加;值相同:equals()值,不同:添加;相同:不添加。 其子类LinkedHashSet,底层数据结构由哈希表及链表构成,链表保证元素有序,Set保证元素唯一。

TreeSet:底层数据结构是红黑树,是一种自平衡的二叉树。元素排序(是排序不是有序!)

排序分为自然排序和比较器排序。自然排序:元素具备比较性,元素所属类实现接口Comparable即可,比如我们平常使用的Integer,String都已实现Comparable接口;比较器排序:如果元素是自定义类时,需要按需求对元素进行排序,比如按自定义类中的某个成员变量的大小进行排序,此时需要集合接收一个Comparator的实现类对象,可采用匿名内部类或外部类去重写compare()方法。

Map:是一个接口,K是键 ,V是该键对应的值,存储的元素是键值对,也就是成对存在的,存储双列元素。键不能重复,每一个键最多映射一个值。

它的主要方法:添加:V put(K key,V value)   删除:V remove(K key,V value)   判断:1).boolean containsKey(Object o):是否包含某个键;2).boolean containsValue(Object o):是否包含某个值;3).boolean isEmpty():是否为空  获取:1) Set keySet() 获取所有键的视图  2) V get(Object key) 返回改建对应的值  3) int size() 获得该集合的键值对的对数

Map集合的遍历方式:

1)键找值:将所有的键获取到一个集合Set中,再遍历该集合获取对应的值

2)由键值对对象找键和值:获取所有的键值对对象到集合中,再遍历该集合获得每一个键值对的键和值

Map常用的实现类与Set的实现类类似:Hashtable:类似HashSet,线程安全,效率低,被HashMap替代;

HashMap:类似HashSet,线程不安全,效率高;

LinkedHashMap:类似LinkedHashSet;

TreeMap:类似SetMap

注意:Map集合的数据结构仅对键有效,与值无关。

判断使用哪个集合:

是否是键值对形式的元素?

是:Map

是否需要排序?

是:TreeMap

否:HashMap

否:Collection

是否唯一(或有序)

不唯一,有序:List

数据结构:数组:ArrayList(线程不安全,效率高);Vector(线程安全,效率低)

链表:LinkedList(线程不安全,效率高);

唯一,无序:Set

是否排序?

是:TreeSet

否:HashS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