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c android,Android 和 windows C/C++/QT通讯时字节存储

ava:采用大端字节序存储数据【低地址存放数据的高位,高地址存放数据的低位,数据高位存放在数组的前面】

windows(intel平台):采用小端字节序存储数据【低地址存放数据的低位,高地址存放数据的高位,数据的高位存放在数组的后面】(windows接收java发送过来的short,int需要调用ntohs和ntohl来转换到小数端)

【数据高位】:0x1234的高位为 0x12

【数据低位】:0x1234的低位为 0x34

如: int ihex = 0x12345678;

short shex=0x1234;

java内存中存储为:

byte[] = { '0x12','0x34','0x56','0x78'}

byte[] = { '0x12','0x34'}

而windows下(intel cpu):

c/c++/qt 存储为

一个字符数组地址是从首地址开始递增的,也就是数组下标越大,内存地址越大。

=====char[] 前面是低地址,后面是高地址

char [] = {'0x78','0x56','0x34','0x12'} //QByteArray和char[]一致

char [] = {'0x34','0x12'}

设计java端client程序时,需要我们在程序中显式采用大端字节序来处理int,short,long(字符串不需要考虑),即将int,short,long转换成byte[]。【将short,int的高位存储在字符数组的前面】当然你想用小字节存放也可以,socket收到数据后打印出来看int,short的16进制数字节序,然后做处理即可。

函数如下:(大端字节序存储的函数)

/*整型转化成字符序列,类似的函数baidu可以找到很多

*执行位操作,将int i = 0x12345678; 对应二进制:

*内存中存放:低地址

*00010010 0x12

*00110100 0x34

*01010110 0x56

*01111000 0x78

*高地址

*/

// 存放到byte[]={'0x12','0x34','0x56','0x78'}位置处

public static byte[] intToBytes(int i)

{

//bytes[0] = 00010010

//bytes[1] = 00110100

//bytes[2] = 01010110

//bytes[3] = 01111000

byte bytes[] = new byte[4];

for (int j = 3; j >= 0; j--)

bytes[3 - j] = (byte)(i >> 8 * (3 - j) & 0xff); //bytes[0] :直接将i的低8bits和0xff与操作即可,此时j=3

return bytes;

}

public static byte[] shortToBytes(short s)

{

byte bytes[] = new byte[2];

bytes[0]=(byte)(0xFF&(s>>8)); //低地址存放高位数据,低位数据被右移8bits后删除了。(返回高8位值)

bytes[1]=(byte)(0xFF&s); //高地址存放低位数据,位操作当然是低位执行的与操作。当前只和8bits与,(即返回低8bits值)

return bytes;

}

以上就是对android java 和 windows C/C++/QT通讯时 数据存放字节序的理解,有需要的可以参考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