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服务器的url怎么配置文件,Linux常用命令(5)--SSH访问远程服务器、SCP服务器间文件拷贝...

一、使用"ssh"命令,登录访问远程服务器

Linux是一个支持多用户操作的系统,在同一时刻允许多个用户同时访问系统,共享系统提供的服务。那么用户如何从不同的机器上访问同一台Linux服务器呢?此时就需要借助于SSH客户端,来进行用户登录和访问系统。

查看"man ssh"在线文档,"ssh"命令描述信息如下:

查看"ssh"在线文档可知,假设远程服务器ip地址为:192.168.100.36,远程用户名为:newbie,则访问远程服务器的命令如下:

ssh -l newbie 192.168.100.36

二、基于服务器间密钥的方式,实现"ssh"远程免密码登录

默认情况下,通过“ssh”客户端来访问远程服务器时,每次都要输入用户密码(在经常访问服务器时,此种体验让人很不爽)。实际上"ssh"可以实现免密码登录,实现的最简单的方法是创建一个公钥/私钥对,以此来验证服务器的有效性,替代密码验证。

注意:免密登录也不是万能的。免密登录时,从一台【主机A】的用户userA,使用【主机B】的用户userB来登录到【主机B】,此时存在着严格的用户对应关系。基于密钥免密登陆的实现步骤如下:

1、在客户端【主机A】生成一对密钥(公钥/私钥)

基于空口令生成一个新的ssh密钥,以实现无密码登录,执行命令如下:

ssh-keygen -t rsa -P '' -f ~/.ssh/id_rsa参数说明:-t 加密算法类型,这里是使用rsa算法-P 指定私钥的密码,不需要可以不指定-f 指定生成秘钥对保持的位置

2、客户端【主机A】,使用"ssh-copy-id"命令,将客户端【主机A】的公钥,发送个服务端【主机B】

注:经过ssh-copy-id后接收公钥的服务端会把公钥追加到服务端对应用户的$HOME/.ssh/authorized_keys文件中

ssh-copy-id userB@serverB

3、客户端【主机A】,使用“ssh”命令访问服务器端【主机B】,进行登录操作

ssh -l userB serverB

4、服务端根据客户端的用户名和主机名查找对应的公钥,将一个随机的字符串用该公钥加密后发送给客户端

5、客户端用自己的私钥进行解密收到的字符串,并将解密后的字符串发送给服务端

6、服务端对比发送出去的和接收到的字符串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则登录成功。

三、设置“ServerAliveInterval”参数,保持SSH客户端的长链接

用ssh连接服务器时,过段时间不用, 需要恢复一下断开的连接, 原因是NAT防火墙喜欢对空闲的会话进行超时处理,以确保它们状态表的干净和内存的低占用率,因为 长时间保持连接, 会长期占用部分系统资源, 为了节省系统资源,NAT防火墙就会把长时间的ssh连接断掉;频繁重连ssh总归是有些麻烦,下边是我对部分ssh工具解决方法:

使用命令参数进行ssh连接时加一个参数 -o ServerAliveInterval=30 (客户端主动向服务端请求响应的间隔为30s)来保持活动状态。

ssh -l 登录用户名 -o ServerAliveInterval=30 服务器地址

四、服务器间,远程拷贝命"scp"

scp工具,是基于ssh远程安全登录的,可以将主机A上的文件或目录,拷贝给主机B并且可以改名字,也可以将主机B上的文件或目录下载到主机A中,同时也支持修改文件名。

1、远程拷贝文件

scp 本机文件 user@host:路径/注:将bigdata1上的/etc/profile文件拷贝到bigdata2的根目录下

scp/etc/profile root@bigdata2:/注:将bigdata1上的/etc/profile文件拷贝到bigdata2的根目录下,并改名为profile.txt

scp/etc/profile root@bigdata2:/profile.txt

2、远程拷贝目录

scp -r 本机目录 user@host:路径/注:将bigdata1上的/bin目录拷贝到bigdata2的根目录下

scp-r /bin root@bigdata1:/home/ (-r 表示递归)

3、下载文件到本地

scp user@host:文件名 本地目录

注:将bigdata2上的/profile下载到本地并改名为profile.txt

scp root@bigdata2:/profile ./profile.txt

4、下载目录到本地

scp -r user@host:文件名 本地目录

注:将bigdata2上的/bin下载到本地并改名为bin.bak

scp-r root@bigdata2:/home/bin ./bin.ba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