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变量有哪些_在Java中变量的有效范围有哪些、如何区分和使用?

点击河山之家

03bbb99449b2a01a4f3fe2a55e6bff41.png

免费订阅,每天都有新内容?

1d5908060b3bca7e70844bf7d2b649eb.png

3.4、变量的有效范围

由于变量被定义出来后只是暂时在内存中,等到程序执行到某一个点,该变量会被释放掉,也就是说变量有它的生命周期。因此,变量的有效范围是指程序代码能够访问该变量的区域,若超出该区域,则在编译时会出现错误。在程序中,一般会根据变量的“有效范围”将变量分为“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1、成员变量

在类体中所定义的变量被称为成员变量,成员变量在整个类中都有效。类的成员变量有可以分为两种,即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

例1:如何声明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实例代码如下:

db458f5869bd98648cce62b43e9ba42c.png

class var{

int x = 45;

static int y = 90;

}

其中,x为实例变量,y为静态变量(也称为变量)。如果在成员变量的类型前面加上关键字static,这样的成员变量称为静态成员变量。静态变量的有效范围可以跨类,甚至可达到整个应用程序之内。对于静态变量,除了能在定义它的类内存取,还能直接以“类名.静态变量”的方式在其他类内使用。

2、局部变量

在类的方法体中定义的变量(方法内部定义,“{”与“}”之间的代码中声明的变量)称为局部变量。局部变量只在当前代码块中有效。

在类的方法中声明的变量,包括方法的参数,都属于局部变量。局部变量只在当前定义的方法内有效,部能用于类的其他方法中。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取决于方法,当方法被调用时,Java虚拟机为方法中的局部变量分配内存空间,当该方法的调用结束后,则会释放掉方法中局部变量所占用的空间,局部变量也将被销毁。

局部变量可与成员变量的名字相同,此时成员变量将被隐藏,即这个成员变量在此方法中暂时失效。

例2:在记事本中创建类Val,分别定义名称相同的局部变量和成员变量,当名称相同时成员变量将被隐藏。

44a1c4a0550c3f38f54378d4130efe25.png

public class Val{//新建类

static int times = 3;//定义成员变量times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主方法

int times = 4;//定义成局部变量times

System.out.println("times的值是:" + times);//将times的值输出

}

}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66b2497cb44420e99163885363511132.png

---------------------------------------------------------

内容来源 --- 张学成

责任主编 --- 张河山

更多内容敬请期待明天统一时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