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远程安全教程,网络安全教程:抵御远程访问的入侵

随着信息化办公的普及,远程访问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一些远程访问工具,也纷纷面世。如电子邮件、FTP、远程桌面等工具为流离在外的企业员工,提供了访问企业内部网络资源的渠道。

但是,对企业内部网络资源的远程访问增加了企业网络的脆弱性,产生了许多安全隐患。因为大多数提供远程访问的应用程序本身并不具备内在的安全策略,也没有提供独立的安全鉴别机制。或者说,需要依靠其他的安全策略,如IPSec技术或者访问控制列表来保障其安全性。所以,远程访问增加了企业内部网络被攻击的风险。笔者在这里试图对常见的远程入侵方式进行分析总结,跟大家一起来提高远程访问的安全性。

一、针对特定服务的攻击

企业往往会在内部网络中部署一些HTTP、FTP服务器。同时,通过一定的技术,让员工也可以从外部访问这些服务器。而很多远程访问攻击,就是针对这些服务所展开的。诸如这些支持SMTP、POP等服务的应用程序,都有其内在的安全隐患。给入侵者开了一道后门。

如WEB服务器是企业常用的服务。可惜的是,WEB服务器所采用的HTTP服务其安全性并不高。现在通过攻击WEB服务器而进行远程访问入侵的案例多如牛毛。入侵者通过利用WEB服务器和操作系统存在的缺陷和安全漏洞,可以轻易的控制WEB服务器并得到WEB内容的访问权限。如此,入侵者得手之后,就可以任意操作数据了。即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窃取数据,也可以对数据进行恶意更改。

针对这些特定服务的攻击,比较难于防范。但是,并不是一点对策都没有。采取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仍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远程访问的入侵。如采取如下措施,可以起到一些不错的效果。

一、是采用一些更加安全的服务。就拿WEB服务器来说吧。现在支持WEB服务器的协议主要有两种,分别为HTTP与HTTPS。其中HTTP协议的漏洞很多,很容易被入侵者利用,成为远程入侵企业内部网络的跳板。而HTTPS则相对来说安全的多。因为在这个协议中,加入了一些安全措施,如数据加密技术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WEB服务器的安全性。所以,网络安全人员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采用一些比较安全的协议。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服务器要为此付出比较多的系统资源开销。

二、是对应用服务器进行升级。其实,很多远程服务攻击,往往都是因为应用服务器的漏洞所造成的。如常见的WEB服务攻击,就是HTTP协议与操作系统漏洞一起所产生的后果。如果能够及时对应用服务器操作系统进行升级,把操作系统的漏洞及时补上去,那么就可以提高这些服务的安全性,防治他们被不法之人所入侵。

三、是可以选择一些有身份鉴别功能的服务。如TFTP、FTP都是用来进行文件传输的协议。可以让企业内部用户与外部访问者之间建立一个文件共享的桥梁。可是这两个服务虽然功能类似,但是安全性上却差很远。TFTP是一个不安全的协议,他不提供身份鉴别贡呢功能。也就是说,任何人只要能够连接到TFTP服务器上,就可以进行访问。而FTP则提供了一定的身份验证功能。虽然其也允许用户匿名访问,但是只要网络安全人员限制用户匿名访问,那么就可以提高文件共享的安全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