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复合运算,C语言中复合赋值运算,表达式等知识(DOC可编).doc

C语言中复合赋值运算,表达式等知识(DOC可编).doc

3.1复合赋值运算

算术运算符“+ — * / %”和赋值运算符“=”结合起来,形成复合赋值运算符。如下所示:+= :加赋值运算符。如a+=3+1,等价于 a=a+(3+1)。

-= :减赋值运算符。如a-=3+1,等价于 a=a-(3+1)。

*= :乘赋值运算符。如a*=3+1,等价于 a=a*(3+1)。

/= :除赋值运算符。如a/=3+1,等价于 a=a/(3+1)。

%= :取余赋值运算符。如a%=3+1, 等价于 a=a%(3+1)。

复合赋值运算符的作用是先将复合运算符右边表达式的结果与左边的变量进行算术运算,然后再将最终结果赋予左边的变量。所以复合运算要注意:

一是复合运算符左边必须是变量;

二是复合运算符右边的表达式计算完成后才参与复合赋值运算。

复合运算符常用于某个变量自身的变化,尤其当左边的变量名很长时,使用复合运算符书写更方便。

四,采用复合赋值运算可提高程序的效率。如

到底Total=Total+3;与Total+=3;有没有区别?答案是有的,对于

A=A+1,表达式A被计算了两次,对于复合运算符A+=1,表达

式A仅计算了一次。一般的来说,这种区别对于程序的运行没有

多大影响,但是当表达式作为函数的返回值时,函数就被调用了两

次,而且如果使用普通的赋值运算符,也会加大程序的开销,使效率降低。

赋值运算符的演示

运行结果:

-180 0

自增运算符和自减运算符

自增和自减运算符是C++语言所特有的,主要用于给一个变量加1或减1。自增和自减运算符及其功能如下:+ +:自增运算符。如a++; ++a;都等价于a=a+1。- -:自减运算符。如a- -- -a;都等价于a=a-1。

自增运算符和自减运算符可以放到变量前面(前置方式)或者后面(后置方式),这两种方式同样实现了变量的自增或自减运算。但是当变量的自增运算或者自减运算同其它运算配合构成一个表达式时,前置运算时变量先做自增或自减运算,再将变化后的变量值参加表达式中的其它运算。后置运算时变量在参加表达式中的其它运算之后,再做自增或自减运算。

前与后运算符的区别

运行结果:

Post Pre

5 4

4 3

3 2

2 1

1 0

3.3顺序程序设计举例

使用计算机解决问题,首先要求把问题描述清楚,需要作什么工作,先作什么,再作什么,达到什么条件后,就表示完成然后,再把这些步骤编程成计算程序,让计算机来实现问题的解决步骤叫作算法,算法这一词最早主要是指解决纯数学计算问题,现可以解决有关信息处理一切问题的方法与步骤

当然,对于计算机用户而言最关心程序的输入和输出

每一个固定的算法有满足两个要求:

第一,有序性,算法是一组有序的操作步骤的组合,不同的执行顺序会有不同的结果。

第二,有穷性,一个算法只能有一个输入,一个输出,输入的条件经过有穷的步骤的后,可以得到一个输出结果,不可能无穷无尽的作个没完。

依据算法,可用计算机语言编写相对应的程序,如果算法中的每一步都是“直线”的执行,没有分支,那么这样编写的程序就是顺序结构的程序,顺序程序是最简单程序结构,也是一些程序的基础。

3.4应用举例

已知三角形三边,求三角形面积

分析这里已三角三边,求面积海伦公式

Eg 4:两数求和程序

运行结果:

Sum: 10 + 24 = 34

分析:

第句定义了nNum1,nNum2,nSum是三个整型变量,int是整型标识符

第8句printf一共有四个参数,其中第一个字符串中含有格式说明,第一个参数以后的所有参数,都是参数列表

%d表示输入时,取对应参数表中变量的值,它是格式说明符

4.1分支语句

分支结构程序是根据给定的条件来判断执行何种操作C++语言中提供了if语句来实现这个功能。

if(条件)

{

语句组1;

}else

{

语句组 2;

}

f语句中的条件成立,执行语句组1,否则执行语句组2。

使用{ }把一些语句包括起来,这叫作复合语句。

在括号中,可定义变量写C++语句,但它为一个分支的整体执行或不执行。

如果语句组中只有一条语句也可以不用括号,不写成复合语句,但为了程序清晰化,还是提倡使用复合语句。

输入两个整数,判断第一个整数是否可整除第二个整数

分析判断是否可整除,可以使用判断其相除的余数是否为零作为条件,注意,这里==与=不同,==是表示判断两个数是否相等,而=是一个赋值运算,这程序很容易写错的地方。

f语句也可以只有一个分支。

输入两个整数,按由大到小排序输出

这个问题的算法是

输入两数nA,nB则交换nA,nB,再输出nA,nB

Eg3: 输入一个成绩,然后根据分数段,输出其相应的等级:

[100,90] 优

[80,89] 良

[70,79] 中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