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autocommit undo_MySQL必知必会:简介undo log、truncate、以及undo log如何帮你回滚事务...

一、前言

在整理undo log笔记前我感觉它应该是在 undo、redo、bin log三者中需要整理的内容最少的。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关于undo log需要整理的两大块知识点分别是:

1、简介undo log、truncate、以及undo log如何帮你回滚事务(本篇分享)

2、undolog链条、ReadView、以及undo log如何帮你实现MVCC多版本并发控制(明天分享)

二、undo log表空间

如果你看了白日梦前面的分享的笔记,你肯定知道了什么表空间。其实所谓的表空间其实是真实存在于磁盘上的数据文件。而这里的所说的undolog表空间其实就是磁盘上专门存放undo log的文件。

表空间由很多 segment(段) 组成,而这众多的段中有一种就是 undo segment。

默认情况下undo segment 会存放于系统表空间中,或者说undo log默认会记录在共享表空间文件中(文件真实存在)。

但是MySQL也提供了参数,让你可以控制MySQL讲undo log写入到单独的表空间文件中去。尤其是当你使用SSD这种存储时,尤为推荐将undo log从共享表空间中拿出去。

三、关于undo log默认的配置

默认情况下undo log tablespace个数是0,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干涉MySQL的配置。那么MySQL就会帮你将undo log记录到共享表空间中。

2d17538c2230f83a9c776131392b0d6f.png

MySQL默认的配置文件 my.cnf 长下面这样:

cb420cddac390115b8cf608fc220b634.png

如果你现在仅仅是安装了MySQL,而不曾启动过mysql,那你去datadir中查看会发现它只是个空目录。

但是当你启动过MySQL之后,再去这个datadir中查看会发现里面多了很多文件,其中就包括共享表空间文件ibdata1(但是没有undolog表空间文件)。如下:

fe0529c9584c17f03453828805ed1896.png

四、如何将undo log放到单独的表空间

如果你想将undo log拿到undo log表空间文件中。那你可以像下面这样修改MySQL的配置文件my.cnf

c9b0e84c390e42559b2378b7501f8d6a.png

修改完后通过如下命令启动mysql

systemctl start mysqld.service

但是你会发现启动不了,如果你去排查原因就会发现:因为曾经初始化过 datadir 目录中的文件,你添加的新配置innodb_undo_tablespaces和原来的配置是冲突的,需要开辟新的表空间文件,所以导致启动失败。

解决的方式:简单粗暴的将换个datadir文件就好啦,所以如果你从一开始就想将undolog拿到单独的表空间中,那么最好从一开始就将这个配置添加进去,否则还是挺麻烦的。

9e8ed2f3e91beda0b1617c11a54cfa19.png

本文是MySQL专题第14篇,全文近100篇

本文是第14篇,全文近100篇,点击查看目录

五、rollback segment

提到了undo log,就不得不说roll back segment这个知识点了。它并不难理解,你可以阅读下面的介绍了解一下。

InnoDB存储引擎会先初始化好rollback segment(回滚段),在每个回滚段中会记录N个undo log segment,而我们说的undo log就是在 undo log segment中申请出来的!

在早期的InnoDB版本中只有一个rollback segment,因此在同一时刻它支持的在线事务的上限被限制在1024个。

在MySQL5.7中回滚段已经支持到了128个(上限是128)。其中32个分配给临时表空间。剩下的96个回滚段可以分配给修改常规表中数据的事务。

用户可以通过参数innodb_rollback_segments调整回滚段的数量。

另外,我们上面提到的: 每个回滚段中都记录了N个undolog segment, 这里的N和数据页大小有关

InnoDB页面大小

回滚段中的撤消插槽数(InnoDB页面大小/ 16)

4096 (4KB)

256

8192 (8KB)

512

16384 (16KB)

1024

32768 (32KB)

204

65536 (64KB)

4096

六、什么是undo log truncate

truncate意为:截断

其实结合 truncate table sql,就能更好的理解这个概念。当你不需要某个表中的数据时,你可以执行truncate sql将表中的数据清空掉。同样的undo log的truncate机制本质上就是为undo log 表空间文件瘦身,将不需要的undo log清理掉。

在MySQL 5.6(包括5.6)之前Undo tablespace里面的undo数据文件是无法收缩的。也就是说在实例的运行过程中如果遇到有大的事务,会把undo log的文件撑的非常大。浪费大量的空间甚至会把磁盘打爆。同时也增加了数据库物理备份的时间。

在MySQL5.7中允许用户在线truncate undo log

七、如果做 undo log truncate

前提:必须使用独立的undo表空间

然后配合如下的参数辅助:

a9b37194f5a6b1727dd5a2fd8ca250eb.png

创建数据表:

create table test (

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64)

);

然后不断的往这个测试表中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test(name) values(repeat('a',64));

insert into test(name) select name from test;

一边插入一边观察undo 表空间文件的变化:你会发现undo003这个表空间文件已经超过了参数:innodb_max_undo_log_size=100M 指定的范围,意味着这个undolog已经被标记为可回收了。

5a0dab416c19bf5f8b0c13359597711b.png

当事务提交时,undo log并不会被立即删除,因为可能存在其它的事务需要使用undo log将数据回滚到之前的版本。最终是否可以删除undo log由purge线程决定。

为了让pruge线程运行,可以执行如下的sql

delete from test limit 1;

8803f7d2be46c41c3a295d1491d9d6db.png

八、undo log的类型

undo log有两种类型,分别是 insert undo log 和 update undo log。

前者记录的是insert 语句对应的undo log。

后者对应的是 update、delete 语句对应的undo log。

九、insert undo log 长啥样?

对于 insert 类型的sql,会在undo log中记录下方才你insert 进来的数据的ID,根据ID完成精准的删除。

insert 类型的undo log长下面这样:

ad4d15c50e559782b08bc1f4d969f2da.png

可能你打眼一看上图就能知道各部分都有啥用。

但是,不知道你会不会纳闷这样一个问题:不是说对于insert 类型的undo log MySQL记录的是方才插入行ID吗?怎么上图整出来的了这么多Col1、Col2、Col2。

其实是MySQL设计的很周到,因为它是针对联合主键设计的。

十、一条update undo log 长啥样?

一条update sql对应undolog长如下这样。

其实我感觉没必要记住这个图,记住了也会忘。大概看一下它长什么样子就好。

重点是下面会分享的,undo log链条,并且你得知道这个链条可以帮你实现事务的回滚

9ad308b2ea8c1a7ed8856aa8e1b82137.png

十一、事务是如何回滚的?(undo log 链条)

举个例子:

对于 insert 类型的sql,会在undo log中记录下方才你insert 进来的数据的ID,当你想roll back时,根据ID完成精准的删除。

对于delete类型的sql,会在undo log中记录方才你删除的数据,当你回滚时会将删除前的数据insert 进去。

对于update类型的sql,会在undo log中记录下修改前的数据,回滚时只需要反向update即可。

对于select类型的sql,别费心了,select不需要回滚。

先看一个简单的insert undo log 链条

a2192f8bb3363c9dbd3db4b64a109fc6.png

有一个注意点:因为单纯的insert sql不涉及多MVCC的能力。

所以一旦事务commit,这条insert undo log就可以直接删除了。

再看一个update类型的undo log

为了方便画图,重点突出链条的概念我省略了update undo log的部分内容

一个事务A开启后插图了一条记录:name = tom,MySQL会记录下这样一条undo log

936b4193d46849135c0664bd53899fa3.png

随后先后来了两个事务:

事务B,事务ID=61,它执行sql将name 改成jerry。

事务C,事务ID=62,它执行sql将name 改成tom。

于是MySQL记录下这样一条新的undo log

758730040b0e56ec3621a5809c91c591.png

你可以看到,MySQL会将对一行数据的修改undo log通过DATA_ROLL_ID指针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undo log链表链条。这样事务C如果想回滚,他会将数据回滚到事务B修改后的状态。而事务B想回滚他会将数据回滚到事务A的状态。

十二、问个问题

在前面的文章中有专门的介绍:表空间、数据表、数据区、数据页。

表空间、数据页存在于物理层面。SQL想要修改的数据表、id=xxx的行都是逻辑上的。

而 undo log 帮你做的是逻辑上的数据回滚,而不是物理(数据页)上是数据回滚。

其实在逻辑层和物理层都能回滚。

那,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undo回滚的层面要设置在逻辑层而不是物理层的数据页级别?

原因你可以这样想:假如一个数据页中存了300行数据,而你的update语句其实可能仅仅是更新了这个数据页中的一行。但是数据库可不一定是你自己在用!很可能有其他的用户也在使用并且修改了该数据页中的另外200行。那这时如果你基于数据页层面回滚,岂不是会将别人的不想回滚的数据给改错?

十三、补充:

在MySQL5.6、MySQL5.7版本中可以通过innodb_undo_tablespaces参数配置redo log表空间文件的个数,但是官网也有介绍这个参数在未来的MySQL版本中将会被废弃,在MySQL8.0中初始化MySQL实例时会创建两个默认的撤消表空间,并且可以使用CREATE UNDO TABLESPACE语法创建其他撤消表空间 。

但是不管怎么样,如果你使用的是MySQL5.7还是推荐使用这些参数以及开启undo log的自动truncate。

参考:

《MySQL技术内幕》

推荐阅读

f25c016b159e51dfeb68a36432221620.png

面试官都关注了!你还在犹豫什么呢?

e26bdb80cfcd5971ffca63872f2ea009.png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