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线程安全问题以及处理方法!

一:HashMap为什么会有线程安全问题?

我们知道jdk1.7和jdk1.8中HashMap都是线程不安全的,那就具体讲一下为什么会线程不安全(两个方面)。

①调用put方法

假如有两个线程A和B,A希望插入一个key-value到HashMap中,首先会通过A的key得到桶的索引坐标,然后获取该桶的链表头结点,线程A的时间片用完,而此时B线程被调用执行,和线程A一样执行,只不过线程B成功的将数据插入到桶里面。假设线程A插入时候计算的坐标和B线程要插入的索引坐标是一致的,那么当B线程成功插入以后,线程A再次被调用运行的时候,它依然持有原来的链表头,但是它对B线程插入的过程一无所知,那么线程A就会对此坐标上的数据进行覆盖,那么线程B插入的数据就会消失,造成数据不一致的行为。

②扩容

JDK7版本中的HashMap扩容时使用头插法,假设此时有元素一指向元素二的链表,当有两个线程使用HashMap扩容的时,若线程一在迁移元素时阻塞,但是已经将指针指向了对应的元素,线程二正常扩容,因为使用的是头插法,迁移元素后将元素二指向元素一。此时若线程一被唤醒,在现有基础上再次使用头插法,将元素一指向元素二,形成循环链表。若查询到此循环链表时,便形成了死锁。而JDK8版本中的HashMap在扩容时保证元素的顺序不发生改变,就不再形成死锁,但是注意此时HashMap还是线程不安全的。

二:如何解决HashMap线程安全问题?

解决线程安全问题的方式有多种比如:

①比如使用HashTable

②使用Collection.synchronizedMap

③使用ConcurrentHashMap

在使用HashTable或者Collection.synchronizedMap.但是这两者有着共同的问题:那就是性能问题。无论读操作还是写操作,它们都会给整个集合进行加锁,导致同一时间内其他的操作进入阻塞状态。

那么在并发环境下,能够兼顾线程安全和运行效率的情况下就要使用concurrentHashMap.concurrentHashMap在JDK1.7和1.8的版本改动比较大,1.7使用Segment+HashEntry分段锁的方式实现,而1.8则抛弃了Segment,改为使用CAS+synchronized+Node实现,同样也加入了红黑树,避免链表过长导致性能的问题。

  • 15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