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 和springcloud 可以一起用吗_有了Spring Cloud,还需要dubbo吗?

02b2e9d443572af172afbd5ac71162a4.png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为什么要用 Dubbo?

随着服务化的进一步发展,服务越来越多,服务之间的调用和依赖关系也越来越复杂,诞生了面向服务的架构体系(SOA),也因此衍生出了一系列相应的技术,如对服务提供、服务调用、连接处理、通信协议、序列化方式、服务发现、服务路由、日志输出等行为进行封装的服务框架。就这样为分布式系统的服务治理框架就出现了,Dubbo 也就这样产生了。

f5fe5ab11a02ebe6decd9e48887ff750.png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Dubbo 的整体架构设计有哪些分层?

•接口服务层(Service):该层与业务逻辑相关,根据 provider 和 consumer 的业务设计对应的接口和实现•配置层(Config):对外配置接口,以 ServiceConfig 和 ReferenceConfig 为中心•服务代理层(Proxy):服务接口透明代理,生成服务的客户端 Stub 和 服务端的 Skeleton,以 ServiceProxy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ProxyFactory•服务注册层(Registry):封装服务地址的注册和发现,以服务 URL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RegistryFactory、Registry、RegistryService•路由层(Cluster):封装多个提供者的路由和负载均衡,并桥接注册中心,以Invoker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Cluster、Directory、Router 和 LoadBlancce•监控层(Monitor):RPC 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监控,以 Statistics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MonitorFactory、Monitor 和 MonitorService•远程调用层(Protocal):封装 RPC 调用,以 Invocation 和 Result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Protocal、Invoker 和 Exporter•信息交换层(Exchange):封装请求响应模式,同步转异步。以 Request 和Response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Exchanger、ExchangeChannel、ExchangeClient 和 ExchangeServer•网络传输层(Transport):抽象 mina 和 netty 为统一接口,以 Message 为中心,扩展接口为 Channel、Transporter、Client、Server 和 Codec•数据序列化层(Serialize):可复用的一些工具,扩展接口为 Serialization、ObjectInput、ObjectOutput 和 ThreadPool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Dubbo 用到哪些设计模式?

Dubbo 框架在初始化和通信过程中使用了多种设计模式,可灵活控制类加载、权限控制等功能。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工厂模式

Provider 在 export 服务时,会调用 ServiceConfig 的 export 方法。ServiceConfig中有个字段:

private static final Protocol protocol =ExtensionLoader.getExtensionLoader(Protocol.class).getAdaptiveExtension();

复制代码Dubbo 里有很多这种代码。这也是一种工厂模式,只是实现类的获取采用了 JDKSPI 的机制。这么实现的优点是可扩展性强,想要扩展实现,只需要在 classpath下增加个文件就可以了,代码零侵入。另外,像上面的 Adaptive 实现,可以做到调用时动态决定调用哪个实现,但是由于这种实现采用了动态代理,会造成代码调试比较麻烦,需要分析出实际调用的实现类。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装饰器模式

Dubbo 在启动和调用阶段都大量使用了装饰器模式。以 Provider 提供的调用链为例,具体的调用链代码是在 ProtocolFilterWrapper 的 buildInvokerChain 完成的,具体是将注解中含有 group=provider 的 Filter 实现,按照 order 排序,最后的调用顺序是:

EchoFilter -> ClassLoaderFilter -> GenericFilter -> ContextFilter ->ExecuteLimitFilter -> TraceFilter -> TimeoutFilter -> MonitorFilter ->ExceptionFilter

复制代码更确切地说,这里是装饰器和责任链模式的混合使用。例如,EchoFilter 的作用是判断是否是回声测试请求,是的话直接返回内容,这是一种责任链的体现。而像ClassLoaderFilter 则只是在主功能上添加了功能,更改当前线程的 ClassLoader,这是典型的装饰器模式。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观察者模式

Dubbo 的 Provider 启动时,需要与注册中心交互,先注册自己的服务,再订阅自己的服务,订阅时,采用了观察者模式,开启一个 listener。注册中心会每 5 秒定时检查是否有服务更新,如果有更新,向该服务的提供者发送一个 notify 消息,provider 接受到 notify 消息后,运行 NotifyListener 的 notify 方法,执行监听器方法。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动态代理模式

Dubbo 扩展 JDK SPI 的类 ExtensionLoader 的 Adaptive 实现是典型的动态代理实现。Dubbo 需要灵活地控制实现类,即在调用阶段动态地根据参数决定调用哪个实现类,所以采用先生成代理类的方法,能够做到灵活的调用。生成代理类的代码是 ExtensionLoader 的 createAdaptiveExtensionClassCode 方法。代理类主要逻辑是,获取 URL 参数中指定参数的值作为获取实现类的 key。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dubbo与spring cloud

dubbo 现在归到 apache 旗下管理。开了新的维护,对 springboot 也做了适配更新。

可能说起来Dubbo,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毕竟是一款从2012年就开始开源的Java RPC框架,中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停止更新4年半的时间,中间只发过一个小版本修了一个小bug,甚至大家都以为这个项目已经死掉了,竟然又在2017年9月份恢复了更新,不可谓不神奇。

网络上很多人都拿Dubbo和Spring Cloud做对比,可能在大家的心目中,这两个框架是可以画上等号的吧,后来在网络上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表格,比较详细的对比了 Spring Cloud 和 Dubbo ,表格如下:

35876e215ba8437b08e75555d1df4afb.png

以上列举了一些核心部件,当然这里需要申明一点,Dubbo对于上表中总结为“无”的组件不代表不能实现,而只是Dubbo框架自身不提供,需要另外整合以实现对应的功能,这样看起来确实Dubbo更像是Spring Cloud的一个子集。

Dubbo 在国内拥有着巨大的用户群,大家希望在使用 Dubbo 的同时享受 Spring Cloud 的生态,出现各种各样的整合方案,但是因为服务中心的不同,各种整合方案并不是那么自然,直到 Spring Cloud Alibaba 这个项目出现,由官方提供了 Nacos 服务注册中心后,才将这个问题完美的解决。并且提供了 Dubbo 和 Spring Cloud 整合的方案,命名为:Dubbo Spring Cloud 。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Dubbo Spring Cloud 概述

Dubbo Spring Cloud 构建在原生的 Spring Cloud 之上,其服务治理方面的能力可认为是 Spring Cloud Plus, 不仅完全覆盖 Spring Cloud 原生特性,而且提供更为稳定和成熟的实现,特性比对如下表所示:

16da7a14cd413f077064401c4f5424c2.png

以上对比表格摘自Dubbo Spring Cloud官方文档。

而且Dubbo Spring Cloud 基于 Dubbo Spring Boot 2.7.1 和 Spring Cloud 2.x 开发,无论开发人员是 Dubbo 用户还是 Spring Cloud 用户, 都能轻松地驾驭,并以接近“零”成本的代价使应用向上迁移。Dubbo Spring Cloud 致力于简化云原生开发成本,以达成提高研发效能以及提升应用性能等目的。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Dubbo Spring Cloud 主要特性

•面向接口代理的高性能RPC调用:提供高性能的基于代理的远程调用能力,服务以接口为粒度,屏蔽了远程调用底层细节。•智能负载均衡:内置多种负载均衡策略,智能感知下游节点健康状况,显著减少调用延迟,提高系统吞吐量。•服务自动注册与发现:支持多种注册中心服务,服务实例上下线实时感知。•高度可扩展能力:遵循微内核+插件的设计原则,所有核心能力如Protocol、Transport、Serialization被设计为扩展点,平等对待内置实现和第三方实现。•运行期流量调度:内置条件、脚本等路由策略,通过配置不同的路由规则,轻松实现灰度发布,同机房优先等功能。•可视化的服务治理与运维:提供丰富服务治理、运维工具:随时查询服务元数据、服务健康状态及调用统计,实时下发路由策略、调整配置参数。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Spring Cloud 为什么需要RPC

在Spring Cloud构建的微服务系统中,大多数的开发者使用都是官方提供的Feign组件来进行内部服务通信,这种声明式的HTTP客户端使用起来非常的简洁、方便、优雅,但是有一点,在使用Feign消费服务的时候,相比较Dubbo这种RPC框架而言,性能堪忧。

虽说在微服务架构中,会讲按照业务划分的微服务独立部署,并且运行在各自的进程中。微服务之间的通信更加倾向于使用HTTP这种简答的通信机制,大多数情况都会使用REST API。这种通信方式非常的简洁高效,并且和开发平台、语言无关,但是通常情况下,HTTP并不会开启KeepAlive功能,即当前连接为短连接,短连接的缺点是每次请求都需要建立TCP连接,这使得其效率变的相当低下。

对外部提供REST API服务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如果内部调用也是使用HTTP调用方式,就会显得显得性能低下,Spring Cloud默认使用的Feign组件进行内部服务调用就是使用的HTTP协议进行调用,这时,我们如果内部服务使用RPC调用,对外使用REST API,将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恰巧,Dubbo Spring Cloud给了我们这种选择的实现方式。

60b19818070063d60027a63462b67ba3.png

dubbo or spring cloud

dubbo完全可以和springcloud共存,架构图如下所示(图片来源自技术交流群)。所以说用springcloud并不代表项目多么先进,用dubbo也并不就表示项目是落后的。微服务是如此庞大且复杂的工程,复杂到即使springcloud也不能cover住每一个环节,而且,springcloud已有的一些方案做的并不理想,甚至都达不到生产标准。我们要做的就是针对每一个技术环节,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千万不要仅局限在springcloud体系,从而选择出最有利于自己项目的开源产品。

530ac1b8f4ec1356c442025248a39b37.png

求关注

求转发

275be3fca8a5e1ec3f392ccd247c771f.png 19c58ede5a64b843a3f2316c4c65aab4.png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