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计算机科技学校,23所内地顶尖高校盘点!计算机学科哪家强?

随着科技发展,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还没毕业offer就已到手。就业机会多、到手薪资高、发展前景好,在市场的导向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高校的热门专业。

计算机学科主要分为三大研究方向: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那么,我国计算机学科最强的学校有哪些呢?

本期我们就深度剖析,起底中国内地顶尖计算机高校盛名背后的强大实力。

23所高校获评“A-”类及以上

根据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共有77所高校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博士点。

在这次评估中,全国范围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得“A-”类及以上的高校共有23所,分别是北京市(6所)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陕西省(3所)的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省(2所)的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市(2所)的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北省(2所)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省(1所)的浙江大学;安徽省(1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河南省(1所)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四川省(1所)的电子科技大学;吉林省(1所)的吉林大学;辽宁省(1所)的东北大学;黑龙江省(1所)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江苏省(1所)的南京大学。

其中,除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及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外,其余19所均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具体来看,77所设立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的高校中,“A+”类高校仅有4所,“A”类高校有7所,“A-”类高校有12所。(详见表1)

一流学科建设是衡量一个学科发展的重要标准。

统计发现,在我国的465个一流建设学科中,有14所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其中,除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其余1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均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12所入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新疆大学(自定)。

d5fb9d2e3d13245318986f65e7fbcb02.png

表1.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A-”类及以上高校

1981年,国务院批准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中,计算机学科有3类博士点6所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计算机组织与系统结构博士点,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的计算机软件博士点,东北大学的计算机应用博士点。

在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首批博士点的6所高校均被评为“A-”或以上。

2002年、2007年、2012年的前三次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基本上都是拥有计算机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

特别是国防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牢牢占据了计算机学科的前两名位置,15年来从未被其他高校超越。

而在USNews公布的世界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榜上,清华大学更是力压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夺得全球第一。

拥有首批博士点的6所高校中,除吉林大学外,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大学均连续15年进入前10名榜单。

在前三轮学科评估中,上海交通大学进步较快,上升7位,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A”档;北京邮电大学上升4位,同样表现亮眼,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A”档。(详见表2)

8edfb3119bffa500c2a243cefbf096f8.png

表2. 12所高校前三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结果

中南大学科研实力表现亮眼

在科研实力方面,我们分别选取1996~2018年的22年间,23所高校计算机学科科研产出数量、科研产出质量(FWCI)、TOP 5%高被引文献比例、国际合作文献影响力等指标,用爱思唯尔(Elsevier)的SciVal科研管理工具进行分析,观察各高校计算机学科的科研实力。

1. 科研产出数量比较

2016年,中国发表了超过42.6万份研究,首次超过美国,问鼎世界第一。

爆发的背后是中国学者年复一年的积累,从23所高校的学术产出数量变化上可见一斑。

22年来,计算机学科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早期学科基础薄弱,但2003年到2009年间迅猛增长,整体翻了一番。

作为国内最早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院校之一,清华大学的论文数量始终遥遥领先,从未被超越。2019年,其总体论文数量是第二名上海交通大学的1.4倍。

63b60b1227f0e8447a6e63ff6916f7b1.png

2. 科研产出质量(FWCI)比较

在论文数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质量也是不容忽视的考量因素。

从论文影响因子FWCI(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指标的历年趋势来看,2005年以前,基本呈现出忽上忽下的大起大落状态,影响力也较低。但2005年以后,各院校整体趋势向好。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虽然比清华大学晚成立了近20年,但影响力毫不逊色,2010年之前均领先于清华大学。

1996年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堪称大师级存在,在大多数院校影响力扎堆在0.3~0.5的情况下,它的影响力已经高达1.08。

中南大学当年影响因子为0.77,位居第二,22年后,其以1.98的影响因子指数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校。

148630a1d5d2d8896384e676635c7078.png

3. TOP 5%高被引文献比例

如果说FWCI影响因子“撕开”了论文数量的那层皮,让我们有机会来到专业内部一探究竟,那TOP 5%高被引文献比例或许能让我们看得更深。

和纠结的、让人看着也很纠结的影响力变化一样,各高校计算机学科的TOP 5%高被引文献比例变化趋势也“纠缠不清”,2010年以前,不乏比例为零的存在。

中南大学还是那股逆流,如果说1999年和2001年的10%和6.5%只是笑傲同行的昙花一现,那2009年到2018年从未止步的增长就是创造出15.9%高被引率的底气,这一比例是第二名华中科技大学的1.6倍。

cd4dc730b95552316a9f629b38cf6a96.png

4. 国际合作文献影响力比较

在国际合作影响力方面,后期腾飞的中南大学就不那么“洋气”了,老牌计算机专业院校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和第三名。

42287879cdecff43c3fc19ee98a86d2c.png

科研热点研究差异较小

我们采用SciVal Topic of Prominence的话题集(Topic clusters)指标,来看2009~2018年各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多少最关注,同时最有话语权的研究方向。

整体来看,23所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话题集数量差异不大,平均为156。

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话题集数均为159。

众高校中,在谈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时,谈得最多的是算法、计算机视觉和模型(Algorithms,Computer Vision, Models)等,话题的相关性高达90%以上。

c5ffe211986ef464cd590f6c98226260.png各高校计算机学科话题集数量分布图

清华师资力量最为雄厚

人才是第一资源,教师科研人员可以为高校和学科发展输送血液,衡量一所学校的学科发展,不可避免地要谈及师资力量。

由于部分高校官网上的师资情况无法精确统计,这里仅比较拥有高科研水平的学者数量。

学者的科研水平可以参考爱思唯尔发布的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该榜单基于Scopus数据库的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了分析,做出各个学科领域被引量最高的学者榜单。

这些计算机学科强势学校占据了计算机学科高被引学者榜单人数的1/3,其中,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表现优异,多位学者榜上有名。

4dc77884047f54073c7b6eb1a7aee1b6.png

科研立项西电力拔头筹

学科项目与经费实力方面,可以采用2016年至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情况作为表征。

在LetPub科学基金查询结果系统中,将学科分类定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统计各个高校近年来在计算机学科的立项情况,统计结果见图7(统计日期截至2019年10月26日)。

在计算机学科立项方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独占鳌头,清华大学也保持了领先姿态,名列前茅。

总地来说,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近年来已经越来越有国际话语权,从科研水平到研究热点,从师资力量再到项目资金,各大高校各有千秋、综合发展。

榜单只是评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一个标准,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仍然要不停进步,为学生提供真正的成长养分方为最真。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提供)

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ID:sciencenet-cas)

举报/反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