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前世今生简洁语言,谁动了我的界面? PC系统UI的前世今生

前言:系统菜单

所谓系统菜单是指菜单栏,由若干个下拉菜单组成,每个下拉菜单包含一组菜单命令。打开不同的窗口,菜单的内容也随着变化,所以也被称为“动态菜单”。针对桌面级电脑菜单来讲跟用户接触最多的要数开始菜单了,通过菜单用户可以进行查找程序、文件、开关机、运行命令符等一系列操作。菜单就是一个辅助用户进行电脑操作的界面系统,了解应用“菜单”是用户使用电脑的必修课程。9f933087e12caf9b68551f22a3d9b2f6.png

系统菜单作用

通过以上讲解相信大家对电脑“菜单”有了大致了解,系统菜单的重要性对于当今电脑系统来讲是不可取代的。系统菜单作用包括:

●显示系统以及程序状态

●方便用户调用系统程序

●集成系统软件功能按钮

●软件功能整理更具层次性

系统菜单具有丰富的功能以及不可代替的重要性,系统菜单特点鲜明:延展性,功能性,承接性,辅助性。系统菜单如今已成为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员,随着系统的版本升级、系统菜单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接下来笔者将会带领读者们一同回忆下系统菜单的发展。

2系统UI回忆录

系统UI 昨天、今天、明天:

系统进几十年发生了巨大的进化,伴随着微软系统、苹果系统、安卓系统的发展系统菜单也发生的巨大的改变。笔者根据用户操作的复杂程度不同,划分出系统菜单从简到繁琐的几大区间。记忆中原始的菜单是完全靠键盘操作的,每个用户当时将自己需要的数据都通过DOS系统下的根目录进行运算。

6cd1473c8a95a479465a5194a652dd8e.png

◇ 键盘式操作->

2f3559051fa61ce19f7cfa1bc2f72640.png

DOS系统下菜单模式

e2b5934183527a84fc7caa895055dbde.png

BIOS菜单

DOS系统至今依然存在,日常程序员在编译C语言/C++语言时都能涉及到。BIOS菜单界面采用蓝色背景白色字体设计,用户通过调节键进行对BIOS设置调节,喜欢玩超频的用户对BIOS菜单非常熟悉。

3Windows经典窗口

◇ 鼠标双击式操作->

随着Windows95系统的流行,电脑鼠标衍生为电脑日常配件。通过鼠标的点击用户可以点选所需功能以及内容,菜单开始附带些简单的功能性,如:确定、取消、关闭、帮助等。值得用户注意的是“开始菜单”的出现。用户可以通过开始菜单进行开关电脑、查询程序、运行程序等,开始菜单至今都成为了操作系统的重要功能菜单。

3e50db5bbd903cfa30a11d7058c80262.png

Windows 95系统菜单

在经过Windows NT系统->Windows95系统->Windows98系统->Windows Me系统->Windows2000系统后,Windows XP系统成为主流系统,其菜单采用平滑处理,系统菜单设计美观。

97a11c3a8854a454772eeda839d1138c.png

Windows XP系统菜单

新系统菜单外观给用户一种家庭舒适的感觉在XP开始菜单中“计算机用户名”居首,用户可以通过建立不同的计算机账号将XP系统分为多账户管理。

4加入高透元素 清新界面

Windows XP的用户界面相对于Windows 2000来说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其开始按钮在今天看来显得过大。新系统界面相对于XP系统将会有哪些改变呢?Windows Vista系统中加入了透明的“玻璃”窗口和“Flip 3D”的窗口打开效果。新的图形系统叫做“Aero”,然而它却需要耗费大量的系统资源。

2b8c22f62ae54acc9683e9102835c924.png

Windows Vista系统菜单

Windows Vista 系统由于体验效果不是很理想导致很多用户依旧安装XP系统使用,但是Vista菜单设计大量采用透明菜单栏设计,论设计美感Vista要远远超越XP系统。

115468b784aa88be08cd7f144f7041a5.png

Ubuntu系统界面

最流行的 Linux 发行版 Ubuntu 将在最新版本中开始引入新的方式,以取代传统的菜单。Ubuntu 将要探索的新交互方式 HUD,以取代传统的菜单。自从 Xerox PARC 在 70 年代发明菜单以来,作为图形界面的中心部分,30 年来它基本没有变化。从 Ubuntu 12.04 开始,将引进一个新的交互方式 HUD(Head-Up Display),逐渐替换 Unity 应用中的菜单。

5鼠标轨迹 左键操控

◇ 鼠标、触控板单击式操作->

进入2009年Windows 7系统发布,2010年-2011年Win7普及。Win7系统集成了XP的兼容性以及Vista系统的整体美观加入了很多动态特效。Win7 的开始菜单融入了“搜索”、“最近运行程序”两大功能。开始菜单同时继承了Vista的透明效果,圆滑的外观让习惯XP的用户短时间很难习惯。

e90d448cd03cf36e4aba953b2bcdb37a.png

Windows 7 系统菜单

Win7 系统菜单图片显示采用了图片缩略图设计,这让文件夹内的图片和桌面上的图片都能以缩略图显示。图片夹、文件夹都采用缩略图标显示,这些设计提升Win7操作系统整体美观和实用性。

6ec5c32b8f6b309f6484277ef9b61873.png

苹果系统菜单

苹果系统采用很多特效以及左面插件,简约而不简单的设计让微软系统用户们“手忙脚乱”。不过苹果系统菜单采用整齐划一设计,文件夹、程序最大化和最小化皆在菜单左上角。苹果系统针对用户操作进行了有效的优化设计,如加入手势操作查看相片时用户只需使用两个手指轻松达到放大或者缩小的操作,用一个手指就能进行相片滑动和切换的操作。

6触控系统 简单上手

◇ 触屏式操作->

触屏式操作菜单结合单点触控、多点触控、点划触控,新操控方式用户可以摆脱鼠标和物理键盘。触屏操作便于移动手持设备设计,高移动性是触屏操作的最大优点。

295b72f945981e123accb804f61e85e5.png

Windows 8 系统菜单

Windows 8 系统将是一个更加激进的改变,微软融合移动和桌面系统的尝试,意味着桌面系统也将 Metro 化,而 Metro 的设计本来就是为移动操作系统而生的,“全景视图”和“操作按钮“将取代无处不在的菜单,带来更加简洁智能的交互。

3e1967dadf51db21ebee7a7bf390f9b9.png

安卓系统菜单

安卓系统从4.0开始,从概念上抛弃了菜单,引入了操作栏“Action Bar”的概念。所有的操作在“Action Bar”上完成,“Action Bar”可根据场景进行变化。安卓系统之所以能在平板电脑得到广泛应用,是因为其采用了触屏操作给用户提供了很高的人机交互体验,用户日常上网、看视频、听音乐、拍照、编辑文本、玩游戏、导航等得到很好的操控体验。

7语言操控 简约不简单

◇ 语音操作->

语音操作让就是通过语音输入再通过系统识别出相应的指令自动处理指令的过程,语音操作支持多国语言,目前已经广泛用于Iphone以及Ipad中。

a6ac3e80f03566e45a20c16a827c0232.png

语音操作Siri技术

◇ 意识远程操作......

f25ba7f8806c7258f046e69d17b4a39d.png

未来意识操作

意识操作系统时系统通过人脑意识完成操作的过程,目前随着云端技术的研发和脑电波控制器的发展,相信未来意识操作系统将实现:远程操控、意识操控等将可移动与无线相结合的便捷操作趋势。

8当今主流系统——触控

主流的触屏式操作时代:

触屏操作时代系统菜单主要以图标设计为主,功能按键缩减为大致5个常用的功能。简化菜单符合系统发展简洁性,触摸操作屏幕红外触点->电阻触摸屏->电容触摸屏,发展模式已经逐步从“按”发展为“摸”。

602a3d273da48c4ad15d623987227569.png

IOS触摸互动式UI界面

触屏系统优劣性:

触屏操作优点就是便捷、直观。用户无需传统键盘鼠标等硬件就可以控制电脑,拖拽等日常动作结合软件应用增添许多娱乐性。触屏系统的流畅性还有待提升,信息显示需要插件,系统插件的优化也是触屏系统需要优化的。

e9801863a5081114f2e63ec359fe9349.png

安卓平板UI界面

如今安卓平板UI已经发展到流畅的级别,用户使用提升至一个新阶段,大量的市场占有份额说明社会已经进入平板触控时代,并且随着移动Wifi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任务可以通过平板随时操作。

操作是系统的根本,在不久将来平板可以通过远程系统进行各种桌面同步、账户信息同步、视频同步、文件同步等。云计算的广泛应用可以让用户的桌面菜单无限制存储在云端,用户用或不用菜单就在那里不离不弃。

9系统才是硬件中流砥柱

系统成为电脑(桌面级电脑、平板电脑)以及智能可移动设备的灵魂,系统界面设计、系统用户体验、系统安全性以及系统硬件兼容性成为当今系统的四要素。现在信息开始步入“云计算”时代,主流的智能终端产品依然离不开系统界面,这证明系统界面的重要性。

【编辑点评:】

菜单末日论:“传统菜单将在未来将灭亡。”周围越来越多的用户相信“菜单末日论”,毕竟“最大化”、“关闭”、“开始主菜单”、“文档管理器”这些系统的必要元素依然坚守岗位,菜单未来将会衍生为什么形态无法断定,菜单消失的时候就是系统转型的时候。

写在后面:硬件未来无责猜想

电脑硬件的发展也会影响电脑系统发展,如今硬件的发展已经大体分为桌面级、可移动平台、服务器级,针对桌面级电脑Windows 8将在2012年发布Windows 8支持传统X86架构处理器以及ARM 架构微型处理器。此外Intel、AMD也开始研发基于X86架构的低电压版处理器,看来围绕Windows 8新系统将会展开一场科技竞赛。

c6b3f1eded754a973c7ed60ad23eabb4.png

未来便携电脑

ARM架构芯片已经发展到四核(32纳米工艺制程)移动平板的软件已经丰富到取代大部分日常桌面级电脑软件的阶段,惊人的速度让人们走进平板时代。对于用户而言真正便捷、实用的系统才是根本,未来电脑系统UI将紧紧围绕这两大要素。

10Intel 酷睿i7 2600K详细参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