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培训二_mysql学习 2

1.建立外键

create table ( 字段类型 not null, 字段类型 not null, 字段类型 not null,foreign key() references ());

2.Mysql 连接(left join, right join, inner join ,full join)

1)inner join(内链接即获取两个表相同的字段数据)

select * from inner join on . = .;

就是只显示2个表的交集

2)left join(左连接即求差集的)

select * from left join on . = .;

返回包括左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右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

3)right join(右连接即求差集的)

select * from right join on . = .;

返回包括右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左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

4)Full join(求并集)

select * from left join on . = . union select * from right join on . = .;

3.mysql事物

MySQL 事务主要用于处理操作量大,复杂度高的数据。比如说,在人员管理系统中,你删除一个人员,你即需要删除人员的基本资料,也要删除和该人员相关的信息,如信箱,文章等等,这样,这些数据库操作语句就构成一个事务!

在MySQL中只有使用了Innodb数据库引擎的数据库或表才支持事务

事务处理可以用来维护数据库的完整性,保证成批的SQL语句要么全部执行,要么全部不执行

事务用来管理insert,update,delete语句

一般来说,事务是必须满足4个条件(ACID): Atomicity(原子性)、Consistency(稳定性)、Isolation(隔离性)、Durability(可靠性)

1)、事务的原子性:一组事务,要么成功;要么撤回。

2)、稳定性 : 有非法数据(外键约束之类),事务撤回。

3)、隔离性:事务独立运行。一个事务处理后的结果,影响了其他事务,那么其他事务会撤回。事务的100%隔离,需要牺牲速度。

4)、可靠性:软、硬件崩溃后,InnoDB数据表驱动会利用日志文件重构修改。可靠性和高速度不可兼得, 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选项 决定什么时候吧事务保存到日志里。

begin; #开始一个事务insert into a (a) values(555);rollback; 回滚 , 这样数据是不会写入的

如果数据没问题,就输入commit;提交命令就行;

4.mysql索引

MySQL索引的建立对于MySQL的高效运行是很重要的,索引可以大大提高MySQL的检索速度。

1)创建索引

create index on ( (字段长度) );

2)创建表的时候直接指定

create table (

IDintauto_increment,

usernamechar(32) not null,primary key(ID),index (username(32)));

3)删除索引

drop index on

4)唯一索引

创建索引

create unique index on ( (字段长度) )

创建表的时候直接指定

create table (

IDint not null,

usernamechar(32) not null,unique (username(32)));

5.ORM

orm英文全称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就是对象映射关系程序,简单来说我们类似python这种面向对象的程序来说一切皆对象,但是我们使用的数据库却都是关系型的,为了保证一致的使用习惯,通过orm将编程语言的对象模型和数据库的关系模型建立映射关系,这样我们在使用编程语言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时候可以直接使用编程语言的对象模型进行操作就可以了,而不用直接使用sql语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