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生计算机配备标准,规模控制在900人至5000人 每百名学生应有15台电脑

原标题:规模控制在900人至5000人 每百名学生应有15台电脑

【概要】广西将出台县级中专新政

be045e41b2dd8b6095da1f116afa0970.png

县级中专引入了先进的汽车维修、驾驶模拟实训设备,学生可以在一台设备上“开车”或“修车”。南国早报记者孙妮文/图

今后广西县级中专会是什么模样?县级中专如何实现现代化?4月9日、10日,全区县级中专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岑溪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期,我区将出台县级中专新政,推动本土县域职业教育往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这也是广西的县级中专首次有了办学标准

1 背景县级中专面临几大难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07年,广西实施职教攻坚以来,区内的职业院校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很大的发展。不过,我区的中等职业院校,尤其是县级中专还面临不少问题,如,专业与县域经济的对接不够紧密,部分学校专业落后,并存在招生难。

记者了解到,我区某市的20所县级中专,有3所没有一个学生,6所已经停办并将校园出租。而某县中专的全校学生只有几十人,2013年招不到一个学生。

除了招生难,不少县级中专面临师资缺乏的问题。武鸣县职业技术学校想招服装专业教师,但因为工资低,连续两年没招到一个人。马山的职业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老师招不到,只能靠借调来解决。

还有的县级中专课程设计与时代脱节,办学水平低。例如汽车化油器,新型的汽车已经没有这个零件了,有县级中专还花20个课时来教学生。

目前,广西正在给县级中专未来办学做“标准”。自治区教育厅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我区将出台《县级中专办学标准》和《关于深化县级中专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首次为广西的县级中专设定标准,将办学主体、办学规模、办学定位,校园选址、教学标准、课程设置、师资要求、实训基地的标准等全部实施“标准化建设”;县域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将有明确的目标和规范。

2 政策将根据县域人口控制办学规模

未来广西的县级中专将是啥模样?记者了解到,根据《县级中专办学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县级中专的规模要控制在900人以上、5000人以内,根据县域人口的规模来设置。比如,县人口在15万人以下,县级中专的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应为900人;而县域人口为15万~25万人,县级中专的在校生应为1200人;当县里人口达到80万人以上,县级中专应有3600人。一业内人士称,县级中专的人数规定首先来源于教育部的职业教育相关法令,其次是考虑职业教育培养的劳动者与当地产业所需人员的“配套”问题。还有则是合适的办学规模能让学校正常运转,实现招生与教学提升的良性循环。

职业校园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训基地建设是重要的一环。新政策规定,县级中专的实训基地教学仪器设备,应按每名学生4000元的标准来配备。此外,相关专业必须要有相应的实训场地或设备。比如,农业类专业的校内实验实训基地,要有专业的实验室、温室,而且温室或者大棚应该建在农场或林场里。

另外,不要以为县级中专就可以落后一点,也要具备现代教育的技术手段,学校计算机的拥有量,每100名学生应当有15台。

还有,职业院校的学生不能只会动手、操作,动脑和基础文化也很重要。德育、语数外等公共基础课和综合素质课,要达到总学时的2/3左右。

3 声音部分学校认为达标难

按照这一标准,我区的岑溪、藤县、博白、陆川等人口大县,都应按最高标准,县级中专达到3600人。记者了解到,其中发展得好的县,已经提前达到了这一标准,比如岑溪,在校生已经超过5000人。但也有的县感到“压力很大”。

一名县级中专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这一标准,该县的中专应该有在校生1200~1800人,该县中专的校舍、实训场地等硬件,确实也是按照容纳1000多名学生的标准建设的,但由于学生都爱上南宁、柳州、桂林等城市的职校读书,县里的中专根本招不到那么多学生,实际在校生不到100人,目前尚未找到达到目标的办法。

而另一个县的中职学校负责人说,该校每年的初三毕业生仅有2000人,其中1500人考了普通高中,还有部分学生初中毕业直接去打工,剩下的学生都不到900人,如何达标?

是不是每个县都要办县级中专?常年面临招生难的中职学校是否有强撑的必要?一名教育界人士称,多年前业界也曾有不同的声音。但从服务县域经济而言,县级中专还是有办的必要。

职教系统一名资深专家称,职教新政的征求意见稿的一些要求,并非是“门槛”性的,并不是说,不达这个标准就得关门。但是,如果各方面指标离标准太远,除了客观因素,应该还有相关人员不够“履职”的原因。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全区县级中专投入有所增长。2014年,全区用于中职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资金达到7.05亿元,比2013年增长13%,目前,全区76个县,已经建立了81所新型的县级中专。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