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应用中职技能大赛,基于中职技能大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学实践.doc...

第 PAGE 页

基于中职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实践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中职计算机专业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其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既具有必要理论水平,更要有较强计算机网络操作能力,能够胜任初级网络管理员工作,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效果始终不理想。笔者结合历年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经验,将技能大赛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以期剖析出更好教学模式,更好地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目。

一、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现状

(一)教学内容设置不够合理。现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材过分重视理论教学,缺乏对技能与实践教学。该课程术语多、理论枯燥,现行教学模式中,教师往往更加重视理论知识讲解而忽略了理论联系实际操作训练。而我们学生普遍文化功底较差,对枯燥、无味理论知识易产生畏难心理,在他们擅长动手操作能力方面却又无法发挥自己特长,长此以往,理论知识掌握不了,在网络实际应用能力方面又得不到提高,糊里糊涂地学完后,发现水晶头不会制作、不知道何为服务器操作系统、不懂 Linux 为何物,甚至连计算机 IP 地址都不会设置。毫无疑问,这样教学效果不是我们想要。

(二)教学资源严重不足。由于多数中职学校受限于投入不足,没有专门计算机网络实训室,没有网络设备给学生进行调试,三层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里,根本跟不上计算机网络技术日益发展要求,导致学生根本得不到实际网络操作训练,学不到真正网络技术,走上工作岗位后无法适应企业要求。

(三)教学评价不甚合理。教学评价、考核是教学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环节,受限于种种条件,目前对于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考核大多是理论考试,而学生最不愿意接受就是这种考试,况且他们真实水平是不能通过这个理论考试反映出来,纸上谈兵永远学不好计算机网络技术。我们需要制订一个科学有效评价标准,并且这个标准要与时俱增、不断更新,不能一成不变。

二、技能大赛及其意义

教育部早就提出: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技能大赛是一个中职生技能展示大平台,它将实际生活中情境与企业要求以及行业标准为引入,是对学生学业水平与技能操作水平进行检阅,对促进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这几年都指导学生参加“企业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比赛,取得过桂林市中职生技能大赛该项目一等奖。在指导过程中发现,该项目就是基于计算机网络技?g这门课程设立,它注重实践教学、重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取材于实际工作中项目应用、贴近生活与生产,项目设置与市场需求领域紧密结合,学生网络实践应用能力在比赛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这些计算机网络技术行业发展前沿技术,如服务器操作系统(Linux 与 Windows Sever 2019)、虚拟技术、路由与交换技术等,拓展了教师与学生视野,让学生把所学直接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发展了他们实践能力,提高了他们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

基于此,笔者打算把技能大赛与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以大赛为载体,剖析出一个新教学模式,更好地调动他们主观能动性,以更好地提升他们专业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三、技能大赛融入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学实践

(一)精选教学内容,构建以应用能力为主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体系。首先,基于课本,结合技能大赛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与整合,摒弃理论性太强、太枯燥内容,如数据通信基础、网络体系结构这些底层内容,一个个新名词让他们听起来索然无味,即使学会、记住了,也是学了不知道有什么用,这些内容侧重于理论堆砌,从我们中职生基础来说,他们是难以掌握。而应该将侧重于网络技术实践教学内容进行精选、提炼。经过提炼后,可以分为基本能力、专项能力、核心能力与综合能力四个能力层次。

基本能力即为学生网络基本操作能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想成为一个合格计算机网络技术从业人员,基本功必须扎实,如 IP 地址地址分类、水晶头制作等;在专项能力上我们侧重对学生专业理论知识进行训练,如子网规划、局域网构建等;核心能力则锻炼学生在职业岗位上必须技能,如服务器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19 与 Linux)安装与配置、交换机、路由器配置等,这也是技能大赛必考技能;综合能力则以实际网络工程项目为背景,着重让学生在真实网络环境下,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术解决中小型企业网络构建中遇到问题,促进其实际操作能力养成与提升。

(二)改进现在教学模式与方法,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阶梯递进”教学模式。使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阶梯递进”教学模式,即根据技能大赛中相关知识点与相应职业岗位应会能力,以课本为本,选取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内容,在内容上遵循网络学习规律与职业成长特点,按照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到综合、层层突破难关原则将其细分为若干个小项目,又将每个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