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ss month函数用法_PowerPivot函数计算

例如,现在我们需要了解现有用户是在哪个月注册(Who)的,以了解现有用户的构成情况,为后续用户细分做准备。数据库中现有的“用户明细”表只有用户注册日期,我们需要通过相应的日期函数计算得到用户注册的月份数。

STEP01 在PowerPivot窗口中,选择“用户明细”表。

STEP02 在【设计】选项卡【列】组中单击【添加】按钮;或直接单击“用户明细”表最后一列“添加列”。

STEP03 直接单击函数按钮[插图],如图所示。由于MONTH函数是日期和时间函数,因此在弹出的【插入函数】对话框上的【选择类别】下拉列表中选择“日期和时间”,可进一步缩小选择范围。

5192bfff1f4a1758c103f36413c16e3a.png

与Excel类似,对于熟悉的函数,我们也可直接输入等号,利用PowerPivot公式栏和记忆式输入功能输入函数名称,如图所示。

d2c86c9e78a3a8e8693daf8a4681f9f3.png

STEP 04 选择MONTH函数,单击【确定】按钮。或直接输入函数名,公式栏将更新以显示该函数和左括号,如“=MONTH(”,并且光标将自动定位在你将输入下一个参数的位置。

STEP 05 单击“注册日期”这一列中的任意单元格或这一整列,即公式为“ =MONTH('用户明细'[注册日期]”。这里需要注意:它不像Excel函数那样会自动添加右括号,需要我们自行输入。

STEP 06 最终公式为“=MONTH('用户明细'[注册日期])”,按【Enter】键以确认,这时整列将应用该函数,并为每一行填充计算结果,如图所示。

a46dc2296be33d4faf2b7f3c30e182a2.png

选择CalculatedColumn1整列,单击鼠标右键选择【重命名列】,输入名称“注册月份”。

解决我们刚刚提出的Who问题,即用户月份注册分布情况。

STEP 01 在PowerPivot菜单上,单击【数据透视表】。

STEP 02 将“用户明细”表中的“注册月份”字段拖至【行标签】,将 “用户ID” 拖至【值】区域。

STEP 03 鼠标右击【值】区域的“用户ID”字段,选择【编辑度量值】。

STEP 04 在弹出的【度量值设置】对话框中,选择“计数”聚合方式,并且在对话框下方可以看到度量值将使用的公式。

STEP 05 将【自定义名称】更改为“用户数”,单击【确定】按钮,即完成用户月份注册分布统计,如图所示。

b564ae4610916e9dff30d87e9efbde6c.png

通过此表我们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每月注册的用户分布,其中8月份和9月份的用户注册数明显下降,值得关注。

数据分组分析

1、数值分析

在Excel中,数值分组可以用IF函数或VLOOKUP函数;日期/时间分组可以用日期/时间函数。此外,还可以通过直接在数据透视表创建组的方式来实现。

不过在PowerPivot工作表中的数值分组不能通过数据透视表创建组来实现,如图所示。

f898d234215e3227c34f8232a545610a.png

本例中我们只能采用IF函数,同样是采用“添加列”的方式添加分组字段。IF函数公式如下:

=IF(用户明细'[年龄]<=20,"20岁及其以下",IF('用户明细'[年龄]<=30,"21-30岁",IF('用户明细'[年

龄]<=40,"31-40岁","40岁以上")))

对年龄分组后,采用数据透视表进行用户年龄分布的分组分析,操作如图所示。

449b67dddb912a1368aca8d2b78d7b46.png

通过此结果我们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注册用户主要集中在21~30岁这一年龄段上。

2、日期/时间分组

我们可以用函数计算法,利用年、季、月、日等时间函数提取出年、季、月、日进行分析。

本例中我们采用FORMAT函数,同样是通过“添加列”的方式添加分组字段。FORMAT函数公式如下:

=FORMAT('用户明细'[注册日期],"D")

对注册日期进行分组后,这里采用数据透视表进行用户注册日分布的分组分析,如图所示。

4c498f0e20b21497a3437e33813d5e1e.png

通过此分析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在每月的1-4日为用户注册高峰期,可以建议运营部门在每月的这些日期进行产品推广或促销活动等。

PowerPivot这个分析工具有了初步的认识,尤其体现在它强大的大型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同时它独特的多数据源关联功能,为数据分析提供了更高的灵活性。当然它在数据处理能力上不及Access数据库,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数据分析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工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