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put搜索mysql_Mybatis mysql 一个搜索框多个字段模糊查询 几种方法

第一种 or

根据搜索框给定的关键词,模糊搜索用户名和账号都匹配的用户集合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1 = 1AND CONCAT(user_name, user_account) LIKE CONCAT('%',#{searchParam},'%')

但是以上查询中,如果user_name 或者 user_account 中任意一个属性的所有数据为null时(比如account字段的所有值均未赋值,默认值为null),即使另一个中包含查询的数据,也查询不到数据。

两种解决方法:

1.给可能为null的查询字段设置默认值,空字符串或者其他;

2.改用or连接多个模糊查询

AND CONCAT(user_name, user_account) LIKE CONCAT('%',#{searchParam},'%')

改为

AND user_name like CONCAT('%',#{searchParam},'%')

or user_account like CONCAT('%',#{searchParam},'%')

and station_name like CONCAT('%',#{queryRecordVO.stationName},'%')

or user_number like CONCAT('%',#{queryRecordVO.stationName},'%')

6764fa714727cc3e59c4fd45962cdd59.png

感觉用or的话 用postman测试接口的时候 把前面模糊查询有点影响 查出来的数据感觉有点乱

第二种 CONCAT(VALUE_CODE, NAME)

SELECT

a.PARAM_CODE,

a.VALUE_CODE,

a.`NAME`,

a.IS_READ_ONLY,

a.DESCR

FROM

TPT_PARAM_CONFIG a

WHERE

1 = 1AND a.PARAM_CODE = #{paramCode}

AND CONCAT(`VALUE_CODE`, `NAME`) LIKE CONCAT('%',#{searchParam},'%')

注:CONCAT(VALUE_CODE, NAME) 其中字段如果是关键字是要用”`”来引起来的,不然会报错!

暂时在用第二种

第三种 concat_ws(...)

百度方法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11c17a2c6da078f446e39daa.html

mysql可以对数据库多个字段同时进行模糊查询,例如:数据库设计中把姓名设计为两个字段,一个字段为姓LASTNAME,一个字段为名字FIRSTNAME。当界面进行模糊搜索时,mysql中有concat(...),concat_ws(...)两个函数。

例子如下:

SELCET * FROM T-USER U WHERE CONCAT(U.LASTNAME,U.FIRSTNAME) LIKE '%$LSP_NAME$%'

LASTNAME 字段是姓

FIRSTNAME字段是名字

4047d69fb874e79e9304c93415e8479a.png

当查询字段为null时,返回结果为null。与concat_ws(...)不同。

c3f3fce6c8a0bed59558559329e96911.png

如果为多个字段同时进行查询时,使用concat_ws(...).

select concat_ws(',','11','22','33');

select concat_ws(',','11','22','33',null);

都返回11,22,33

63f58bb6ac48355a177e908dee82f59c.png

CONCAT_WS() 代表 CONCAT With Separator,是CONCAT()的特殊形式。第一个参数是其它参数的分隔符。分隔符的位置放在要连接的两个字符串之间。分隔符可以是一个字符串,也可以是其它参数。

89a1475ed730d36a1a9e02549221260a.png

CONCAT()可以连接一个或者多个字符串,CONCAT_WS()可以添加分割符参数。

b194758f463c863fcf67ad0491f187c0.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