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arq协议的利用率_多址接入协议(通网四)

所谓多址接入协议(Multiple Access Protocol)就是在一个网络中,解决多个用户如何高效共享一个物理链路资源的技术。
从分层的角度来看,多址技术是数据链路层的一个子层。它处于数据链路逻辑控制层下方,物理层的上方。
MAC层将有限的资源分配给多个用户,从而使得在众多用户之间实现公平、有效地共享有限的带宽资源;实现各用户之间良好的连通性,获得尽可能高的系统吞吐量、以及尽可能低的系统时延。
逻辑链路控制(LLC)子层为本节点提供了到其邻节点的"链路",而如何协调本节点和其它节点来有效地共享带宽资源,是媒质接入控制子层

5b343e9928d93b4624b873b325827009.png

多址协议分类:固定分配多址接入协议(时频,码字,空间),随机分配,基于预约方式的多址接入协议。

191ac636d60039fc34510943cd2d40e3.png

研究目标:协调多用户间的通信业务,高效利用信道资源。
网络的连通模式:单跳,两跳,多跳。
无线信道有效距离:发送功率,节点距离,接收机灵敏度。
讨论对称信道:通信距离内任意两个节点都可以互相通信。
同步特性:划分时隙,全网统一时钟,时隙起点传输数据。
反馈应答机制:获取信道状态(空闲,碰撞),一次传输是否成功。
数据产生模型:泊松过程。

固定多址

固定多址接入协议又称为无竞争的多址接入协议或静态分配的多址接入协议。
固定多址接入为每个用户固定分配一定的系统资源,这样当用户有数据发送时,就能不受干扰地独享已分配信道资源。
固定多址接入的优点在于可以保证每个用户之间的"公平性"(每个用户都分配了固定的资源)以及数据平均时延。典型固定多址接入协议:频分多址(FDMA)、时分多址
(TDMA)、码分多址(CDMA)及空分多址(SDMA)等。 FDMA的最大优点是相互之间不会产生干扰。当用户数较少且数量大致固定、每个用户的业务量都较大时(比如在电话交换网中),FDMA是一种有效的分配方法。
当网络中用户数较多且数量经常变化,或者通信量具有突发性的特点时,采用FDMA就会产生一些问题。最显著的两个问题是:当网络中的实际用户数少于已经划分的频道数时,许多宝贵的频道资源就白白浪费了;
而且当网络中的频道已经分配完后,即使这时已分配到频道的用户没有进行通信,其他一些用户也会因为没有分配到频道而不能通信。
时分多址-Time Division MultipleAccess( TDMA)也是一种典型的固定多址接入协议。
TDMA多址接入协议将时间分割成周期性的帧,每一帧再分割成若干个时隙(无论帧或时隙都是互不重叠的),然后根据一定的时隙分配原则,使每个用户只能在指定的时隙内发送。
在TDMA的系统中,用户在每一帧中可以占用一个时隙,如果用户在已分配的时隙上没有数据传输,则这段时间将被浪费。 固定多址接入协议不能有效的处理用户数量的可变性和通信业务的突发性。

随机多址接入协议

随机多址协议又叫做有竞争的多址接入协议。网络中的节点在网络中的地位是等同的,各节点通过竞争获得信道的使用权。
随机多址接入协议又可细分为完全随机多址接入协议(ALOHA协议)和载波侦听型多址接入协议。
不论是哪种随机多址接入协议,我们主要关心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稳态情况下系统的通过率和时延性能,另一个是系统的稳定性。

目标:轻负荷下具有较小的时延,用户较多时时延有限

ALOHA协议

假定:m个节点组成的单挑系统,每个节点为独立的参数

泊松过程,系统总到达率为

反馈信息:无分组传输(0,空闲),一个分组传输(1,传输成功),多个分组传输(e,碰撞)
等待重传节点:碰撞的节点要在某一时刻重传,必须重传的节点
有缓存时时延下界:无缓存情况时延
有限节点时延上届:无限节点时延(因为所有分组都参与竞争)

纯ALOHA协议:纯ALOHA协议是最基本的ALOHA协议。只要有新的分组到达,就立即被发送并期望不与别的分组发生碰撞。一旦分组发生碰撞,则随机退避一段时间后进行重传。
易受破环区间:

,对应在
时刻产生的分组

时隙ALOHA协议:话费时隙,时隙开始传送,时隙宽度为分组传输时间,易受破环区间为一个时间单位。

系统通率

,新到达分组到达率
,重传到达过程和新分组到达过程和为

de2c64943d71ca63d69c0796c380b614.png
注意0.5和1.0对应1/e和1/(2e)

f90a6d59d78262e90cfa2433d17095dd.png

b7c8e68441dfd3dcd69c5638fafa0ee8.png

一、三交点为稳定的平衡点;二交点为不稳定的平衡点;一交点通过率较高,为期望的平衡点;三交点通过率较低,为不期望的平衡点

稳定的时隙ALOHA协议-伪贝叶斯算法

载波侦听型多址协议CSMA

CSMA是从ALOHA协议演变出的一种改进型协议,它采用了附加的硬件装置,每个节点都能够检测(侦听)到信道上有无分组在传输。如果一个节点有分组要传输,它首先检测信道是否空闲,如果信道有其他分组在传输,则该节点可以等到信道空闲后再传输,这样可以减少要发送的分组与正在传输的分组之间的碰撞,提高系统的利用率。

实现形式:非坚持型CSMA(检测空闲立即发送,繁忙延迟后再检测),1-坚持型CSMA(检测空闲立即发送,繁忙一直检测),p-坚持型CSMA(检测空闲立即发送,繁忙一直检测,空闲后以概率p发送)
主要影响因素:载波检测时延

(包括发送节点到检测节点传播时延,物理层检测时延)

设信道速率
(bit/s),分组长度
(bit)

则归一化检测(载波监听)时延

非时隙CSMA:当分组到达时,如果信道空闲,则立即发送该分组;如果信道忙,则分组被延迟一段时间后,重新检测信道。(非时隙非坚持型CSMA)

dc60f087207a5b45677dca6a3e9b1e00.png

时隙CSMA协议:(注意:时隙ALOHA中时隙的宽度为一个分组的长度,这里的时隙宽度为载波检测时间)划分时隙宽度

,如果分组到达一个空闲的时隙,它将在下一个空闲时隙开始传输。

如果某节点的分组到达时,信道上有分组正在传输,则该节点变为等待重传的节点,它将在当前分组传输结束后的后续空闲时隙中以概率
进行传输。

利用马尔可夫链进行性能分析

有碰撞检测功能的载波侦听型多址协议(CSMA/CD)

前面讨论的CSMA协议由于在发送之前进行载波监听,所以减少了冲突的机会。但由于传播时延的存在,冲突还是不可避免的。只要发生冲突,信道就被浪费一段时间。
CSMA/CD比CSMAX增加了一个功能,这就是边发送边监听。只要监听到信道上发生了冲突,则冲突的节点就必须停止发送。这样,信道就很快空闲下来,因而提高了信道的利用率。这种边发送边监听的功能称为冲突检测。
CSMA/CD的工作过程如下:当一个节点有分组到达时,它首先侦听信道,看信道是否空闲。如果信道空闲,则立即发送分组;如果信道忙,则连续侦听信道,直至信道空闲后立即发送分组。该节点在发送分组的同时监测信道
秒,以便确定本节点的分组是否与其它节点发生碰撞。

如果没有发生碰撞,则该节点会无冲突地占用该总线直至传输结束。如果发生碰撞,则该节点停止发送,随机时延一段时间后重复上述过程。
在实际应用时,发送节点在检测到碰撞以后,还要产生一个阻塞信号来阻塞信道,以防止其它节点没有检测到碰撞而继续传输。

对比CSMA增加的规则:边说边听,强化干扰,碰撞检测窗口(发完数据帧停顿监听信道,两倍最大传播时延,未碰撞,则成功)

有碰撞避免功能的载波侦听型多址协议(CSMA/CA)

通常在无线系统中,一台无线设备不能在相同的频率(信道)上同时进行接收和发送,因而不能采用碰撞检测(CD)技术。因此,只能通过冲突避免的方法来减少冲突的可能性。在IEEE802.11无线局域网(WLAN)的标准中,就采用了CSMA/CA协议。它不仅支持全连通的网络拓扑,同时支持部分连通的网络拓扑。

工作过程:信道预约,接收节点应答,其他节点暂缓发送并根据信息计算退避时间

冲突分解算法

对于有竞争的多址接入协议如何解决冲突从而使所有碰撞用户都可以成功传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通过调整对等待重传队列长度的估值,改变重传概率可以进一步减缓碰撞。另一种更有效的解决冲突的方式就是冲突分解(Collision Resolution)

冲突分解基本思想:发生碰撞后,新分组等待,碰撞分组均成功传输后,新分组传输。

树形分裂算法(Tree Splitting Algorithm)(每一个子集作为一个元素压入堆栈,使用计数器跟踪子集处于堆栈中的位置,左集0,右集1,对每个时隙,碰撞+1,空闲-1)

假设在第 个时隙发生碰撞,碰撞节点的集合为S.
所有未介入碰撞的节点进入等待状态。
s被随机地分成两个子集,用左集(L)和右集(R)表示。
左集(L)先在第k+1时隙中传输。
如果第k+1时隙中传输成功或空闲,则R在第k+2个时隙中传输。
如果在第k+1时隙中发生碰撞,则将L再分为左集(LL)和右集(LR),LL在第k+2时隙中传输。
如果第k+2时隙中传输成功或空闲,则LR在第k+3个时隙中传输。
依次类推,直至集合s中所有的分组传输成功。
从碰撞的时隙(第k个时隙)开始,直至s集合中所有分组成功传输结束的时隙称为一个冲突分解期(CRP)。
通过仔细观察树形算法,可以发现,如果在一次碰撞(如第k个时隙)以后,下一个时隙(第k+1时隙)是空闲的,则第k+2个时隙必然会再次发生碰撞。这表明将碰撞节点集合中的所有节点都分配到了右集(R),自然会再次发生碰撞。最大通过率0.43 改进
当碰撞后出现空闲时隙,则不传送第二个子集(R)中的分组,而是立即将R再次分解,然后再传输分解后的第一个子集(RL),如果再次空闲,则再次进行分解,然后传送RLL集合中的分组,依次类推。通过这样的改进可以使每个时隙的最大通过率达到0.46个分组。

192ac3396bff18d27c80537a8ccfca6e.png

先到先服务(FCFS Splitting Algorithm)分裂算法

基本思想:根据分组到达的时间进行冲突分解,并力图保证先到达的分组最先传输成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